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任志强:潘石屹卖东西很厉害 他是天生的二道贩子(2)

2015年02月26日 16:11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参与互动()

  建学校,卖苹果,这些与家乡连接的善举,与潘石屹现在的主业,房地产开发比起来,只是他生活的一小部分。置身中国社会,老百姓对高房价的怨气和不满,很容易撒向开发商,而像潘石屹这样频频在媒体前露脸亮相的,更是处在风头浪尖。所以,当2011年潘石屹就乔布斯逝世发微博调侃苹果公司,称推出1000元以下的iPhone手机是对乔布斯最好的纪念时,网友便纷纷留言请潘石屹推出1000元/㎡的房子,更有人设计出潘币,让潘石屹成为当时网络上最大的笑话。而潘石屹要面对的,还远不止普通网友的调侃,有时,攻击,也来自名人。

  潘石屹与宋丹丹的前嫌

  宋丹丹:潘石屹是盖房子里面演戏最好的,演戏里面盖房子最好的!

  3月13日,潘石屹在北京三里屯SOHO组织了一场活动,名为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观影会,潘石屹在整部电视剧里客串出演了五分钟,圈内朋友都来捧场观看。但这场活动的最大看点,似乎并不是潘石屹的演技,而是他和演员宋丹丹的微妙关系,三年前,宋丹丹曾在网上公开质疑潘石屹,说潘石屹盖的房子丑,影响北京的景观。

  潘石屹:一共演了五分钟,但是她把我表扬了半个小时,说你演的真好,然后我就一直听仔细听,我看她说不说我盖房子盖的好,没有说。说我的本职工作是盖房子,你在盖房子里面是演戏演的最好的,你在演戏里面盖房子是最好的。

  但潘石屹似乎非常善于化解矛盾,哪怕别人对他恶语相加,他也能心平气和地等待对方发泄完所有的情绪。宋丹丹说,当潘石屹不计前嫌,大老远出来迎接她拍戏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强烈地感受到,这个人非常强大。

  潘石屹行事风格中的“和”

潘石屹

  宋丹丹: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人,是一个特别落地的两只脚,不是我们脑子里的那种有钱人很平实,很把自己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非常谦和的一个人。

  潘石屹:我觉得就是越到这个年代,越能够学会妥协,能够学会跟别人去怎么样去交流,去来相处,是特别重要的。而且就是最大的问题,要避免冲突,和矛盾,没有必要,能够跟所有的人去协调,去磋商,这才是一条真正的路,真正的道路,有的时候别人可能冤枉你一下,冤枉一下就冤枉。

  央视财经记者史小诺:在公众眼里,就是房地产商的形象总是不那么好,你是不是觉得也有点冤呢?

  潘石屹:这个不重要,你如果还在恩恩怨怨说,说冤这个事情,我觉得要来超脱吧,就是一个成熟的人,我觉得一个人能够学会妥协,实际上是这个时代中特别重要的一个行为。

  潘石屹行事风格中的求“和”,跟他幼年的家庭境遇息息相关。潘石屹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因为当年潘家实在太穷,大妹和三妹都相继送给别人有奶羊的人家,尽管后来被家人接了回来,但是贫困始终伴随着整个家庭。过度地劳累和艰辛导致母亲瘫痪后,潘家更是雪上加霜。但是,潘石屹的母亲虽然身体跨了,但她的坚强和乐观,以及任何时候的与人为善,都深刻地影响了她的孩子。

  潘石屹的妹妹:反正我就是看过余秋雨写的他妈妈给人家记帐,写信,代人家写信,给人家读信,就是别人来了信以后,不识字的人,给人家读信,给人家裁剪一个衣服,剪个头发,我觉得这就写的跟我妈一模一样,

  毛昭琴,潘石屹的母亲。20岁那年,她和潘石屹的父亲一起被下放到了潘集寨村。32岁时瘫痪。2008年去世,享年66年。

  潘石屹的妹妹:你们在妈跟前都有功劳,他说可能我做了一些,我没有尽到什么职责,我会跟妈去祈祷去跟她讲清楚,或者什么的,我第一次见我哥哭成那样子,母亲的离去让潘石屹一度非常的低落,他检讨自己工作太忙,没有尽力陪伴母亲。

  如今,五十而知天命的潘石屹,似乎比往常更怀念母亲。他说,母亲虽然身体瘫痪,但为人正直,他希望自己的德行也能像母亲一样,所以这几年来,他经营公司,有很多改变。

  潘石屹:关注雾霾完全是为了妻子张欣

潘石屹张欣夫妇

  事实上,潘石屹绝不仅仅是一名地产商人,他在微博上敞开自己获得的效应超出任何人的想象,尤其是他所展示出的对公共事务的关心,给他的形象加分不少。而关注雾霾,就是其中最为经典的例子。从2011年底开始,潘石屹坚持每天在微博上,发布北京的空气质量数据,在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他在微博上发起投票,要求北京市环保局公布PM2.5数据,因为反响巨大,一度和官方的关系变得紧张。但正是因为潘石屹等一批公众人物持续的关注,最终推动并加快了中国PM2.5空气质量标准的出台。

  如今,潘石屹对雾霾的关注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今年一月,上海有政协委员专程拜访潘石屹,就室内PM2.5的治理取经。3月18日,潘石屹又被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请去交流经验。

  潘石屹关注雾霾的同时,也在公司内部专门组建了能源中心,如今在建的地产项目主打以先进的新风系统对抗雾霾而成为最大卖点,颇受欢迎。而事实上,他最早关注雾霾,关注PM2.5,完全是为了妻子张欣,这位母亲之外的,另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女人。

  明星夫妇潘石屹张欣:各有分工,各司其职

  20年前,潘石屹结识了在华尔街高盛银行工作的张欣,同年10月两人结婚。

  记者史小诺:有这样一种说法是女人是男人的一所学校,在你这边看来,你觉得张欣是一所好学校吗?

  潘石屹:我觉得是,我尤其到这个年纪,就是体会到特别的重要,你看现在就是无论一个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选不对人生的伴侣,他这一辈子,就磕磕碰碰的,非常的不幸,

  不过,他们的结合,最初并不被外界看好。有人曾把潘石屹比喻成黄土高原的“土鳖”,而张欣则是来自华尔街的“海龟”,认为这一土一洋,很难修得正果。

  潘石屹:主要是跟我这个文化上的不融合,我喜欢吃的饭,我喜欢吃饭的姿势,是吧,我喜欢的事情,就是跟她的这种生活方式,有点格格不入,像前一段时间还跟我说,说你14岁就进了城了,是吧,你都跟我生活了20年了,是吧,我们今年是结婚19年,说是这样长时间了,老农民的习惯一点没有改,

  除却生活方式上的磨合,两人在公司管理上也存在极大差异,种种冲突一度让婚姻亮起红灯,但最终,两人都走了过来。

  这对明星夫妇,张欣负责建筑设计,也就是盖房子!而潘石屹负责租售,即为卖房子!两人各有分工,各司其职。

  2012年,张欣和潘石屹入选《福布斯》杂志“2012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5对夫妇”。张欣说,她以前是比较西方的思维方式,但这些年来潘石屹给她的启发是,不要受西方传统的思维方式约束,要有自己的原创性。

  潘石屹:她呢还是觉得我很质朴,就是没有一些虚的东西,虚荣的东西比较少,我觉得他还是喜欢一些质朴的东西。很有创意,然后就是永远不按常理出牌,说你觉得,我有的时候觉得按常理出牌,让那个秘书写个稿子在一个会上去念,我说多无聊的事情,是吧,你哪怕说的不好,应该是发自你内心去说,做了事情的话都是,就是每一次做的事情,都有创意,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张欣看我的一点吧。(编辑张晓丽)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