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世茂掌门人许荣茂拿出10亿 不盖楼干了什么(3)

2015年03月06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许荣茂还在海外、上海等地,多次组织侨商声援上海申博。

  上海申博成功,许荣茂参与邀请更多华侨华商回国参展参观。他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一直致力于凝聚华侨华商回国投资、定居。2003年,经由许荣茂多年努力推动,上海市侨商会正式成立,许荣茂被推选为侨商会首任会长,连任至今。该会拥有会员企业三百多家,这些会员企业在中国内地的累计投资总额已超千亿。

  “我现在有这个平台,或者说我能起一个比较好的作用,就是号召面比较广一些,大家在一起才能把事情做大、做好,靠一己之力,那毕竟是有限的。”许荣茂说。

  作为侨商,许荣茂的慈善捐助早在十多年前便已开始,并以捐资助教为发端。他在北京、福建、江苏等地捐资启动了多个高校助学项目,先后在全国各地的贫困乡镇建设了几十所侨心小学、希望小学、光彩小学。

  2013年,许荣茂捐赠1.4亿元,将闽南名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引入家乡石狮,还为石狮接洽引进北大幼儿园和北大小学,为石狮打造优质教育环境。这是石狮建市以来最大一笔慈善捐赠。

  “企业的成功,与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同和支持分不开,所以在取得成功的时候,有责任和义务回报社会。”许荣茂不认为这种回报是馈赠,“馈赠的感觉是高人一等,说我给你多少。事实上,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我们必须要去做好。”

  “三年III班辅导员”

  许荣茂开创了世茂集团,但“王者”的威风八面与他无“一面之缘”,他谦逊,似乎没什么差别心,如一味中药,味淡、性温。他热衷公益慈善,并将此融入企业。

  2002年,许荣茂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款人民币(6.2755, 0.0030, 0.05%)1000万元,设立“世茂慈善基金”。除了教育、公共卫生方面的基础投入,世茂集团在一些自然灾害中也屡捐善款。

  每次大的灾害发生,企业员工也会自发捐款。“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因为慈善是重在参与,不在大小,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有高有低,只要你尽心了,就是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就是对慈善事业的贡献。”许荣茂说。

  世茂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集团,致力于房地产、旅游、酒店、商业及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在世茂集团建设的社区中,许荣茂也倡导业主参与慈善捐助。“当然这个金额不一定都很大,但大家参与,意义很大。”许荣茂说。

  在世茂集团内部,有个名为“三年III班”的志愿者组织,所谓三年III班,即世茂“世”字的拆解—三横三竖,代表“一点一滴一世界”的公益理念。

  许荣茂要求三年III班要专业做公益。三年III班的志愿者,来自世茂集团的各个职能岗位,各有专长,这当中也包括世茂集团诸多中高层管理人员。登记成为世茂集团志愿者后,须先学习组织章程,每人还会领到一本公益日记,用以记录个人参与的每次公益活动。

  三年III班组织生活多样,有新同学入班仪式,有派对,有颁奖礼。如2014年的“双十一”,三年III班组织了一次单身派对,有很多单身的志愿者参加。“有人说想找靠谱男朋友就来三年III班,因为是我们的志愿者,基本都靠谱。” 三年III班一位资深的志愿者打趣说。

  如今,三年III班有“同学”千余人,随着集团的发展,在全国各地均建立了分站。 而许荣茂不仅会参加志愿者活动,甚至给志愿者上分享课。 重效果不重形式 2008年汶川发生“5 12”特大地震,许荣茂个人捐资1000万元,同时,代表世茂集团捐资1亿元,在四川、甘肃、陕西、云南等地的中国西部贫困乡镇捐建百家“世茂爱心医院”。“项目覆盖面很广,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覆盖人群可能将近2000万,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能真的帮上他们,那我们会感到很宽慰了。”许荣茂告诉《中国慈善家》。

  早在2008年之前,许荣茂已在筹划这一针对乡镇医疗的公益计划。他曾考察了很多边远地区。“有的地方,一个镇管辖方圆几十公里,村与村之间的距离,走路需要几个小时,让他们到县城(就医)很困难。”他决定做百家爱心医院,补充一些贫困乡村的医疗资源,汶川地震加速了这一计划实施。

  2009年5月,许荣茂与儿子许世坛到汶川探访,详细了解当地的灾情及捐赠的学校和医院的建设情况。

  许世坛正在逐步接班,目前担任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对于世茂集团的公益事业,许荣茂谋划布局,许世坛全力相助,父子俩相互沟通,步调一致,颇为默契。

  许世坛自身亦关注公益。一次,许世坛去南京出差,想起2013年曾经关注并捐助的南京“彩虹中心”(重症儿童养护和临终儿童关怀中心),那里收治一些被遗弃的重症儿童,他当即驱车前往探访,并决定再次捐资100万元。

  “他没跟任何人说,后期才让公司相关负责部门做调研,做一套比较全面的捐赠援助方案,并进行一些持续的支持。”世茂集团的工作人员说。

  世茂集团每年会组织一些医疗专家下乡助诊,并对世茂爱心医院医生进行专业培训。有一年,活动方案报给许荣茂,“董事长得知还请了媒体,就说‘媒体不要邀请了,把请媒体的路费用来多资助几个医生’,他不愿意宣传,他说别本末倒置。”

  当下,很多企业纷纷设立慈善基金会,大举拓展业务规模,高调打造公益品牌,但许荣茂依然按兵不动。多年来,他持续推动他的慈善事业,截至目前捐款总额已超10亿元。他的同事早已将申请材料准备妥当,他却要求再等等,最好等到他的公益慈善项目360度完美。

  “我把慈善当成我终生的事业来做。”许荣茂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