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房源未见大幅增加 二手房市场"反预期"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12日 15:1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有人预测,房叔、房姐等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可能会抛售。同时,房产税开征提上日程,手里握有多套房产的投资者可能会急于出手。加之央行再次降息,不少人判断春节后二手房市场将呈现火爆景象。但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场新增二手房源并不多,政策对房价影响也不明显。

  【淡定】房源暂未大幅增加

  相比一手房市场,不动产登记似乎对二手房市场的心理影响更大。近段时间以来,有关不动产登记引发不少城市出现二手房集中放量,尤其是大户型二手房抛售的传言不断。但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二手房市场颇为淡定,并未出现业主集中抛售的情况。

  “没有人来问不动产登记政策,更没有市民想把房子一下子便宜卖掉。”在经七纬一路的美巢置业,店长刘娟告诉记者,春节后店里生意一直不错,尤其进入3月以来,销量还出现了小高峰。“降息利好因素比较明显,买房人每月能少还点贷款。”刘娟说,这也带动了二手房销量。

  历下区、天桥区等多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均表示,二手房挂牌数量较春节前略有上涨,但数量基本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暂未出现明显的增长。

  “虽说不动产登记条例在济南试点,但目前还没建立完善的登记体系,至于征不征税、何时征税都是未知数,所以不少人仍在观望。”历下区21世纪不动产金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手中有房的业主更倾向于保留房子,尤其是交通方便、位置优越、配套齐全的学区房更是惜售。

  【观望】房价基本没大变

  “买到中意的二手房纯粹是碰运气。”据历下区燕子山路诺达房产某店员介绍,二手房买主多是刚需族,要么为孩子上学,要么为工作调动,只要价格、位置合适,立马就买,不会过多考虑交不交税、房价还会不会降。有时候只是稍微一犹豫,想等一等,回头看好的房子就卖掉了。该店员说,二环以内学区房尤其抢手。

  在天桥区水屯北路的21世纪不动产,一位吕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后有些房主报价不但没涨,甚至还低于市场价。“天桥的二手房源不像市中、历下有好的学区房,价格相对较低。买主多以刚需族或想在济南落户的农村务工人员为主。”

  而在位于历下区山大南路与历山路交叉口的21世纪不动产,一位金姓工作人员也表示,二手房销量比春节前稍大,但变化不大。“目前,卖房子的少,买房子的多。”他告诉记者,历下区二手房市场价格较为稳定,基本没多大变化。银行降息后,公积金、商贷利率下调,受房源限制,不少买房人仍在观望。

  【纠结】手有余房卖是不卖?

  不动产登记在济南暂未实施,虽然目前对济南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但部分手中有房产,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市民仍然不知该如何配置。

  “2013年,我在凤歧路附近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南北通透,楼层也好,而且是历城二中的学区房,孩子都在上大学,这套房子一时半会用不上。”市民程女士的担心是,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可能就会征收房产税,她正犹豫要不要将房子卖掉。

  对此,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现在抛售。他认为,房地产已经不是最好的投资渠道。随着股权制度、金融制度的改革,老百姓会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更好的投资环境,社会资本参与民生盈利的机会也会增加。但若没有好的投资渠道,保留也无妨。因为眼下并非出售的最好时机,一来获利空间不会太大,二来房子未过5年,营业税较高。未来随着配套逐渐成熟,小区入住率提高,房价也会有上升空间。

  对于市中心好地段的房子,李铁岗建议暂不抛售。“这些地方,无论地段还是配套都是稀缺资源,完全不必担心房子贬值。即便房产税开征,也可提高租金来弥补损失,对投资收益影响不大。”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变迁史

  1999年8月1日起超过1年的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不足1年的普通住宅,按销售价与购入原价差额计征。

  2005年6月1日起不足2年的住房,按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按售价减购入价的差额征税。

  2006年6月1日起不足5年的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按售价减去购房价的差额征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