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实施 房本换新颜

2015年02月27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广州等15城市率先吃螃蟹?

  广州交登中心称未接到通知

  3月1日起,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26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簿样式。新证启用后,以前的簿证继续有效,新证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不能要求当事人强制更换,小产权房不会发证。

  此前有媒体称,广州、成都、青岛、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提前开展换证,但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负责人昨日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我们未收到通知”。

  有专家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新政的实施,绝非普通换证那么简单,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

  再见,房产证!

  细则,在哪里?

  羊城晚报记者对比了“房产证”与最新公布的“不动产证”,区别似乎并不大。此前有报道称,“不动产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甚至连房屋取得价格都明确化。不过,记者在“不动产证”样本上,并未找到“取得价格”等相关内容。

  需不需要急着换证?国土资源部强调,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明确表示,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不受任何影响。新证全国推行有一个过程。大家不用急着换领新证。以后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就不用换领新证。大家愿意换新,可以视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广进程而定。

  此前有媒体披露,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先吃螃蟹,率先淘汰“房产证”换发成“不动产证”。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是“(换证一事)我们未收到通知。”

  细则,在哪里?

  3月1日开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十类不动产纳入登记,国土资源部、公安部、民政部等9部门信息共享。

  不过,由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大多是原则性条款,真正落地需要操作细则。《实施细则》便是重要的一个配套文件。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首任局长王广华此前曾表示,目前国土资源部牵头制定《实施细则》,已在征求国务院36个部门和全国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意见。同时,不动产权籍调查的有关政策意见也在抓紧起草,力争在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前出台。但到现在还未有进一步消息。

  手中房多 要不要卖?

  对于大部分购房者而言,更为关心的是不动产登记之后,是否意味着房产税开征?会否让自己面临高额税费?尽管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开征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那么,手上已有数套房产的业主该如何取舍,哪些房子必须出手卖掉?

  有投资专家就建议,中小城市业主最多保留两三套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新区、郊区的房子一般来说都可以处理掉;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在中小城市的故乡有房子,从提高投资效率来说,中小城市的房子可以全部卖掉。

  至于中小城市郊区、新区的商业物业,尤其是“场内铺”最危险;三四流风景区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也是非常不靠谱的。传统市中心的天价商铺,最好轻易别碰。

  而一线城市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未来仍然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可以留在手上甚至考虑买入;对于中心城市的商业物业,则要保持警惕;整体而言,写字楼和商务公寓的风险,比商铺要小一些。

  将降低房地产投资热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产证换成不动产证,从本质意义上代表了不动产登记联网的加速推进,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不动产登记联网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

  短期内期待不动产登记能够达到房价大幅回落的目的并不现实,因为整个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更多是为了将来财税制度改革做准备。但长期看,不动产登记及即将到来的房地产税将改变房地产交易及持有环节的税制:转为交易环节并存量环节收取。未来房产持有环节将增加税费,这将会影响或者导致房地产投资热情的降低。

  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则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会影响。而且如果从3月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房产税、遗产税如何收缴也是未知数,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另外,即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还有税收法律、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不动产登记其一属于立法所需,要想更好地保护居民的物权,统一登记是前提;其二属于政府机构改革范畴,在不动产登记领域,以前政府部门多头管理,以后由国土部牵头统筹管理。这几点与调控楼市、打压房价、反腐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对楼市和房价的冲击,远没部分人预期的那么大。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