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新政如何落地?是买是卖很伤脑筋

2015年04月02日 15: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3月30日,临近下班时,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通知: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文: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而就在上周五(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

  “货币、财税、土地三箭齐发,且一箭猛过一箭,足见房地产政策的基调已经从原来的压制转为全面放松。”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这是房地产政策向市场化的回归,是新常态下的做法。

  再来看此次“新政”,两大政策都备受关注。一是,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

  二是,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全民纠结

  到底买还是卖?

  “新政”当晚,南充佳城科技有限公司的任女士在巴中出差,翻开微信朋友圈,就被楼市新政相关信息刷屏。“商届、地产圈、银行业的朋友都在讨论这两个政策,连刚刚添加微信好友的巴中房产界同行,也在讨论这个事情。”随后,任女士也转发了此次楼市新政的图片版解读。

  “新政”,涉及二手房、开发商、买卖方、银行业、中介电商……消息一出,这些行业都沸腾了。

  买房卖房都不知所措。有房的固然开心,但也纠结:是直接买二套房,还是卖了再买?没房的更纠结:是在新政利好下直接下手,还是再观望一下等风口过了再说?买不起房的也纠结起来:都说难得的好政策,但自己享受不了利好,有些郁闷!

  还有,3月30日之前,刚签署预售购房合同的购房者,更是纠结,刚下单的房子还要不要?毁合同要付违约金,按合同来又要多掏腰包。

  “二手房业主返价,开发商涨价;买房的担忧,房的观望;银行出促销,中介电客户……”可以说,“新政”后的这两天,全民进入纠结状态——到底买还是卖?

  售楼部新象大中户型房受关注

  4月1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南充、达州等地走访了南充希望城、中航城、绿地城,达州市雍河湾、洲河湾、天恒·时代广场等市场上关注度较强的楼盘售楼部。

  “这两天来看房的客户好像都比较了解新政策,一进门就问首付问题,看户型和样板房的时候,选择大中户型的也更多了。”据置业顾问介绍,这两天看套三、套四的客户明显增多,大中型户型很受关注。

  家住南充市顺庆区北干道的赵女士,看中了南充中航城项目的套三户型。“我们是首套房,我和老公都有公积金,这个100多平米的房子算下来差不多55万的样子,以前首付3成,要给接近16万。现在最低首付2成,只给11万就能购房。”

  川东北落地具体实施有待通知

  “新政”一出,房地产链条的上下游行业都开始热议,不少分析指出,房地产新政连发,维稳楼市意图明显。

  而在川东北各个城市,都有开发商相继为“新政”欢呼。

  3月31日,南充绿地城项目就打出“绿地集团响应国家力量,南充绿地城也将率先为银行客户搭起便捷的购房桥梁”的支持呼声。而此外,在达州、广元、广安、巴中等地,也有开发商不约而同推出首付限时特惠的活动,以及不涨价、不打烊的限时销售活动。

  南充希望城项目营销总监吉翔表示,首先,政策层面来看,是全面利好。但这些政策仅仅是将过去的调控政策进行松绑,如此看来就仅仅是一个市场化回归。其次,消费者的购房意愿是否强烈,与能否购买,是否有能力购买是不一样的。“即使是想买房,还是要考虑购买能力。”他表示,这样的新政下,预计2季度南充市场会有所回暖,而随着新开工建设项目增加,新增供应量加大,存量逐步消化,产品结构逐步调整,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分化的局面。

  而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银行南充分行、工商银行南充分行等处了解到,330新政出台后,咨询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明显增多,但具体怎样落地实施,还要等待具体通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二套房首付历年政策变化

  2007年9月27日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2008年 12月

  已经贷款买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平均水平,申请贷款购买二套房,可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

  2010年 1月

  国十一条”出台,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2010年 4月

  二套房贷首付提至五成 ,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2011年 1月

  史上“最严”房产调控政策新“国八条”出台后,将个人购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0%。

  2013年 11月

  “新国五条”进一步加强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0%提高到65%。

  2015年 2月

  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5%调整为60%,楼市有回暖迹象。

  2015年3月30日

  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