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绿化带被铲平 物业:为缓解停车难

2015年03月13日 11:4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是植树节,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为城市添绿。然而,长安区华宸怡园业主给本报报料,小区11号楼与12号楼间的大片绿化带被物业用推土机铲平,说是要硬化建车位,“物业没征得我们业主同意,他们正在现场施工,记者赶快来看看吧!”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绿化带大面积缩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二环与中山路交口附近的华宸怡园小区。小区每栋楼间都种植着不少绿植,然而,11号楼与12号楼之间的绿化带却已经大面积“缩水”,两侧的地砖被撬开,中间绿地被铲平,地上零星散落着一些地砖和冬青的“残骸”。所谓的绿化带也仅剩下最中间的十余棵大树,大树间密密麻麻挤着冬青。

  “这些冬青原本是种在绿化带两侧的,这次绿地被铲平,它们也被移植了!”据小区11号楼居民介绍,他们入住小区10多年了。入住时,他们楼前就有大片的绿化带,至少有100多平方米。可就在两三天前,物业动用推土机,将楼前绿地铲平,如今,这片绿化带剩下的还不足以前的四分之一。

  记者注意到,这片“缩水”的绿化带两侧大树上分别挂着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各位业主 现在施工整理车位,望11号、12号楼不要停车,早八点至晚六点半,谢谢合作。”此时,有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地面,“这块地要硬化,可能是要重新规划车位。”一位施工人员如是说。

  与此同时,隔壁3、4号楼之间的绿化带内的树上也挂着有相同内容的告示牌,有居民猜测说,物业下一步就要铲平这块绿化带了。

  采访时,记者看到,有挖掘机正在12号楼南侧的绿化带里忙活着,“这是把从楼前铲下的树移种到这里。”一位居民说。

  业主:多数不同意毁绿建车位

  听闻记者采访绿化带“缩水”的事情,小区11、12号楼的居民纷纷围拢过来。

  “去年楼长问过我们,是否可将楼前绿化带硬化成车位,我们都不同意!”11号楼几位老住户告诉记者。

  4号楼业主王先生介绍说,他们这片楼建得早,楼前都没有规划停车位。“我印象中,物业早就开始规划车位,我们这片区域是从去年开始统一规划,安装地锁,每年收600元的停车费。”他说,物业对小区停车加强管理是好事,“可楼前绿地属于全体业主,物业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咋能说铲就铲呢?”

  采访中也有业主表示:“没地儿停车很烦恼,毁绿不对,可堵消防通道也不对,真是两难。”

  物业:为缓解小区停车难

  对于小区绿地被改造一事,小区物业负责人王经理介绍说:“小区最早建的八栋楼被叫为‘老八栋’,当初并未规划车位,这8栋楼有300多住户,仅私家车就快200辆了,只能见缝插针地停车。”他说,为了缓解小区停车难,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开始对这片区域的绿地进行改造,目前也只改造增加了80多个车位。

  他说:“由于车多位少,很多私家车都停在主路上挤占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为此,去年,物业就与业主委员会、居委会以及各楼楼长召开了会议,共同商议绿地改车位一事。取得共识之后,由楼长收集居民意见。综合楼长们的反馈,大部分居民对此事都支持。于是物业在每个单元楼张贴了通知,今年正式开始了改造。

  不过,他也承认,征集居民意见只是进行了大致统计,并未挨家挨户发放《同意书》取得每位居民签字。一些在外地难以联系的居民的意见也并未统计在内。

  不少老旧小区毁绿建车位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年,小区绿化带惨遭“毒手”的事件真不少。

  早在2012年,本报就曾对滨湖小区9、10号楼前,业主毁绿建车位一事进行过关注。昨日,记者再次回访当时投诉的业主贾先生,他称,目前现状依然如此,建的车位也没有拆除,被毁的绿地也没有恢复,但是让人感到庆幸的是,这股“毁绿之风”并没有疯狂肆虐。

  贾先生说,他曾找过物业多次,可物业总说没有执法权。“有的小区派出所、居委会、物业等多个部门联手,拔掉扎在绿地和公共空地上的地锁,为什么我们小区就不能统一治理一下?”

  铁路34宿舍毁绿地的情况一直都很严重。昨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楼宇间绿化带被画上线,装上地锁当成停车位。一位李姓居民说,其中有的占绿地的人,连车都没有就把地方先“霸占”下来,装上地锁,谁来都不让停。

  此外,亲亲小镇、留营小区也存在这种现象。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一些物业想要把绿化带等小区公共部位改建成停车位,来缓解小区停车难也是可以的。不过,前提条件是必须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同时,车位收费标准和收费用途等问题,也都要跟业主进行协商,最好有书面记录和确认。如果只是以口头形式通知,很容易产生纠纷。就华宸怡园小区物业的做法,王惠民认为不合理。

  随着小区有车族的日益增多,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已成顽疾,亲爱的读者朋友,你们小区是否也有类似问题,你是否也在为小区要绿色还是要车位而纠结?或者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或办法,欢迎拨打96399、88629260、88629426,一起为缓解小区停车难支招。 □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通讯员 王晓迪 张开文 蒋璇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