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万科南都总经理李嵬:理解城市 夯实三好

2015年03月12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楼市竞争残酷的杭州,似乎已成了万科培养“年轻干部”的最佳城市。接棒刘肖担任浙江万科南都第五任老总的李嵬,大学一毕业就以万科NP(新动力培养)身份就职万科,成长和工作地从东北到华南,到华北,再到江南。也许正是这样的背景,初次和李嵬接触,这个万科味十足的工科男,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踏实、低调,却暗藏雄心。

  做好

  城市配套服务商

  从第三任总经理周俊庭的“精工住宅”到第四任老总刘肖的“杭风建筑”、“四有社区”,这些年来,杭州万科越来越本土化,发展也非常迅猛。接过此棒的李嵬可谓站在前任的肩膀上,要继往开来,发扬光大,挑战和压力共存。不仅仅是万科和万科业主,恐怕市场也对他寄予期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几位前任已将杭州万科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您这一棒如何接?楼市已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尤其是杭州市场,更是竞争激烈,您如何规划万科在杭州的发展?

  李嵬(以下简称“李”):正是因为有我同事们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杭州万科才有9年时间发展到超过100亿的规模。万科目前的核心追求是运营质量。万科在杭州,要夯实“三好”,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

  先说好房子。最近雾霾又成为热门话题。其实从去年开始,万科集团就要求所有的新项目配备新风除霾系统。在杭州的新项目中,除霾系统是标配。3月8号,万科公园大道除霾样板已经开放,欢迎大家去看看。

  再来说好服务。楼市白银时代有一个特征——资产价值与服务息息相关。在白银时代,万科会用更好的服务,努力帮助业主实现物业的保值和增值,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服务于业主的同事,已经几倍于从事开发的同事,我觉得这是白银时代万科的发展方向。

  好社区,是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居住氛围,更和睦的邻里关系。比如在良渚文化村里,我们请安藤忠雄大师建了一个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就会开放。文化艺术中心主要用于社区服务,里面有升级的社区图书馆、有时尚的交流空间、有文化展示的空间,还有社区培训的空间。安藤忠雄设计的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社区文化的高地。

  在做好核心业务,夯实“三好”之后,我觉得在城市配套服务商中的角色,可以扮演更多。比如说,在深圳,万科做了前海第一批建设,参与建设和管理前海大规模的水景景观,建设了企业公馆;万科在其他城市也参与过学校、公园、道路、博物馆的建设。与政府合作,从事市政、公共设施,或者是商业等,只要存在合适的需求都是杭州万科努力的方向。

  记:万科的“三好”其实源于杭州。您觉得“三好”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吗?

  李:“亮灯率”代表着万科的服务水平,我们希望它能够影响到社区的价值,对业主的物业价值形成支撑。今后,亮灯率也将成为杭州万科团队的考核指标之一。

  我们会追求万科每一个项目入住一年、两年之后,晚上8点半的亮灯率。亮灯率高低能够说明你这个房子是不是真的让人喜欢住。提高入住亮灯率有几个做法,一是万科所有的房源都是装修房,可以有效提高入住率;二是我们成立了专业的商业配套部门,根据每一个项目业主的需求,去定向招商,满足其社区配套需求。当你买了装修房,又有了社区配套,还不去住,那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时间去买家具,那我们的第三步是物业会集中帮你团购品牌家具,价格可能会比你自己去买还便宜,让业主能够拎包入住。如果这些都满足了,业主还不住,那可能是孩子在另外的学区上学,或者有其他的房子,那么万科物业还可以提供租赁服务,帮你把房子租出去。

  合作

  创造共赢

  就在刘肖担任浙江万科南都总经理的2012年,李嵬也来到了浙江,任宁波万科的总经理。当时万科在宁波的发展不错,但逊色于雅戈尔、绿城等企业。经过两年的时间,到2014年底,宁波万科以50亿的年销售额在当地坐上了第一的交椅。对从未在杭州拿过第一的万科来说,是否、能否做第一,永远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记:这两年万科在杭州的发展非常快。2013年杭州万科销售额突破了百亿,位列第三;2014年超越滨江集团,上升到第二位。外界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万科今年的目标是否是超越绿城,做杭州市场老大?

  李:万科的发展已经不是求规模,如我前面所言,是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房地产的开发速度和规模总要降下来,但城市的人们总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对配套服务的需求总会存在。城市需要什么,万科将提供什么。杭州是品质生活之城,绿城、滨江等优秀同行的产品已经代表了行业硬件开发的最高水平,我怀着学习的心态来到杭州。

  记:我们也留意到,万科在杭州的项目,很多是合作方式。在万科今年的几个新项目中,万科世纪之光是与大家合作,万科玉泉是与坤和合作,此前的西溪蝶园、钱塘府、未来城等也都是合作项目。这对于万科扩大规模有极大的帮助。今后,杭州万科还是会继续采取合作开发的方式吗?

  李:杭州万科有一个合作的历史,明年,万科与南都的合作就满10周年了。在万科同龄的城市公司中,杭州万科是发展最快的,这跟南都打下的良好基础是分不开的。杭州万科与南都的融合过程,就是一个将合作文化发扬光大的过程。我们现在的办公地点还是当年南都的办公地点,这也传承了文化。因为南都,我们对杭州更了解,所以杭州万科可以说本质上是一家本地企业。

  在过去几年,我们和本地优秀同行广泛开展合作,合作得很愉快。这既跟万科在全国400多个在售项目中70%是合作项目有关系,也跟杭州万科具有这样一种合作的历史有关系。所以我们希望今后与更多的同行合作,优势互补。

  米兰世博会万科馆

  将举办“杭州日”

  尽管杭州并非是等同于上海、北京的一线城市,但却是全国竞争最激烈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是全国优质楼盘频频出现的城市之一。对万科而言, “三好”诞生于杭州,万科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良渚文化村也在杭州。

  记:来杭州两个多月,李总如何看待杭州这座城市?

  李:我成长在黑龙江,进入万科以来,我在深圳、上海、天津、宁波都长期生活过,现在来到了美丽的杭州。对于杭州,我存着一颗敬畏之心。今年的米兰世博会将会有万科馆,万科馆将以“中国人的食堂”为主题,其灵感就来自于良渚文化村的村民食堂,食堂是社区文化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米兰这座城市与杭州也有着许多契合点,它们都有优雅的气质,它们都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因此,在米兰万科馆我们还将举办“杭州日”。

  记:杭州也是万科养老产业的试点,随园嘉树养老公寓第一期也已经交付了,杭州万科在养老上会有更大动作吗?

  李:今年是万科的养老服务崭新的开始。随园嘉树交付没多久,已经有70户入住了。硬件的开发建设只是前传,现在则是真正考验服务团队的时候了。

  万科更注重的是养老服务的管理能力,等管理成熟了,有能力了,会向外输出管理,当然,自己想拿地做养老,也不难。

  万科世纪之光

  全员跟投

  从去年开始,万科实行事业合伙人制度及项目跟投机制,这有效地激励了员工。杭州的项目跟投创造了万科集团的多项第一。

  记:万科推行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和项目跟投机制备受关注,听说钱江世纪城板块的万科世纪之光,杭州万科所有的员工都参与跟投了。看来员工对这个机制比较认同,也对项目本身比较有信心。

  李:在项目跟投上,杭州万科开创了万科集团内部的多项第一,有项目回报收益率第一,有项目回报速率第一。钱江世纪城板块的万科世纪之光项目,是万科集团内第一个城市公司全员跟投的项目,杭州万科全体员工都跟投了这个项目,这也体现了员工的信任。

  事业合伙人制度和项目跟投机制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很多大的施工单位在承接项目时,就像开发商拿地一样小心翼翼,因为他们怕拿不到钱。在这个时候,当万科开展大规模的跟投计划,个别项目甚至全员跟投,我们的合作方就更加敢做万科的项目,因为他知道万科人也是将身家投了进去。在跟投的背景下,合作方也更相信万科。

  比开发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运营服务

  万科的理念在行业内一直是领先的。地价疯涨的年代已经过去,杭州2014年的房价,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房子的价值已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跟随地价大幅升值,当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急剧下滑,基本以自住需求为主时,房子的价值将回归居住价值。

  居住价值,除了房子的品质,更多地体现在社区配套、服务甚至文化之上。正如李嵬所说的:“比开发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运营服务。”这比拼的是开发商的综合实力,毫无疑问,杭州万科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史一方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