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家居业转型如何实现渠道革新?(2)

2015年03月24日 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与软装配饰企业偏重搭配和整合的做法不同,定制家具侧重与室内空间设计相结合,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一些有实力的定制家具企业更是在企业内部自行构建产业链条,将更多种类的家具产品纳入自产自销的队列。

  2012年,名家具定制家具委员会在东莞成立,该委员会近年来通过整合设计师和定制企业的资源,加速了东莞定制家具企业的发展速度。

  东莞创凯家具有限公司一直以酒店工程家具为主营业务,但随着近两年家居市场收紧,该公司开始转型针对普通消费者的全屋定制家具领域。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肖先生表示,该公司提供设计服务并生产全屋的家具,配齐饰品。其中,家具等产品由该公司自己的工厂生产,而饰品、门、木地板等则由该公司整合产品提供。这种定制化的服务,价格却只有购买一线品牌实木家具价格的约一半左右。

  相对而言,迪信家具更可谓是定制家具领域的“大玩家”。这次名家具展上,迪信家具专门在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的展区举行了“梁少禧家装设计中国行”,宣布2015年将赠送5000万元设计费给广州、上海等10个城市的消费者。该品牌创建人梁少禧更是连续数日在展会现场进行室内设计,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驻足观看。

  事实上,迪信这次活动的目标,正是为了推广该企业的定制家具业务。迪信家具出口部经理赵子兴说,目前迪信家具的3个工厂分别侧重板式家具、实木家具以及软体家具三个方向,已经能够生产除了地毯、灯饰等产品之外的大部分品类产品。

  赵家尧分析说,要为消费者提供拎包入住的拿钥匙工程,需要由设计师全案策划。参与这一项目的公司,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是自己有家具设计师、空间设计师、建筑室内设计师以及软装设计师。第二,企业应该有自己的固装工厂,否则难以保证质量和交期时间。这一领域事实上有着不低的门槛,以装修的收口位置为例,往往需要技师现场丈量,现场完成,一般的小型公司还难以完全胜任。

  E

  互联网化

  借道互联网直联消费者

  欧艺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远康表示,该公司经营阿里巴巴诚信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多年,对电子商务有一定的了解。去年又启动了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此次参加名家具展期间,他不但谈线下的合作,也顺道推广了该公司的电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

  在王远康看来,电子商务可以让家居厂商直联消费者,直接进入巨大的消费市场。此外,电商模式能够让厂商第一时间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和想法。例如他在经营阿里巴巴国际站时,就了解到东南亚的客人非常不喜欢黑色调的装饰画等等。一些客人喜欢工艺油画,但又对价格比较敏感,王远康便通过在印刷画表面加上油画胶制作成仿手工油画以满足这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虽然目前电商渠道的营业额只占到王远康总业务额的20%,但他相信家居电商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巨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开始利用电子商务这一新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和品牌展示。与其他的模式相比,电子商务未来将对传统模式产生更大的“威胁”。不管是美乐乐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还是林氏木业这样纯网购模式,都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东莞市睡眠曲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铁军认为,未来家具销售不会是现在的展会经济和大卖场模式,而将逐步转变为“大网络小实体”模式。刘铁军分析说,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将逐步大于感性消费,会偏爱性价比高的家居产品。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从网络了解家居品牌。因此,以电子商务为主,以小型线下体验中心为辅的“大网络小实体”模式将是未来家居业模式的转变方向。事实上,即使是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大卖场,近年来也积极对家居电商进行探索。

  相对于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更多业内人士看好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近来,名家居世博园也专门成立了广东名家居世博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为家居品牌商提供一站式和多元化的电商服务。

  有趣的是,2015年,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和名家居世博园将建立全新的线上展览平台iHomeC.com。该平台通过专业技术把企业展厅更好地向买家和消费者在网上展示出来,呈现国际化、别致又极具风格的家具网络展览。此外,该平台还将提供实时对话、多语言客服、线上预约系统、视频会议等线上服务,最终帮助商家和买家实现线上配对、线下交易。该平台将发挥O2O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双重优势,通过线上聚合人气,引导顾客线下体验的方式,提高家具门店的销售成交率。

  ■相关

  厚街家具物流中心有望后年建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一直困扰东莞家具产业的物流瓶颈有望逐步得到解决。记者日前在第33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获悉,由香港嘉宏集团投资的精准化家具物流仓储项目有望在近期动工。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9亿元,占地150多亩,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此外,由嘉宏集团与名家居世博园合作建设的广东名家居世博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望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

  早在2012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厚街正式认定为广东省首个家具国际采购中心。随后,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行业协会的推进下,兴业家居以及名家居世博园先后建成投用。尤其是名家居世博园首期面积便达到40万平方米,使得名家具展贸一体化平台硬件水平大幅提升。

  随着东莞在家具行业内作为采购中心的地位逐渐提高,东莞家具物流的短板也逐渐显现。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家具物流呈现出节点化趋势的背景下,顺德乐从是距离东莞最近的一个家具物流节点。这意味着常常东莞的家具产品先运往乐从再运出的成本比直运目的地更低。

  为了补齐东莞家具物流的“短板”,厚街镇政府也多次在关于家具产业的扶持政策中透露有意建设专业家具物流中心的想法。

  广东名家居世博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淇介绍说,香港嘉宏集团有着颇为丰富的国际物流仓储经验和资源,在国内也已经建成了初步的仓储物流硬件网络。

  在周子淇看来,厚街乃至东莞拥有强大的家具产业集群,未来厚街将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国家具物流节点。

  周子淇说,许多东莞家具企业想要扩大产能但却难以拿到更多的工业用地,可这些企业却不得不将三分之一面积用于仓储。如果这些公司采用精准化物流仓储技术,则可以将原来的仓储空间用于扩大产能。长期来看,东莞家具企业如果将仓储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专业公司,也能降低自身的仓储物流成本。

  据透露,该精准化家具仓储物流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为期6个月,大约1.5年时间能够建成投用。

  策划:蒋才虎 卢真伟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