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手楼多未涨价 二手楼部分反价

2015年04月01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城区的一家房产中介,新政或对二手房交易带来刺激。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摄

  广州营业税新政开始执行 房贷细则有待明晰

  前晚“两箭齐发”的“3·30楼市新政”昨日进入落地首日。前晚开始,各路楼盘销售人员以及房产中介就已开始大规模打电话推销,市场热度有渐渐升温的态势。就连一些前一阶段悄无声息的楼盘,昨日也突然“发力”把存在“箱底”的房源放出发售。

  业内人士预期,历次楼市重大新政的出台,市场上买卖双方都要经过一段消化期,相信随着各大银行新政执行细则的出台,此次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才会进一步明朗。

  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署名除外)

  广州:地税执行营业税新政

  昨日,广州部分按揭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二套房贷首付降至四成的政策虽然已经出台,但大多数金融机构还在制定落地细则。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由于目前股市较热,有个别客户得知央行下调首付成数后,就咨询是否能够重新申请贷款,把省下的首付金投入股市;另一方面,目前商业贷款的贷款利率折扣最低只要九成,与公积金贷款的差距缩小至每万元月供额不到10元,令到商业贷款的比例更大。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则介绍,在前晚新政出台以后,已有原本打算成交的业主突然表示要收回房源,重新考虑一下定价之后再推出市场;还有业主表示要退掉买家的5万元定金,再加5万元额外赔偿,希望取消交易。而过往看,银行要出台落地细则,最长不会超过1~2周。

  与之相似,广州公积金中心昨日表示,尚未正式接到上级的文件通知。而广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证实,广州地税已经正式从昨日开始执行楼市新政。

  反应:小开发商趁机出货

  从前晚开始,广州楼市就已经开始进入升温状态,不少中介和销售人员纷纷致电意向买家,催促其尽快看楼作决定。“中介直接打电话过来让我晚上去看楼,说再不出手,房价肯定会涨。”市民毛女士说:“高兴的是首付降低了,二手房里面次新房的营业税也免了,但就怕开发商或业主把降低的成本‘吃回去’。”

  而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就发现,虽然政策中长线利好楼市,但是由于细则其实并未马上落地,所以卖方的定价策略也未有这么快明确,反倒是部分小开发商趁机出货。天河广汕路附近一小开发商开发的楼盘销售员表示,之前均价约27000元/平方米,现在推出的特价单位约24000~26000元/平方米,暂没因为新政而调价。

  不过,与开发商仍未马上调价相比,二手房市场的反应则要快得多。“3月成交已有所回升,业主的让价幅度本身已经不多,加上次新房在市场上本身就比较受欢迎,有业主听说消息后表示希望调价。”海珠区宝岗大道上的中介陈先生告诉记者,区域内有大量出证只为3~4年的楼盘,随着新政的出台,昨日有这类业主已经表示要重新考虑房源的定价。

  专家:“量增价稳”或成新常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出,随着自主权的扩大,地方政府或将进一步出台契税减免等政策,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值得关注的是,至此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稳消费政策已基本完备,接下来市场走势的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和执行。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营业税“5改2”之后,有人担忧业主房价提高,但他认为不会。 胡景晖分析,从现阶段宏观楼市整体结构性供过于求的特征来看,业主方提价只能会面临有价无市的被动,房价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而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会刺激宏观楼市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趋势,未来宏观楼市像过去那样“量价齐升”将不会再现,“量增价稳”将成为今年楼市新常态。

  业主连夜涨价 买家一筹莫展

  据新华社深圳电 (记者赵瑞希、孙飞)“涨7万”“涨10万”“涨20万”“涨40万”……这是房地产“新政”出台后,深圳二手房市场3月31日的表现。

  “新政”一出,深圳二套房首付比例从此前的七成降至四成;满2年但未满5年的二手房将免征5.6%的营业税。相对于旺盛的需求量,深圳楼市的供应量一直相对紧缺。而“新政”无疑将进一步带动市场需求,受新政策影响,部分二手房业主“坐地起价”。

  3月30日晚,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就陆续传来了二手房业主涨价的消息。一位本已和二手房业主谈妥价格的姑娘感慨:“刚接到电话,说好的98万,现在要105万了,新政一出就涨了7万。”

  “您看好的那套房子,业主已经不卖了,说要再考虑考虑。不仅如此,昨天有一套大户型房子已经以710万的价格签了购房合同,但是新政一出,业主毁约了,宁肯双倍返回定金(共)20万,重新挂价750万。”家家顺房产中介人员跟市民薛女士说。

  “楼市新政”出台后,业主“反价”的现象在深圳二手房市场并非个案。例如,在深圳后海片区,两天前报价565万的后海雅园一套实用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3月31日已调价至620万。

  应声上涨的房价也影响到了首套房的刚需市场。一位“85后”男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刚需购买首套房的屌丝,哭晕在厕所,丈母娘眼神不断浮现。”“屌丝哭晕醒来后,买了一手房地产股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