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窗上装“肺” 防霾不耽误通风换气

2015年03月05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王女士家的新风机,通过玻璃连接室内外

在卧室及其他房间内,也需要在玻璃窗边上安装出风口装置

新风系统居室净化示意图

  提醒

  那些空气净化器在撒谎

  当我们用口罩捂严实的时候;当我们“躲”在家里尽量不出门的时候;当我们用着净化率99%的空气净化器,以为就此可以无忧的时候……我们真的感受不到痛的领“雾”吗?关于空气净化器,有一些事你有必要知道。

  净化率“暴高” 很多是吹牛

  当不少商家高举着净化率99%的旗子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验环境中得到的数据基本不可能完全落实于实际生活中,“暴高”的净化率打了折扣。空气净化器通常在1立方米到10立方米的密闭空间内进行固定时间的检测,实验空间是完全密闭,这一点在实际生活环境中很难实现。同时,检测实验时间有限,与日常长时间使用并不匹配。

  “洁净空气量”才是重要考核指标

  带有“忽悠”嫌疑的净化率指标不靠谱,又该看什么?看CADR值更可靠,是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测试条件下,提供洁净空气量的能力”,也就是,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去除固态颗粒物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

  一般来说,该值越高越好, CADR值大于350立方米每小时为较好,大于400立方米每小时为优秀,小于100立方米每小时是根本不合格的。

  滤网涂上活性炭 吸附甲醛“基本没用”

  市场中能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不足两成。不少商家表示会在净化器的滤网上加入活性炭成分,以达到吸附空气中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而事实上大部分活性炭的吸附只在一定时间内、有限空间内产生作用,达到饱和程度后,活性炭吸附功能就会失效,需要更换滤网的频率极高。如果只是单纯地在上面添加一层活性炭,或是采用薄薄的一层炭结构,基本没用。

  静电式空气净化器 不只用做防霾

  相对于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最明显的不同之一就在于“不用滤网”。通过高压依附在钨丝上产生电晕,释放大量正电荷,利用集尘板上的负电,附着污浊空气及尘土。除了除霾,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也是尘螨和异味的吸附高手。对于其可能产生臭氧,专家称,过量或者超标的臭氧有损于人的身体健康,但微量适度的臭氧能够使空气更加清新。购买时消费者需关注其臭氧排放指标。据了解,目前国际以及国家臭氧排放为50ppb(体积浓度单位)。

  开窗使用空气净化器 基本没用

  有消费者说,我把空气净化器放屋里,检测数值一直下不来,是不是净化器没用?而业内人士表示:“我去检测的屋里一看,他一直在开着窗户净化空气。”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还是需要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使用才可能有效,总有新的污浊空气进入,室内空气质量当然不易改善。

  文/仵文悦

  发现

  当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空气质量的关注提高八度的时刻,我们打算告诉你一个相对较好的消息:居家防霾,又有了新对策,而且,一些有责任感的人们,还在不断投入净化产品研发,试图改善人们每天呼吸所面临的问题。

  这不是吗,在向北青报《广厦时代》咨询了很久,一直对空气净化器心存芥蒂的王女士告诉我们,她找到了一个彻底防霾的新办法,后续效果怎么样,她会亲身体会并希望将经验提供给更多的人。于是带着好奇,我们前去看了个究竟。

  窗户上装“肺” 空气进屋先经过“清洗”

  和很多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不同,王女士家里装的是“窗式新风系统”,也有人称其为新风机。一台白色的类似微波炉大小的机器,安装在客厅窗户的玻璃上,手感有风从机器叶片处吹出。在包括客厅及其他房间的另外几块玻璃窗上,安装着几条扁扁的白色金属装置,与窗框同一颜色,并不明显。

  王女士介绍说,类似微波炉的是进风口,里面有过滤装置,就好像是一个肺,先把脏空气过滤清洗一遍。几个白色条状的是出风口,它们的位置并非随意,经由专业人员上门测量计算,最终确定进风与出风位置,以便让所有室内的房间形成内部微循环:干净空气进入,污浊空气排出。

  “每天看着霾表上的数字,心情好多了。”王女士表示,不管室外什么情况,屋里既没有雾霾,又不会缺氧,这让她心满意足。

  不必在墙面打孔 换块玻璃就行

  当初王女士想到,春节来串门儿的亲朋好友会很多,而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的二氧化碳无能为力,缺氧的状态对孩子不好,便在春节前紧锣密鼓安装了这台窗式新风系统。

  之所以王女士能够迅速决定并安装,是在于,与另一种新风机必须在墙面打孔安装不同,这种装在窗户上的新风机,安装过程简便多了,而且不会因为墙面打孔弄得灰尘满屋、泥沙满地。

  不过当初,在上述新风系统“出道”时,有很多消费者曾经疑惑,这不是和排风扇差不多吗?其实不然,排风扇只在局部起到换气作用,室内外空气直接互换。而新风系统包含了过滤技术,且利用空气动力学使其作用于多个房间,进入室内的空气保证洁净。

  空气净化器 解决不了室内缺氧问题

  之所以用上现在这样的设备,王女士讲出了她一贯的顾虑:“一直觉得空气净化器就是个亡羊补牢的机器,关着门窗一通吹,对雾霾管用,可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越来越多,正常人都不舒服,老人孩子就更憋闷。”

  对于此问题,多位专家已经多次通过《广厦时代》提醒消费者,空气净化器无论是风扇过滤式还是静电式,都存在一个共同软肋,只能和你的肺一起,处理屋子里雾霾、尘土、味道等,而无法带来室内外空气交换,从而无法阻挡缺氧和二氧化碳浓度升高。

  如此说来,上述新风系统是新生代的“救世主”吗?会不会它也存在无法回避的问题?带着对技术细节的诸多疑问,《广厦时代》进行了继续探访。

  解疑

  最让人们头疼的是,空气净化器需要一屋一个,因其作用面积有限。而随着进一步走访,我们了解到,王女士家被俗称为“新风机”的设备,从一居到三居,只要不是太大,只装一个就够,其全名为“全自动智能新风空气净化系统”,也可以简单称为窗式新风系统。

  窗式新风系统 不用一屋一个

  “新风”系统量身定制 换块玻璃搞定

  首先我们了解了王女士家窗式新风系统的价格。50—70平方米的一居室,花费13000元左右;70—100平方米的两居室,花费15000元左右……与之前一台新风机固定使用空间、固定价钱、需要“打孔穿墙”安装相比,王女士家的窗式新风系统不仅通过一块玻璃就能安装,而且是根据屋内的具体情况“私人定制”。

  与一般空气净化器相比,在过滤的同时,其实现了室内外空气的置换;与墙式的新风机相比,其安装过程更为简易方便。根据测算选择一块玻璃安装主机,对其进行切割开口,系统主机置于开口处,进行密封处理安装。室内机可由控制面板控制,自行设置工作时长。在桃源仙居科技有限公司的体验馆,总经理李晓宇介绍,窗式新风空气净化系统从定制到安装完毕需15天左右,其中测量和安装需1—2天,其他时间主要用于对于玻璃和机器的定制。

  为了形成室内空气循环,满足卧室内空气的流通净化,在王女士家可以看到,窗式新风净化系统的排风装置安装在几个房间的窗户边框位置,经过缝隙密封等设计处理,防止室外空气倒灌,实现单一的排放功能,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

  换气同时过滤空气 滤网需及时更换

  新风净化系统依靠滤网净化送入室内的新鲜空气。李晓宇告诉《广厦时代》,初效滤网一般只能过滤掉体积较大的颗粒物,而品质较好的中效及高效滤网才能有效过滤掉室外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如PM2.5等。在桃源仙居空气净化体验馆内,《广厦时代》同工作人员一起做了实验,在一个安装了窗式新风净化器系统的密闭空间内(5平方米左右),释放烟雾,检测仪中PM2.5数值很快上升到500+。10分钟左右,数值降低至10以下,净化效果明显。

  同样,为保证工作效果及避免二次污染,新风净化系统的滤网需2—3个月更换一次,一次200元左右。

  大幅固定玻璃不宜安装 玻璃质量涉及安全隐患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尽管是“换块玻璃就能安装的新风空气净化系统”,但无论是对于安装前原有的玻璃,还是随机器安装更换的玻璃,也都要谨慎对待。原玻璃的大小幅度、是否灵活都影响着拆换等步骤的难易程度及安全性,对于很多人家中使用的大幅度不能活动的落地窗玻璃,李晓宇不建议拆换安装。同时,后期用于连接室内外机器的玻璃,其厚度、质量等也需消费者认真考量,以避免安全隐患。

  考核指标虽有不足 仍应留神检测报告

  据了解,目前新风净化系统的相关产品仍不具备明确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需要对销售人员的导向全盘接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等国家相关检测机构出示的检测报告对消费者的选择仍具参考,其中CADR值等数值仍是说明产品净化性能的关键。

  文/仵文悦 摄影/方博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