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珠海城市规划:生态控制区不低于陆域面积53% (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6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城乡协调区是外围产业空间拓展区域,主要包括三灶镇、南水镇、平沙镇、斗门镇、乾务镇和白蕉镇南部等,以项目带动为主,相对独立发展。该区重在“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和项目带动推进乡村地区的集聚城镇化,实现城市化与工业化、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用地扩张相协调。城乡协调区应进行适度的集约开发,提升用地效益;以高等级园区为载体,完善配套和服务,加快城镇化进程;严格投资审批,限制高污染、高消耗项目。

  此外,莲洲镇、白蕉镇北部、万山镇、桂山镇、担杆镇以及各类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地质灾害易发区共同构成生态控制区。区内将作为生态保育型地区,承担着生态保育、农业生产、绿色经济发展、海洋生态保护等功能,以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为主,一般不再大规模开发建设。在该片区范围将鼓励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海岛旅游、渔业等产业的发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要求的产业原则上将予以外迁;严格保护区域内的自然、农业、海洋等生态资源。

  在幸福村居统筹发展方面,结合城乡统筹分区,将市域村居划分为生态控制型、城镇发展型和优化提升型三类,分类引导发展。其中,生态控制型村居主要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文化、旅游服务等产业,塑造村居特色。城镇发展型村居主要为未来城市建设用地扩张地区内的村庄或社区,逐步向城市化地区转变。优化提升型村居主要为已建城镇地区内的村庄或社区,重在优化各类用地功能布局,提升环境质量与品质,协调与周边城镇风貌。

  ■部分城市发展指标

  

目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规划值(2020年)
科学发展 人口 常住人口规模 万人 270
大专以上受教育人口比例 % ≥20
经济 人均GDP 万元/人 ≥14
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占就业总人口比重 % ≥60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 ≥45
R&D投入占GDP比重 % ≥3
用地 人均城市(镇)建设用地面积 m2/人 119
单位GDP能耗 tce/万元GDP 0.4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 100
环保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 100
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 % ≥3.5
生态文明 生态 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 % 18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40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平方米/人 18
宜居 人均住房建筑面积 平方米/人 35
保障性住房覆盖率 % 40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95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文化 10万人拥有文化设施数(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等) 2.76
人均拥有体育设施用地面积 平方米/人 1
区域引领

  区域

  功能

年国际展览/会议举办次数 > 12
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数 > 20
区域交通发展 机场客货运吞吐量 万人次/年,万吨/年 1000,12.5
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量 万/标准箱,万吨/年

  860,

  19810

一国两制 珠港澳合作 对港澳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210
来珠海投资的港澳企业总数 ≥350

  口岸

  建设

高峰时段平均通关时间 分钟 ≤10
口岸日通行人数 万人/天 50

  中心城区提质扩容

  将现“一带、两轴、七心、五组团”

  中心城区的开发建设、空间布局是本次规划修改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中心城区的发展将采取“提质扩容”策略。

  “提质”重在提升中心城区的人口质量,完善空间结构和公共中心体系,打造中心城区国际滨海城市风韵,控制临山和滨海美丽天际线,塑造依山营城、湾岛相映的城市格局,通过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土地集约使用。

  “扩容”则是指扩大中心城区空间范围,包括香洲城区(原中心城区)和南湾城区,增加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保证中心城区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增强基础设施承载力和城区生活水平的吸引力,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据了解,规划期内,中心城区将打造“一带、两轴、七心、五组团”的城市格局。

  南湾纳入中心城区

  根据《总规》,中心城区具体范围包括由新老香洲、吉大、拱北、前山等组成的香洲城区,以及南屏、湾仔、洪湾组成的南湾城区,两个城区共同构成全市经济、文化和行政中心。据了解,上一轮规划中,南湾城区香洲城区与中心城区并列单独规划。

  从整体空间结构来看,中心城区将分为“一带、两轴、七心、五组团”。一带为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沿情侣路周边构建成浪漫国际海岸,通过“一带九湾”的空间结构彰显珠海魅力。

  九洲大道动感活力轴和迎宾路绿色景观轴形成“两轴”。《总规》提出,沿九洲大道两侧构建城市发展主轴,带动商业繁荣、功能完善、文化集聚、形象提升,成为展示珠海动感和城市形象的品牌大街;沿迎宾路绿色景观轴集聚市级行政中心各项功能设施,形成南北向重要的城市发展主轴。

  “七心”是指两个市级中心、一个区级(片区级)中心新香洲中心和三溪、九洲商贸、南屏及洪湾等四个城市组团级中心。

  两个市级中心都位于中心城区,包括拱北-吉大中心和十字门商务中心北片。拱北-吉大中心由吉大旅游服务中心和拱北商贸中心组成,重点发展服务全市的商业、旅游服务、口岸经济等中心功能。

  十字门商务中心北片则位于南湾城区,包括区域性商务会展中心和珠海市级行政办公中心,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对外开放的核心窗口和承接港澳及国际高端服务业转移的核心载体。近期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和五星级商务休闲酒店,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际性商务中心区。

  按照规划,五组团分别是新—老香洲、拱北—前山—吉大、三溪、南屏—湾仔和洪湾—十字门等五个区域。

  在此次规划中,横琴新区从中心城区划出进行单独规划,并与之共同构成珠海主城区,这也意味着横琴新区在珠海城市发展的地位愈发重要。据了解,横琴新区未来将形成各具特色、紧凑发展、紧密关联的“三片、十区”的功能布局。

  重点发展四大“新城”

  除了中心城区外,《总规》提出,珠海要重点建设包括西部生态新城、科教城、海港城、富山城四大新城。

  其中,由航空城和滨江城组成的西部生态新城是近期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按照“生态优良、交通畅顺、设施完善、特色明显、产城融合”五大目标,《总规》增加了新城内的教育、医疗等市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期内基本构建生态新城雏形,远景成为珠海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西部生态新城内将注意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城市开发之间的矛盾,对磨刀门、鸡啼门水道河口地区加强防风暴潮措施。

  唐家湾新城则为科教城,规划定位为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区域性高等教育、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中心。把高新区主园区建设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区域品质高尚、生态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合理、人口规模适中的现代化智慧新城。科教城内的填海区建设应禁止盲目填海,结合城市建设的实际需求,在填海地基稳定之后进行开发,同时加强对滨海生态岸线的保护。

  高栏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水镇和平沙镇组成海港城,为以现代装备制造业、港口产业和旅游度假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港口新区。海港城内应特别注重生态保护和城市安全,化工园区和城市生活区严格分隔,设置足够的绿化间隔带。

  富山城则包括富山工业园,是斗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栏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功能的延伸,规划定位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重要的制造业和现代物流基地。对崖门水道和虎跳门水道河口地区实行生态保护,禁止污染物排入水道。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