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搅热中山楼市:新房抓紧出货 二手房加快复苏

2015年04月03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30楼市新政”利好,为中山火热的楼市再添一把火。连日来不少售楼部看房人群大幅增加。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东区某楼盘听说要提价了,还不赶紧买?”4月1日下午,原本不打算近期买房的孙先生接到老婆的电话后,匆匆赶到东区某售楼部看房。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再过几天这个楼盘的房价将小幅上调3%。而在此前,孙先生已经关注该楼盘两个月了。

  “3·30楼市新政”利好,为中山火热的楼市再添一把火。连日来不少售楼部看房人群大幅增加,许多楼盘借楼市新政的东风出货,也取得不错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对于中山楼市来说还不是涨价的最好时机,许多开发商应该会借势加快去货。受此影响,4月份中山楼市成交或再创新高。

  一手市场:

  有提价也有借机促销

  被称为楼市最温暖春风的“3·30”政策组合拳一出,原本就已经火热的中山楼市更加热闹了。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两大截然不同的阵营,“提价派”和“促销派”。

  就在系列利好新政颁布不久,在记者的微信圈上,一张关于某大型国企开发商涨价的通知被陆续转发,里面重点提及“项目今天通宵营业,全时段接待客户”,并于“周三项目全面封盘调价”。该通知透露,洋房、别墅、商铺等产品最高将上浮10%。

  在东区,部分楼盘虽然未调价格,但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优惠期应该不会太长”。石岐区一楼盘营销策划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项目刚于上星期推出了特价单位,出于维持楼盘口碑需要,还是坚持原来价格。“但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价格单,现在就等着公司上层作出批示。总体方向是提价。”该营销人员说。

  与上述“提价派”的做法相比,“促销派”更倾向于抓紧机会营造紧张气氛,推动市民加紧入市购房。

  东区的奕翠园在政策颁布的第二天就加推开盘,均价6500元/平方米起,开盘90分钟约销售50套。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之前销售高峰时,均价也要近7000元/平方米,与之前相比,现在这一价格已经比较优惠。

  在不少镇区,许多开发商还是不敢贸然提价。幸福里8号营销总监陈彬艺就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基本还是以当地的居民和工厂区的工人为主,面对刚需客群,对价格敏感度较高。陈彬艺表示,除了坦洲等销量较高的镇区外,中山大部分镇区由于货量大、同质化高,估计不会选择轻易涨价。“相反或者会借这次的东风推出一些优惠来加大销售力度。”

  二手市场:

  下半年或迎销售小高潮

  “3·30楼市新政”中涉及二套房房贷的内容,也正在刺激中山二手房市场加速复苏。

  在东区的一家满堂红营业厅,不少中介经纪这些天都在忙着通过电话与客户沟通。满堂红中山总经理陈晓华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低迷。在价格方面,一直保持平衡,“有价无市”;另一方面,房源大量增加,成交量少。在这种情况下,新政出台,将给二手房市场注入一股活力。

  陈晓华对“满两年免征营业税”表示欢迎,他认为这对中山二手房的刺激作用更大。“预计会对长期不景气的二手房业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此前营业税免征采取了5年的认定门槛,而业主们选择把20%的营业税费附加在房价上,这让一批欲购买二手房的人群望而却步。“现在购房者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买到房子,会促使一批业主放出部分房源。”他说。

  在石岐一中介公司,一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不少客户打电话到销售中心了解相关政策,甚至有的客户一大早上门看房、下订金。“这些客户最关注的还是改善型住房。有些客户之前因为二套房首付要六成而放弃购房念头。如今首付降低了,他们打算重新看房。”该中介经纪说道。

  陈晓华认为,受去年二手市场低迷的影响,有不少业主放盘一年多,至今仍未出手。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希望借着新政的利好,尽快出手。但是,当市场存量大部分消化后,业主将会产生调价的意愿。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二手房销售的小高峰。

  “政策利好将刺激开发商加快推货速度”

  ■声音

  去年的“9·30”新政已经对部分第二次购房放松房贷,本次下调进一步增强购房人的信心,强化政策支持购房需求释放的信号,有利于激发改善性购房需求以及其他需求积极入市。对于中山楼市而言,有三方面影响。

  第一,提振中山楼市信心,加快消化库存。中山的高库存一直是业内担忧的问题,放松二套房贷首先让部分改善型刚需停止观望加快入市的脚步,而对中山购房者来说,也营造了购房的热烈氛围,让高压的库存稍稍再喘口气。

  第二,大户型、豪宅可以趁机促销。大户型在去年的销路不是很理想,在目前针对改善型住房提出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中山的大户型可以趁机促销,加快大户型的消化速度。

  第三,开发商将加快推货节奏,五一备受关注。第一季度的中山楼市成交同比去年有了双位数的增长,但由于库存高企,在年后开发商推货都比较慎重,在利好消息传来后,市场有了有力支撑,开发商或将加快推货速度,五一将成为重要的销售节点。

  ——合富辉煌中山市研部经理谢仲娟

  ■相关

  3月商品房网签突破7000套

  在经历连续数周的成交上涨后,3月中山楼市终于落下帷幕。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山楼市自春节过后成交一路攀升,令不开发商也大感吃惊。

  据新浪乐居监测国土局数据,3月份中山楼市商品房网签7396套,网签面积70.54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涨75.80%和70.26%,同比去年3月份也获得不俗的成绩,分别上涨30.58%和20.09%。

  其中,住宅网签5140套,网签面积58.65万平方,环比上涨66.34%和72.30%。住宅网签占3月份商品税总网签69.50%。

  城镇成交方面,坦洲镇上个月稳坐冠军宝座,网签992套,网签面积10.07万平方米;第二名是火炬开发区,网签811套,网签面积9.67万平方米;石岐区则成功挤进第三名,网签672套,网签面积6.64万平方米。

  在全市成交大幅攀升的背景下,3月全市仅有3个镇区网签量下降,其中民众镇3月份网签49套,环比2月份减少了157套,是跌幅最大的镇区。

  商品房用途方面,除了住宅网签占据了大头以外,车库网签1396套占据了不俗的位置,此外商业房网签839套,摩托车房网签1套,其他1套。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