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信号:确保楼市健康走向 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2015年03月12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经济进入新常态,楼市走向依旧牵动百姓的心——2015年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等话题成为“两会”关注的楼市热点。从“两会”释放的信息中,有一个信号非常明确,那就是要确保楼市健康走向,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是今年住房政策一个重要导向。

  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房地产调控会否松动,2015年政府调控思路指向何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这表明政府将扩大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范围,加强对刚需及二次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卢淳杰表示,当前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报告将“稳定住房消费”放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部分,旨在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让居民住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调整。一些地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出现下滑,商品房待售面积超6亿平方米,较上年末增加近1.3亿平方米。2014年10月,三部委联合发文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有效支持了自住性需求释放。此外,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政策,多家银行降低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与贷款利率。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稳定住房消费不是维稳高房价,而是要稳住合理的住房需求。无论是自住、改善需求,还是享乐、投资需求,都应该在房地产市场得到满足。但是,政府应当通过税收等手段,调节高档住宅消费、投资性住房消费,特别是要遏制投机性住房消费。

  “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稳定住房消费,就可以不顾房地产市场的种种问题,可以对高房价坐视不理。”卢淳杰说,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

  据新华社电

  访谈

  住建部 限购政策坚持因地施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8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的重要导向。

  倪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作为消费新的增长点,其中一个就是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一个重要的导向。

  对于北上广的限购政策会不会改变的问题,倪虹说,中央的政策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住建部一定会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工作进一步做好。

  他说,住房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在经济社会不同的发展阶段,其作用、需求,社会对其要求,都会有所不同。做好这项工作,第一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第二要尊重住房的本质规律。

  在谈到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时,倪虹说,通过货币化安置可以使棚户区居民通过自主选择商品房尽早搬入新居。对于商业房存量较大的个别地方,也可以通过政府组织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房源,让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户去选购,这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是一个促进。

  他说,现在有很多家庭要改善住房,需要把原有住房出售或者出租出去,把这个循环打通可以提高社会最终的住房使用率,让所有的房子都能发挥效益,这是对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的一个贡献。据新华社电

  声音

  黄其森

  建议千万元以上住宅不限购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两会期间建议,取消北京总价1000万以上住宅的限购。

  有人建议在北京取消单价5万元以上的商品房的限购,给“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松土,黄其森表示,这有道理,但不如以总价为标准。

  在北京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户型,5万单价折合总价是300余万,也是有不少需求的。但总价1000万以上,是个门槛,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样的房子这几年北京每年最多消化两三千套,放开这类住宅限购,去行政化,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

  另一个原因,黄其森称,北京土地楼面价的抬升,使得开发商只能做高端,豪宅不做也要做,限购松绑是豪宅销售的出口,也是今后土地拍卖的出口。

  作为旗下楼盘多为大户型、高端盘的开发商,黄其森谈及近期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政策时,表示“欢迎这一政策”。他认为,不动产登记绝对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滑坡,或者更加耸人听闻的“崩盘”。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但“抛售”不代表“甩卖”,更不意味着能左右市场大盘的走势。真正影响市场掌握大盘的,依然是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与供求关系。目前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定住宅消费”,不大起大落,应是其本意。本报记者 陈静思

  朱鼎健

  建议常设“一带一路”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此次“两会”带来了三份提案,和往年的提案分布于各个领域相比,今年他的提案都集中于“一带一路”这个命题下,包括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地区互联互通的便利性,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和设立“一带一路”文化论坛。

  朱鼎健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比较集中,也比较具体。这是因为参加政协活动、参政议政的经验是逐渐积累的。我感到,议案越具体、集中和越有可操作性,是经过调查研究而有的放矢的,就越有价值和实用性。”

  朱鼎健表示,目前,各界热议较多的是“一带一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方面的构想和项目,而他对“一带一路”所承载的文化包容的使命,有较多的思考。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由文化部策动协调,由我国的非官方文化机构联合国内外文化组织和文化名人,发起“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组织,并选择 “一带一路”上的我国一个或一个以上城市常设“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使其有机会成为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事项。

  同时,他还提出建议:在“一带一路”的中心城市,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的定位,设立丝绸之路博物馆,通过常设展、不同主题的专题展以及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开发,挖掘、发现、展示并推广丝绸之路两千余年的历史过往与灿烂成就,以史为鉴,向世人倡导人类平等、包容、交流、互鉴的共同发展理念。本报记者 胡喆

  扫标题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