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楼前圈地堆杂物引发大火 物业难管理安全隐患多

2015年02月27日 14:4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春节本该欢乐喜庆,可棉二小区31号楼3单元的居民却高兴不起来。大年初一凌晨,楼前堆积的杂物突然着火,大火从一楼直逼七楼,给居民造成经济损失,所幸无人员伤亡。“圈占”楼前楼后的空地,将废纸箱、木板、旧家具等杂物堆积在一起,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这一现象不仅在老旧小区里较为常见,就连一些建成不久的小区也没能幸免。

  □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通讯员 杜晓峰 张星星

  老太楼前堆积的杂物引发大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长安区棉二生活小区31号楼3单元。远远看到,西楼头一侧一至七楼的墙面被熏得焦黑,8只外挂的空调也都变成了黑黢黢的空架,其中一楼和二楼住户家情况最为糟糕,窗户框已经被全部烧掉。

  走近后记者看到,一楼窗前被住户用铁栏杆圈出了一块空地,当做“杂物间”使用。铁栏杆已全部被烧黑,里面围着的杂物大多数已成灰,木板也烧成了炭,但依然能看到一些纸箱子、铁皮桶、塑料瓶的残骸,还有一辆烧变形的三轮车。

  记者敲开一楼住户家的门,开门的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杂物便是她堆积的。老太告诉记者,事发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多,当时家里一共住着五个人。“我孙女先听到窗外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不一会儿就火光冲天了,吓得她赶紧把我们都叫醒,顾不得穿衣服就往外跑。”老太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居民们用盆接水救火,物业人员也用灭火器喷,眼见火势越来越大,赶紧拨打了119,消防员及时赶来将火扑灭。

  老太说捡废品是因为老伴去世后感到很孤单,每天捡捡废品也当锻炼身体,而且一辈子习惯了节俭,捡的废品卖点钱就觉得挺开心。“我家那间卧室全熏黑了,不过亏得人没事,以后可不敢再捡了,真后怕……”

  从其他居民处记者了解到,一楼老太自打2002年搬入小区后,便开始捡拾杂物,大到废旧木板,小到废纸箱、塑料瓶,堆在楼前楼后的空地上。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此前就着过火,发现得早,及时扑灭了,没想到这次着大了!”另一位居民则表示,小区里占用公共空间堆杂物的现象比较多,给其他居民造成了许多困扰。“杂物啥都有,天热的时候招蟑螂、老鼠,天干燥的时候存在火灾隐患,太可怕了。”

  不少小区楼宇间杂物成堆

  昨日上午,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省会四中宿舍、三建宿舍、房管局宿舍、电视机厂宿舍、中天世都小区、嘉鲤小区、蓝水晶小区、棉四生活区、一印宿舍等10个生活小区,发现楼宇间、单元门口等地堆积杂物的现象在老旧小区最为严重。

  在位于东风路上的电视机厂宿舍3号楼1单元入口处的过道里,堆积着旧书柜、废纸箱、废木板等杂物,本来两米多宽的过道被挤占得只剩下一米左右。居民王先生说,杂物都是上年纪的大爷大妈们拾的,舍不得扔,也不好卖,就堆放在楼道里,一放就一两年。

  在休门街上的四中宿舍4号和5号居民楼前停车棚内,则堆放着旧衣柜、损坏的水缸、旧沙发等杂物,俨然成了“废品收购站”。正准备出门的吕女士说,这些旧家具都是业主家装修扔出来的。“我们小区没物业,我们又不能私自动别人的东西,可你说要是发生火灾啥的,这不就都点燃了!”

  在棉三生活区、棉四生活区、一印宿舍,这种现象也比比皆是。在棉三小区22号楼三单元入口处一角堆放着牛奶箱、塑料布、旧木板、破门窗、烂花盆等杂物,而44号楼一单元、47号楼一单元、48号楼四单元等单元门口一角也成了“杂货铺”,堆放着旧木柜、旧板凳、破沙发、书本、各种衣物、拖鞋等。位于广安大街附近的一印宿舍的两栋楼前单元入口处附近也堆满了旧沙发、石板、塑料箱、破旧的桌椅等杂物。

  不过,在三建宿舍、房管局宿舍、嘉鲤小区和蓝水晶小区,却鲜见随意堆放杂物的现象,楼宇间环境相对干净整洁。

  一些居民捡垃圾形成杂物堆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单元入口、一楼墙角等地随意堆放的杂物,大多是小区老年居民“拾荒”的成果,暂时放到楼下,等攒多了再卖掉。

  棉四生活区21号楼3单元对面小房外堆积的杂物形成了两座“小山”,里面有废旧自行车、烂塑料布、废纸箱、塑料瓶、废家电、书本、破花瓶等,看起来摇摇欲坠,“这些都是小房主人捡回来的废品,这家老两口没事就出去捡废品。堆得多了就成了现在的样子。”带孩子在院里玩耍的贾女士说。

  在位于裕华东路上的中天世都小区,在这一新建小区1号楼2单元附近的车棚内,一辆三轮车上堆积着各种包装箱、饮料箱、礼品包装袋、饮料瓶和泡沫板,形成了一个“小山丘”,在2号楼1单元门口车棚附近,一辆旧三轮里面也放着废纸箱、塑料瓶、包装袋等,周围还摆着两个白色的涂料桶、几个鞋盒和几块泡沫板。

  据社区居民李女士说,这辆三轮车停在这里很久了,现在被人当做放废品的仓库,废品都是小区老年人捡来的。“过年期间孩子们都愿意放炮玩,这些废纸箱确实很危险,小孩子一个不注意就很有可能酿成一场火灾,还是希望主人趁早卖了吧。”李女士说。

  居委会、物业都说“不好管”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棉三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知道小区有居民习惯在小区单元门口附近、一楼墙根底下等地随意堆放杂物,也会经常不定期强制清理居民存放的杂物,但是难度非常大,一些居民不配合,而且清理之后又有居民随意堆放,难以从根本上杜绝。鉴于棉二小区发生的着火事件,他表示会在近期再次对居民随意堆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

  中天世都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有严格的物业管理制度,要求小区保洁员每天打扫楼宇间卫生,看到有乱堆乱放的就及时通知业主清理,但无奈有些业主多次劝说后仍不见好转,这次可能是个别业主春节期间将自家杂物扔出来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记下堆放杂物的区域,将立刻派保洁人员去现场清理,同时也嘱咐广大业主要保护社区卫生,不要再乱堆杂物,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律师:小区公共空间业主无权堆杂物

  河北省冀华律师事务所邵明涛律师表示,小区内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业主无权擅自堆放杂物,若因此引发火灾,应由直接责任人、擅自堆放杂物者和物业公司等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如果擅自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消防部门还可以对占用者处以警告或罚款的行政处罚。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