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常态下政府出招: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

2015年03月06日 1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政府怎样“出招儿”?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棚户区改造到户籍制度改革,处处透着民生关怀,一一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李克强在谈到“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时说,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最好的解读者是李克强自己。为此,本报根据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梳理了总理本人的阐述与解读。

  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和服务力度。(2014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

  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

  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政府工作报告)

  要完善社会保障,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让亿万劳动者工作更舒心、生活有保障。(2014年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老百姓有安全感,社会才有安定感,国家才能稳定发展。近30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稳定发展是中国实现各项目标的前提和基础,而这一切,都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网作为支撑。

  (2014年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提到380元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机制。(2014年11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

  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把城市伤疤抚平。(2014年9月11日,李克强在天津市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对原棚户居民说)

  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2014年3月13日,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政府工作报告)

  你们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给普惠金融、小贷公司、小微银行发展提供经验。要降低成本让小微客户切实受益,这也能倒逼传统金融加速改革。可以说,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2015年1月4日在深圳考察首家互联网银行)

  “创客”首次“闯入”政府报告

  2014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

  2015年,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政府工作报告)

  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来到位于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考察)

  要“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工资制度向基层员工倾斜

  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政府工作报告)

  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2014年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这些有意愿进城,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日子的农民,要用心去为他们服务,要让他们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好日子。

  (2014年7月24日在德州市袁桥社区警务室向户籍民警叮嘱道)

  本版文/新华社等媒体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 图示制作/潘璠

  预算数据

  2015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在教育方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包括将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两项助学金标准从年生均1500元提高到2000元。在医药卫生方面,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投入力度,包括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2015年中央本级支出25012亿元,增长10.4%。其中教育支出超过1351亿元,增长8.8%。科学技术支出超过2757亿元,增长12.3%。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