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城建科技创新中心 旧厂房变身"孵化器"

2015年03月13日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德胜门,这片曾经的国企集聚区,如今绽放新颜:一座座旧厂房纷纷改头换面,变成利玛、康华伟业、普天德胜、DRC等一批企业孵化器,已陆续培育出众多科技、金融、文化企业,渐渐形成了10平方公里大的中关村西城园。

  这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内就可以产生160亿元的财富。去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达1600亿元,增速高于中关村整体水平;出口达到21.3亿美元,列各中关村园区之首……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冉冉升起。

  联手老国企腾空间

  西城区聚焦科技创新产业由来已久,但是要吸引科技企业入驻,也要有地方才行。可在全区50多平方公里有限的地域空间内,已经没有一块空地可以建设园区。

  僵局之中突现转机。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领导,带着厚厚的卷宗找到了西城区政府。原来,这家陷入了发展瓶颈的老国企,正在寻求社会力量让旧厂房焕发新活力。“研究所目前有些项目需要科技企业一同做,也有闲置的厂房可以利用,我们是不是可以一起联手建立孵化器,将科技企业集聚起来?”

  这与西城区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很快,一纸合约签订完毕,“利玛”成为了西城区建成的首家自动化专业技术孵化器。

  通过这一成功经验的复制,德胜门这片曾经的国企集聚区发挥了作用,10余年间,利玛、康华伟业、普天德胜、DRC等一批孵化器培育成功了众多科技、金融、文化企业,为西城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200余设计企业领跑全国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北京火车站,到令全球瞩目的中国新符号——鸟巢,再到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等具国际影响的海外工程……坐落在中关村西城园区内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全球60余个国家设计的项目达两万余项。

  在它周围,园区已先后培育出诸多全国工业设计领域领军企业,如:洛可可设计集团、东道设计、灏域设计等,共计200余家。这里,已成为全国设计界的风向标。

  2012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全资收购新加坡CPG集团全部股权,成为我国勘察设计行业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例。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都会感到振奋和骄傲。作为中国建筑设计的“国家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不仅用创意勾勒城市的新视野,更对带动设计之都核心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从未离开过西城这片土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说,2012年5月,西城区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核心区”称号,其强大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眼下已凸显出来:不仅聚集了诸多国内一流设计企业,代表中国工业设计业内最高水平的“红星奖”,也在这里诞生并落户,这一切都使得园区成为我国设计界的“火车头”。

  发展科技金融新产业

  “做网上金融市场中的沃尔玛。”这是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对公司的定位。

  从一间商住房到在中关村西城园拥有1600平方米的办公区,许泽玮用了3年多的时间,让91金融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与导购平台。

  “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产品还是要靠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而坐落在西城区域内的金融机构鳞次栉比,这也正是我当时选择在西城发展的原因。”2011年,许泽玮在中关村西城园成立了自己的团队。而后,税务登记、申请项目、房租优惠……许泽玮列举着入驻西城园后得到的种种帮助和扶持。

  “一开始,公司业务很少,金融街内大大小小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则成为我们拜访的对象。”2012年底,互联网金融渐渐热了起来,91金融更是得到了三轮投资。从最初几个人的创业到如今拥有100多名员工,与30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91金融在西城园一步步发展。

  91金融坐落的中关村西城园,正是依托金融街的独特区位优势,引领互联网金融时代发展,并通过科技金融产业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加快培育着新兴业态。

  创新技术问鼎国际

  高新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不仅给为西城自身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在国际上擦亮了“中国创造”的品牌。

  在普天德胜孵化器内,诺亦腾公司的创始人刘昊扬博士,最喜欢津津乐道自己的“疯狂”设想。当年他的一个想法如今已成为了现实——将动作捕捉技术做到世界顶尖。

  好莱坞制作的很多大片,特技镜头都是运用了诺亦腾的动作捕捉技术。通过这项技术,科幻影片中的外星球人物,动作影片中的枪林弹雨,灾难片中的天崩地裂,可以真真切切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是世界上第一套全无线设备,技术也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刘昊扬自豪地说,现阶段,诺亦腾的技术开始延伸到军事训练、康复训练、体育训练等专业领域。

  在美国读书的刘昊扬毕业后,曾在美国从事电脑服务行业。“相比于在美国坚持下去,国内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国内的工程师水平不在美国人之下,而且这里有适合我们的政策和服务。”谈到未来的发展,他更是自信满满,“过去外国人只是知道‘中国制造’,未来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中国创造’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  本报通讯员 刘辰 记者 巩峥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