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深圳楼长担任500多万间出租屋的“安全大管家”(2)

2015年03月17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成为楼(栋)长让大家有了一次对这座城市深度介入的机会,但对于庄伟雄、万莉萍、丘金泉等外乡人而言,如何通过组织获得一种社会认同,让他们与这个社会实现深度融合,在这座城市里寻求到归属感,或许更为重要。

  庄伟雄来深圳十三年了,一开始就是做的电子行业。他在华强北租了一个铺位,日子虽然过得不错,但始终觉得自己是“外人”。

  为了改变这种心态,庄伟雄曾申请成为一名义工,不为任何报酬,就是希望在这里能认识一些人,寻找到自己的社群。2012年,当听说有楼(栋)长服务站时,庄伟雄便在丘金泉的引荐下,以志愿者身份加入了这个组织。

  一段时间下来,通过跟居民们打交道,庄伟雄发现周围很多人都认识他了,有时从老家回来,一进社区大家都跟他打招呼,“就觉得自己不是外地人了,这里也是我的家。”庄伟雄说,这是他当志愿者最大的收获。

  如今,在丘金泉的介绍下,庄伟雄也接手了一栋楼的管理,成了楼(栋)长。两年拿到六本“荣誉证书”的经历让庄伟雄很快“脱颖而出”,而政府为了表彰他的出色表现,也安排相关部门解决了一直困扰他的孩子读书问题。庄伟雄说,有了归属感,才能对一座城市有贴心贴肺的爱,如今,他对“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穿梭在城市的繁华璀璨中,万莉萍没有了心理落差,而是感到踏实和平静。如今,万莉萍的女儿在深圳上了小学,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后,她就去忙自己的楼(栋)长事务,楼上楼下的邻居也成了好朋友。每隔几天,万莉萍还会去服务站开个会,大家坐在一起什么都能谈。“就像在老家一样,只是说的是普通话。”

  现在,万莉萍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有事找政府,它不会推诿,在职务范围内尽责,有什么问题,你还可以给媒体打电话爆料。要是在老家,有事都不知道找谁。”

  丘金泉也因自己的付出而收获了惊喜。在办公室里,丘金泉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红盒子,神秘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当楼(栋)长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深圳户口。丘金泉用手摩挲着这几页厚厚的硬纸,憨厚地笑着说:“我从农村来深圳闯荡,从没想过有一天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这两年,为了楼(栋)长服务站的事,丘金泉“咽”了不少心酸。刚开始,有人不理解地问丘金泉:“丘会长,政府又不给钱,你图啥?”有时,社区忙起来,甚至还有一些楼(栋)长会抱怨:“你这是吃饱了没事做吧,大家本来好好地就管自己那一栋,现在却被你折腾得这么累。”有一次,为整治社区环境,丘金泉带领楼(栋)长们对社区乱摆卖进行了清理,随即便遭到别人的电话恐吓……

  对于这些,丘金泉都默默地忍了下来。他相信,自己的初衷没有错,他更珍惜这样一个能走向城市前台的机会。如今,这份惊喜也更加坚定了丘金泉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他说,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结果。”

  尴尬与期待

  “我们最怕‘一阵风’,这边刚热火朝天搞创新,烧起一把火,出了政绩,政府就不管了,又去忙着其他的创新。”

  改革创新一直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深圳不断地进行着各种尝试。

  2013年底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全深圳市楼(栋)长已达21万人,他们成了深圳500多万间(套)出租屋的“安全大管家”。深圳的出租屋管理初步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政府推动社会共同管理的转变。

  然而,如何对此项制度进行纵深探索,让楼(栋)长制走得更远,丘金泉们仍有许多疑惑。

  2015年1月14日,深圳市政法委召集全市主要楼(栋)长负责人开了一个会,对楼(栋)长机制如何持续发展进行探讨,丘金泉和庄伟雄参加了这次会议。这也是庄伟雄来深圳十三年来,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政府会议。

  这次会议上,深圳市相关领导指出,楼(栋)长制度是深圳一项重要的社会管理创新,基层民警要与楼长交朋友。不仅如此,这位负责人还强调,2015年深圳要将楼(栋)长制度建设纳入到各区、各街道年终考核,要老百姓来打分,每年还要评选出20名优秀楼(栋)长予以表彰。

  这让丘金泉和庄伟雄备受鼓舞,但对于政策是否能落实,他们心里还没有底。

  这几年,丘金泉像摸着石头过河般一点点地进行着探索,但相关部门的一些做法,多少让他失望。“有些基层干部认为我们是想‘捞’钱,是给政府‘添麻烦’。”

  每当此时,丘金泉都默默安慰自己,这些部门会慢慢意识到这个组织的重要性。“说实话,若不是我们发动起来去登记人口信息,估计政府再增加五倍警力,也无法将基层情况掌握得如此及时。”

  在这次会议上,丘金泉发现他们的遭遇并非“孤例”,来自多个区的楼(栋)长反映,有时上面精神很好,但到了街道、社区,由于领导干部认识不同,很多政策容易被念“偏”。因此,丘金泉建议深圳市成立一个市级楼(栋)长联合总会,实现市里有总会,区里有分会,再到街道、社区,一级一级,形成一个完善的行业对接机制。

  与此同时,庄伟雄还呼吁政府对楼(栋)长制度的发展持续关注。“我们最怕‘一阵风’,这边刚热火朝天搞创新,烧起一把火,出了政绩,政府就不管了,又去忙着其他的创新。”

  在庄伟雄看来,政府的这种做法对积极性是致命打击,他在过去一年间,感受到了这种“冷落”。“2014年一年,对大家一点‘安慰’都没有,难免令人寒心。”

  此次座谈会上,庄伟雄建议政府应重视楼(栋)长的激励机制建设,建立积分制。楼(栋)长们没有工资,但他们又属于社会志愿者,能否像义工一样给予相应的激励。比如,发放一本楼(栋)长证,进行积分,通过服务时间积累积分,进而获得相应权利。“这是这项机制能否长远运行下去的重要保障。”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希望政府知道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在继续努力。”丘金泉说。

  丘金泉说,他有一个自己的三年规划:第一年,楼栋内,人员信息登记,安全隐患排查等做到位;第二年,楼栋外,脏乱差等各方面环境要维持好;第三年,争取推动五和六、七区成立一个楼长文化创意园,依托楼长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和资源整合,来实现服务站的自强、自立、自治。

  说这些话时,丘金泉望了一眼头顶上的高楼,指着最高的一栋说:“等这些理念实现了,这里挂个牌,叫‘楼长新村’多好。”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