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家电潮袭来 智能家居从概念走向现实

2015年03月13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互联网+”战略在两会期间成为热点话题,实际上在制造业也有很多产业在原业内龙头与互联网企业的推动下,正在迅速地走向智能化,家电业就是如此。2014年智能家居在国内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是时隔一年,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已经在产业内如火如荼地展开。

  一年一度国内最具影响力的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家博会)3月12日在上海开展。和去年相比,业内最火热的智能家居从兴起走向迅速上位。随着大量互联网企业涌入,家博会正如家电产业一样不再是传统家电厂商的内部大联欢,整体解决方案成为潮流。而且,大量的外资企业涌入,显示出当前中国消费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显著提升。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业内对家电市场的总体情况难言乐观,但是本次家博会传递的信号却较为积极,家电行业的调整和融合已经进入磨合期的末段,新的行业阶段即将到来。

  智能家居火爆

  “中年危机”倒逼

  和2014年的家博会相比,2015家博会新设了两个展馆分别是智能家居和环境电器展馆。智能家居和环境电器是家电行业两大新兴领域,后者因国内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备受市场关注,前者则吸引了资本市场更多目光。

  中国家电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名为“未来@家智慧家庭概念馆”(FUTURE@HOME)的智能家居展区面积达6000平方米,芯片、传感器、集成电路等智能系统上游企业及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下游企业共同参展,京东、奇虎360、遥控E族、物联、机智云、Broadlink等智能领域企业与海尔、美的等家电厂商搭建各自的智能家居样板间,供参观者亲身体验未来智能家居生活。

  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介绍,2014年智能家居在国内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从今年的家博会发现,时隔一年,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已经在产业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家博会在一个集中的范围内集中了一年来智能家居的研发成果,其推进速度已经超过了业内之前的预期。现在智能家居已经成为各个厂商必须争夺的高地,因为智能家居已经成为整合家电产业链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家电产品成为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在整个互联网应用层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IT化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和普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家电厂商在拥有互联网抓手后都致力于依靠互联网把产品整合并形成生态闭环,原先在IT领域才能见到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家电厂商的广泛认可,一些厂商甚至联合地产公司进行业务合作,使得智能家居市场成为一个各方争霸的市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家电制造企业,还有在落地层面非常重要的地产企业,均想尽可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智能家居的概念也已经从传统的电视、空调、冰箱等大家电开始往厨电转移,老板电器在本次家博会上展示的ROKI智能烹饪系统,就是一个互联网化的智能厨电应用,公司已经将显示屏做到了油烟机的产品上。

  文建平认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出现,使得家电业内出现了一个整合的良机。这对大企业的诱惑力非常大,也造成了目前一窝蜂上马智能家居产品的现状。不过,智能家居业内目前仅能初步解决互联,并不能解决互通的问题,原因在于各自为战的现象还非常严重。总体而言,目前智能家居的现状有点乱,后期制定行业标准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厂商开始效仿互联网巨头的开源和平台模式。美的集团在家博会期间宣布,即日起,美的的智能家居系统M-Smart系统全面开放。今年6月30日,美的将面向全行业推出单价仅为10块钱的模块,规划会应用于过亿台产品。到2016年,美的智能家电的销量占比将达八成。

  这距2014年3月美的初次提出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刚好一年。一年里,美的开放、创新,建立智慧家居研究院,联合华为、阿里、高通、京东、BAT、小米等多家企业,全力推动美的智慧家居战略的发展落地。2014年底,美的已实现30个白电品类的互联互通,支持安卓、苹果双系统的智能家电管理应用美居APP也正式上线。虽然本次发布上业内预期的美的和小米联手的硬件产品“跳票”,但是从产业端来看,美的宣布开放智能平台的入口,更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中年危机”倒逼

  美的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在互联网环节最为激进的白电厂商,但其董事长方洪波却着重提到产业和企业自身的危机感,表示美的需要面临和改造的问题仍然非常多。

  方洪波指出,中国家电企业过去30年高速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了。过去30年中国的GDP平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GDP增长都将是个位数,新常态下的经营思路、方法都需要调整。从全世界的产业格局来看,白电领域形成了2+3重量级的选手,两大家是惠而浦和伊莱克斯,三家是三星、LG、西门子,这样一个白电的格局短期内是难以撬动的。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时代力量正在颠覆着家电行业,移动互联的力量在改变着很多行业,家电行业也不能例外。

  方洪波认为传统家电企业的规模导向在当前已经失效,直言家电行业过去30年的普遍玩法已经终结。言下之意不难发现,在产业领袖眼中,家电产业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尽管在去年收人突破1400亿、利润突破百亿后,市场已经在憧憬美的集团和小米合作的化学效应和未来市值的准绳,但面对国内市场增量下降、国外市场低迷的大环境,方洪波表示,美的要再度发展,需要培育新的竞争能力和新的商业模式,需要融入移动互联的新时代,需要找到和外资企业全球竞争的利器。

  外界把美的的国际化看成公司未来增量拓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方洪波认为,美的作为曾经的规模导向企业,进军海外市场仍然面临着技术的难题。他直言,中国家电企业在最美好的年华,失去了转型升级的最佳战略机遇期。过去三年,中国白色家电企业跟世界顶尖家电企业的差距不是缩小,而是在扩大。

  今年春节的家电销售数据可谓给了市场一记闷棍。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促销期,我国家电市场(不含3C)整体实现零售额322.6亿元,同比去年促销期下降3.3%。2015年开年,我国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依旧冷清。整体来看,家电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加之企业促销行为频繁化和常态化等因素,消费者对春节促销的敏感度大幅下降。尽管今年春节期间众多家电企业和渠道商投入了较大的促销资源,春节返乡人群对三四级市场的家电销售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但是仍未能阻止今年春节市场的整体下滑。

  喻亮星表示,从全年来看,2015年家电市场后市仍将继续面临较大的环境压力,市场需求不足也将成为常态,市场的发展将主要倚靠于城镇市场更新换代需求的释放,以及农村市场的进一步挖掘。为突破困局,家电企业在2015年应该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和品牌影响,开拓营销渠道,拥抱互联网;要更加关注细分市场,加速产品的创新和升级,以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文建平则认为,家博会透露的信号已经十分明确:随着领跑者制度推出,智能家居形成壁垒等要素的叠加,未来家电行业的整合可能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与此同时,外部压力持续放大将继续倒逼家电行业内部创新驱动。

  创维发布落地智慧家庭战略

  联网智能电视已达千万

  在此次家博会上,创维(0751.HK)宣布将落地智慧家庭战略,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创维酷开公司董事长王志国介绍,创维将通过铺开智慧家庭入口、用软硬件连通的服务吸引用户、购买流程引导等多个举措实现战略的初步落地。创维总裁杨东文还代表创维宣布,开放智慧屏幕,搭建智能硬件平台,发布标准协议。

  王志国介绍,创维智慧家庭发展思路是基于对家庭用户的研究和对云端数据的支持,并结合创维线上线下优势,实现率先落地。从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入手,全球首款完美支持智慧家庭的创维智能电视操作系统5.0在底层植入智慧家庭模块后,通过全网系统升级,可快速让数千万用户进入家中电视的智慧家庭入口。创维智能电视不是将各种设备冷冰冰的信息显示和控制功能带给用户,而是基于软硬件连通的服务来吸引用户。同时,用户在开启创维智慧家庭的各种服务时,会有对应的场景微电影引导和所需设备的购买入口。

  据了解,创维在四年前开始启动多元化、国际化、智能化和团队培养的战略布局。截至目前,创维多元化产品已成功覆盖2亿家庭,辐射接近7亿用户,整体呈持续上升态势。其中,创维的联网智能电视已达1000万台以上,日活跃智能电视达500万台以上,且新增激活量以每天2-3万的量稳步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创维经历过前几年的资本运作和整合之后,协同效应已经开始初步显现,今年以来公司的销售数据持续跑赢大市。但无论是对于大的家电行业还是小的黑电领域来说,创维都是数据智慧家居的后来者,相对在智能家居领域深耕较长时间的竞争对手而言,仍然需要寻找业务模式的差异性以吸引用户。(傅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