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推进“三旧”改造 促进城市更新

2015年03月13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民间金融街古典与现代融合。

联合交易园内一间破旧的厂房改造成了现代化的发布中心。

  从2009年试点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开始,广州一些原本破破烂烂的闲置厂房,一跃变身为“高大上”的产业园区;在一些公共设施配套长期缺失的地区,居民欣喜地发现,周边的人居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一些本已无地可用的区域盘活了一大片黄金旺地。

  短短几年时间,广州“三旧”改造推进城市更新取得成效。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广州正在探索盘活城市低效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方法,寻找以城市更新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通过开展“三旧”改造,继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功能,这仍将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金融第一街”重获新生

  广州城市更新经典案例之一

  在这里,历史与现实得到了高度契合。曾经的“中国金融第一街”重获新生,独具特色的历史街区变身成了现代化的广州民间金融街。

  历史上的长堤,素有“中国金融第一街”之美称。如何让这条老街重新焕发青春,恢复往日的辉煌呢?随着广州城市发展空间结构和产业规划布局的不断调整,加之原有建筑与配套设施的逐步老化,广州金融老街发展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机遇,在这一区域创造性地建设民间金融街,为广州探索出一条旧城更新的新路径。

  与以往城市更新工程不同的是,金融街的改造是以产业规划为先导,充分利用空间载体的原有特色,以高端产业置换低端产业,引导产业集聚,实现旧城更新改造和民间金融发展的有机结合。

  按照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金融街共规划建设民间金融核心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科技金融创新区、PE产业园、民间金融交易区、专业配套服务区、金融商务总部区7个园区,最终建设成为以民间金融为主体,商务旅游为特色的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业集聚区。

  如今,广州民间金融街三期已顺利建成。街区综合整治以突出“民间特色、岭南风格”为改造原则,凸显金融元素和岭南风情,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改造模式,在保有岭南建筑骑楼风貌的同时,用较低的改造成本,产生了“大手笔”的效果,打造出了一个在外观上既体现广府文化内涵,又能体现金融建筑沉稳感及浓厚历史氛围的现代金融业服务集聚区。

  根据民间金融街产业规划及业态发展需求,有关单位还对街内原有物业进行了业态调整,成功与岭南集团、轻工集团、穗华集团等市属国企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入驻提供载体,建立物业使用数据库,物业整治面积近5万平方米。

  长堤的更新改造不仅立足原有金融历史底蕴,还横向丰富长堤金融文化,进一步提升长堤的金融文化价值,陆续打造了民间金融博物馆、民间金融书店,发展金融文化旅游,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现民间金融街已被纳入广州一日游景点,正在推进旅游产品、旅游路线及项目等设计研发工作。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金融街的市场日渐成熟,企业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新引入小贷、融资担保、典当、互联网金融等民间金融及其配套机构,截至2015年2月,各类企业总数达152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46家;2014年街内机构共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1000亿元、纳税超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倍、2.9倍。

  据悉,广州民间金融街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已列入广州市2015年的重点建设项目,而在建的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亮点工程之一。

  闹市闲置厂房成“高大上”产业园

  广州城市更新经典案例之二

  一边是企业重组背负巨额债务,一边是位于黄金旺地的旧厂房长期闲置无法利用。通过更新改造之后,位于广州市新港西路82号的广州摩托集团公司旧厂房变身广州联合交易园区,不仅环境得到了改善,还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广州摩托集团公司组建于1992年,1997年兼并了广州市五羊自行车企业集团公司和华南缝制设备集团公司。广摩集团在以往的重组和建设过程中背负巨额债务,需要分流2万多人,造成企业资金严重不足,严重制约了广摩集团的发展进程。该公司纳入广州市第一批退二企业并已全部完成搬迁,厂区已停产空置多时。虽然拥有黄金旺地大片厂房,其建筑结构状况也非常良好,但由于政策原因,前些年一直得不到合理利用,只能白白闲置。

  近年来,作为地块产权人,广摩集团根据“三旧”改造有关政策,按照修旧如旧与拆平重建相结合的改造模式实施改造。由广摩集团的上级单位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市锦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出资,成立广州联合交易园区经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建设和运营。

  广州商品交易所及其下属产权交易所、物流交易所、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筹建)等13家交易所机构入驻园区,形成交易所聚集,由传统的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转变。园区采用大宗商品集合竞价电子交易平台,其平台引入的企业将涵盖布匹、棉纱、纺线、木材、钢铁等;在此基础上,引入银行、保险、质检、资讯等一系列服务机构,为交易提供金融业服务保障。

  同时,园区与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强强联合,打造“新港82服装设计师创意谷”,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服装设计师和打版师在此进行办公、设计、展示、时尚发布,现已有逾800名设计师入驻,是目前广州最大的设计师聚集地。

  广州联合交易园区通过发展服装设计创意产业,推动以设计为核心的产业内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渠道拓展和产业链整合,走市场和产业升级之路;并通过打造大宗商品集合竞价电子交易平台,形成多品类的大宗商品和权益类商品的“广州价格”,成为广州市“三旧”改造的示范性工程。

  改造后,广摩集团仅年租金收入一项就达1.15亿元以上,待园区经营到一定产值之后将参与分红。实施该项目,有利于广摩集团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困脱困,实现产业调整目标。

  本次改造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改造前,广州联合交易园所处的中大布匹市场商圈的交易模式还停留在现场、现货、现金交易为主的初级阶段,存在有“量”无“质”的市场情况。

  广州联合交易园区将引领中大布匹市场商圈传统交易模式向大宗商品集合竞价电子交易模式转变,彻底改变传统批发市场集市型“现金、现场、现货”交易模式,实现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传统贸易商向现代交易商转变的产业升级目标,同时,将有效疏解周边的交通压力。

  园区内以五羊摩托和华南牌缝纫机的历史、时尚、文化为主题,以现址为舞台,将园区整体打造成包括专业展馆展示、室外展示、文化、时尚活动在内的广州旧工业文化创意之都,成为“美在广州、文化广州、时尚广州”的标杆,环境优美的创意园区还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去游玩。

  文/图:刘怀宇 穗更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