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循环经济呼唤领军者 北京金隅深耕河北

2015年03月03日 09: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中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同时也是钢铁、水泥产业的聚集区。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压力,无论是北京还是河北,地方政府现在对水泥项目一般不再会释放好感。不过,日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却对一家北京的水泥企业赞许有加,并希望其进一步扩大在河北省的投资规模。

  这家企业就是北京金隅,其中的缘由就在于:金隅提速了河北的水泥产业转型升级;金隅为解决城市环境治理难题提供了示范效应。

  记者了解到,从“十一五”末期开始,基于京津冀三地的地缘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北京金隅率先加快了新型干法水泥、新型建材制造和房地产业在河北、天津的布局,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北京金隅在河北省的直接投资已达200多亿元,其中水泥及混凝土产业的投资超过100多亿元,解决当地就业逾万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更重要的是,作为我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北京金隅已经能够有效地服务于投资地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

  “不比体重比健康”

  实际上,金隅水泥板块的战略规划布局中,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就是重中之重。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约束提高的双重挑战,金隅集团一方面对全部水泥厂进行水泥窑脱硝技术改造工程以及物料全封闭化改造;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快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废弃物,使之成为金隅集团的新型环保产业,更成为水泥工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邯郸金隅太行是2005年底北京金隅在河北省整合重组的第一家水泥企业。此后又陆续整合重组了鹿泉鼎鑫、赞皇天塔山、涉县宙石、涿鹿永兴、宣化黄羊山、燕赵等水泥企业,并投以重金对这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环保改造,使河北的水泥工业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与此同时,北京金隅不断加快新型建材在河北省的发展,其中占地1047.6亩的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初步投资30多亿元,已建成投产的矿棉吸声板、A级防火岩棉板、高档节能保温铝木窗等项目均处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在建中投资近百亿元的“天坛”家具80万标件项目投产后料将大大提升我国北方家具行业水平和形象。

  作为我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北京金隅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和氨逃逸浓度远远优于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能源资源消耗水平及碳排放强度等各类节能减排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由于在环保方面持续不断大力度投入且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金隅在津冀企业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认可与好评。2011年金隅鼎鑫公司荣获“全国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及“河北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2012年邯郸金隅太行水泥被评河北省“双三十”减排工作优秀单位,成为河北省第一个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示范工程。2013年,赞皇金隅等企业入选我国第一批“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和益金隅八里庄矿山等被国土资源部确认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北京金隅已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危险)废弃物的领先优势拓展至河北省,与赞皇金隅、涿鹿金隅、承德金隅、曲阳金隅等企业的处废合作项目已被列入《河北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3-2017年)》中13个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有效服务于现代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不比体重比健康”,让企业回避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风险,赢得了绿色产业的安全空间。

  谁是京津冀一体化的主角?

  河北省长张庆伟曾表示,金隅在河北各区域投资建设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将企业丰富的技术、智力、资金等资源转化为在冀产业优势,为北京企业向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他强调: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特别支持金隅这样的大型产业集团,使优势企业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各级政府要支持金隅在冀重点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和产业协作配套能力。

  以金隅大厂新型建材工业园为例,2007年当现任金隅集团大厂公司党委书记的蒋杭军来到大厂时,面对的还只是一片只有100多个坟头的荒地,但就是这样一个当时原本只是投资6500万美元的单一项目,却最终形成了一个规划占地1038亩、包括11个项目、总投资达55亿元的“金隅现代工业园”。

  短短几年间,园区每年上的都是以亿元为单位的大项目。世界最大产能的年产2500平方米矿棉吸声板项目、世界一流的年产5万吨离心玻璃棉项目、可达不燃级的年产3.5万平米的岩棉制品项目、国内顶尖的年产10万吨涂料项目、业内最先进的年产20万平方米高档节能窗项目、年产80万标件的天坛家具项目……主要项目的80%员工都是来自大厂当地,其中的钳工、焊工等,经院校的相关培训走上工作岗位。

  第一个入住园区开工建设的星牌USG项目单线产能全球第一。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100天,创造了金隅集团在外地项目建设时间的新纪录。

  就此,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对记者说:金隅大厂现代工业园发展模式很成功,值得在建材行业总结推广。他指出,将制造业的搬迁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从而实现集约化、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这反映出金隅经营企业理念的巨大转变。乔龙德认为,从大厂金隅园区整体运营模式看,不仅使金隅制造业较好地完成了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最关键的是成功实现了对组织结构的调整,从而为前两个结构创造建立了新的创新机制。这种园区化发展具有集约化、低成本、高效能、综合效益好等优势,金隅大厂现代工业园具有先导性的典型意义。尤其是对河北的产业转型产生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实际上这也回答了谁是京津冀一体化主角、产业应该如何协同发展这样的关键性问题。

  >>背景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中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为加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国家六部委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左右;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等重点行业到2015年,完成脱硝、脱硫、降尘等设施改造任务。

  中央一再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