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网上假房源泛滥:170万套房源仅5万为真实信息

2015年03月13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房产网站上有假房源,但到底有多少假房源?日前,深圳房产中介家家顺发布的统计显示,目前,深圳市网络上在售房源套数超过170万套,而实际上市场上可售房源只有3万—5万套。这些实际在售数量与网上在售房源的巨大差异都为行业人士发布的虚假房源,而发布虚假房源已衍生为中介经纪行业吸引客户的一种惯用销售方式,行业潜规则。

  在房地产网络平台纷纷涉足中介经纪业务后,深圳传统中介也奋起保护自身的传统优势,其中方式之一就是自建网络平台,并以“真房源”等吸引买房者转战各传统中介的网站。在深圳中原地产网去年推出“真房源”服务后,3月11日,房产中介家家顺也宣布,将以其官方网站“家家顺房产网”作为承诺真实房源的平台,推出 “100%真房源行动”,并向消费者、媒体承诺“假一赔百”。

  虚假房源大大降低找房效率

  家家顺营销副总裁贺玲告诉记者,目前深圳二手商品房只有150多万套,真正在卖的不超过5万套,而在网络上在售房源套数却超过170万套,数量相差之大,让人诧异不已。

  贺玲介绍,当前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常见的虚假房源主要有:一是房源虚假,发布的房源实际为业主已售或者无意出售甚至根本不存在的房源,通过挂羊头卖狗肉,吸引客户上门;二是价格虚假,故意降低房源价格,通过钓鱼手法,吸引客户打电话来,但是随后又会得到房屋提价或已租售的回复;三是房源信息虚假,故意编造一些房源信息,发布虚假图片,混淆视听。

  “由于虚假房源信息较多,价格差别较大,干扰了正常的市场信息”,贺玲表示,这样,卖方在出售房源时很难定价、且不断被无谓电话骚扰,买方在买房时对价格摸不清,直接影响买房,虚假房源的存在不仅浪费买卖双方的时间、精力、物力、财力,更是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对市场交易的多个方面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记者采访的多位购房者也告诉记者,以前在网站上搜索房源就是图快捷和方便,而现在,由于虚假房源太多,这种快捷和方便被大大打折,其找房效率有时候甚至不如传统方式。

  房产网想要往线下转型房产中介试图向线上发展

  同时,去年起的房地产网站纷纷转型涉足经纪业务也催生了传统中介的变革。去年,在搜房先上调“端口费”后,各地的传统中介纷纷与曾经的最大房地产网站搜房网“宣战”。此前以信息发布为主、依赖广告模式的搜房网,和侧重线下交易、靠佣金吃饭的房产中介取长补短、通力合作,而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后,二者同时遭遇发展瓶颈,搜房网想要往线下转型,房产中介试图向线上发展,于是,一场分手大战演变为O2O布局大战。

  到去年8月20日,搜房宣布启动向交易大平台转型,确定“网络+交易+金融”的模式。于是,传统中介正式和搜房网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形成竞争关系。在传统二手房中介的转型中,有像世华地产这样,转型为房地产互联网平台Q房网,实现线上到线下打通经营的。也有像深圳中原这样,加大在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平台的投入和经营,以真实房源、真实数据等吸引客户。

  此次,家家顺推出“100%真房源”也是希望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提升用户网络找房体验,扩大获得有效房源信息的渠道来完善作为传统中介在互联网找房入口上的短板。家家顺方面介绍,此次家家顺以其官方网站作为承诺真实房源的平台,承诺其官网“家家顺房产网”房源全部真实,并向消费者、媒体宣布“假一赔百”赔付活动。消费者若在“家家顺房产网”上发现虚假房源,并查属实即可获得100元现金奖励。

  据介绍,家家顺所说的“真房源”包括四个标准:1、真实存在:业主真实委托出售/出租,不是虚构或虚拟存在。2、绝无重复:所看到的房源均唯一存在,绝无重复。3、真实价格:房源价格以业主委托报价为准,实时更新。4、真实信息:真实照片、真实描述、真实标签、面积误差不超过3%。

  真房源可助业主合理定价

  据介绍,家家顺后台为房子设立了25项质量指标,通过6道验真工序,安排专人跟进业主,以及监督体系保证其自身官方网站上房源的真实性。

  家家顺营销副总裁张国库表示,现在网上假房源充斥,更有必要推行真房源:对于消费者而言,网络平台的真房源可以提升其找房效率,降低找房成本,大大缩短消费者看房时间,加快交易进程,更省心、顺心。“当前大量的经纪公司为求吸客,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价格过低的假象,误导了消费者对于市场的判断。推行真房源,可以让消费者在购房初期对房价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有助于消费者理性消费”。对业主而言,真房源放盘价可更准确地帮助其判断出售价格,减少无谓的打扰。“当前市场中部分经纪公司在业主已抛售房屋的情况下依旧将其房源挂在网站上以吸引客户,造成业主常常被无谓打扰的现状。而有意愿出售的业主,也常因经纪公司低价挂牌的行为,被较多无意向的客户所打扰,造成无谓的带看,浪费时间”,张国库表示。

  毋庸置疑,家家顺也借此希望“真房源”的打造能够吸引客户从原来的房地产网站转向其自身的官方网站。“虽然短期投入很大,但长远来看,真房源能获得客户的认同,提升用户网络找房体验,扩大获得有效房源信息的渠道,增强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还原房地产经纪行业‘信息真实’的本质,而客户最终还是会选择家家顺”,张国库表示。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