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小区将安装座椅式电梯 居民自筹资金

2015年03月04日 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月7日,本市首部由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的座椅式电梯,在东花市北里西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天上午,东城区和平里七区38号楼也即将安装同类电梯,这是继东花市北里西区之后,本市安装的第二部座椅式电梯。上午10点,电梯厂家的技术人员来到38号楼3单元,进行现场测量。大约一个半月后,量身定制的电梯将从位于英国的电梯总厂漂洋过海运抵北京。

  新闻现场 量身定制精密测量

  上午,来自深圳的两名技术人员抵达38号楼后,立即开始了数据采集。他们在每一阶台阶的两端都贴上三角标识,据介绍,测量步骤是通过三维成像软件完成的,因为每一层楼梯的数据都不相同,所以测量至少需要3个小时。全部数据采集完毕后,技术人员将通过网络直接发送至英国。三天后,电梯的设计图样就会回传到用户手中。确认后,生产商就会立即投入制作。

  本市第二部座椅式电梯由3户居民出资。发起人吴筑清老人说,她和老伴都年过七旬,住在4层的他们上下楼极不方便。看过晚报的报道后,她在大年初五就来到东花市北里参观新电梯。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去与邻居们协商。

  让她意外的是,沟通过程十分顺利,虽然有的邻居表示自己用不着电梯,但并不反对邻居安装。于是,最后统计下来,共有3户安装。总价17万元的电梯费,分摊到每户大约6万多元,“我们现在就盼着电梯赶紧做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今天上午测量的这栋居民楼,本市还有2部座椅式电梯等待测量安装。

  新闻背后 首部电梯引连锁反应

  2月7日,本市首部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的电梯,正式落户东花市北里西区。从安装到投入使用,近1个月的时间里,不断有市民前往参观询问,这可把安装电梯的发起人、该楼住户金老爷子给忙坏了。

  在老爷子家客厅的桌子上,放着一摞资料,里面不仅有电梯的技术参数,还有很多他打印的关于计算电梯分摊费用的方法指导。每当有人参观询问该如何分摊费用时,金老就会热心地拿出一张方法指导,教给对方如何计算系数。在这些资料中,记者注意到,有一张画着“正”字的A4纸。金老说,每来一拨人,不管是单独一人,还是两三人,他就会画上一笔,现在算算已经写了100多个“正”字了。

  “刚完工那几天,来参观的人一拨接一拨,看来住在老楼的很多老人都有需求。”金老爷子说,访客中有的是老人亲自来的,有的是儿女替父母来的。他们仔细参观,亲身体验,提出疑问。来访的市民体验电梯之余,最担心的就是电梯质量和安全。老爷子说:“你们随便坐,我倒希望大家把它坐出点问题,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完善它了。不过,至今还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居民感叹 有了它,我们可以居家养老

  住在东花市北里中区18号楼4门的徐洪英阿姨,就是去参观“取经”中的一位。在亲自“坐”了一把电梯后,徐阿姨不停地感叹:“有了它,就不用去养老院了。”最近两天,她已经开始游说楼内的邻居共同出资安装电梯。

  徐阿姨家住4层,今年69岁。两年前,她患上了骨刺外加关节炎,腿最疼的那几天,根本上不了楼,有一回她只好在小区旁边的快捷酒店住了3天,腿疼缓解后才回家。现在,徐阿姨每天只下一趟楼,大多时间只能在家里转悠。“换房子吧,有些舍不得,毕竟我们这儿离医院、学校都挺近;打算住养老院吧,北京市一福的床位已经排到了好几年以后,像我们这种有儿有女的老人,根本进不去。如果能安上这种电梯,居家养老就更现实了。”

  参观过后,徐阿姨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赶紧打电话叫来了同事刘德芳。刘德芳今年70岁,家住法华寺南里小区,同样也是4层。刘阿姨说,她母亲今年99岁高龄,每次上下楼,都要花50元雇小时工背上背下。试乘了电梯后,刘阿姨频频点头。但她认为安装电梯的关键,是能不能协调邻居们都同意安装,这恐怕不是件容易事儿。

  居民建议 相关规定还需进一步完善

  刘德芳的担忧不无道理。按照市住建委、规划委等七部门联合颁布的《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规定,老楼加装电梯需要该楼全部业主同意。也就是说,但凡有一人不认可,加装工作就得叫停。

  “这部法规是2010年出台的,针对的是加装轿厢式电梯。当时还没有这种座椅式电梯。”金老爷子说。市质监局曾公开表示,按照现行国家相关标准,这种座椅式电梯不能归结为电梯的范畴,因此不属于电梯类特种设备。“那么,《指导意见》还是否适用?需不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有所行动。”

  本报记者 刘琳 实习生 王亚娟

  J015 白更摄 J015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