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好的学区房竟没学位 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2015年04月03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吴文锋

  ■一周热词:学位房

  7年前,消费者董女士在开发区购买了一套房子,认购书中明确写有“赠送科技新城小学学位一个”。去年,小孩到了入学年龄,董女士就到售楼部咨询相关事宜,却被告知这一协议已经失效……董女士认为开发商虚假宣传,并向相关部门投诉此事。4月2日,该小区售楼处回应已经在小区内公示告知有效期事项,不存在欺骗一说。

  南方日报记者 高薇 邓泳秋

  投诉 说好的学位“不见了”

  2008年,董女士和丈夫决定在中山置业。在火炬开发区加州阳光花园开售时,售楼人员告诉他们,购房即能获得一个学位。这让刚做父母的董女士和丈夫十分心动。“我们都是外地人,孩子要读书,只能通过买房解决。”未犹豫太久,他们就出手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50多万元。

  当年7月,他们和开发商签订认购书。这份认购书明确了认购的物业、付款方式、认购条件等。其中有一个备注项,写着“赠送科技新城小学学位一个、赠送一年物管费用”等内容。

  虽然有了学位,但去年董女士的小孩上学时还是遇到了问题。她没有找到科技新城小学,小区附近的学校也否认有赠送学位一事。随后,她向开发商和售楼部咨询,并被告知,学位已经过了有效期,不能再使用。

  “买房时,他们没说学位有有效期,合同里面也没写过了几年不能用。”董女士说,当时该房价位比其他小区高不少,就是因为有学位,他们才买了。如今开发商的答复让他们有点难以接受,“感觉自己被骗了”。

  回应 所赠学位已过3年有效期

  就董女士的问题,4月2日,记者电话咨询了阳光加州花园的开发商和售楼部。售楼部一位工作人员承认,的确有购房送学位一事,但目前学位已经过期,“我们的学位只有3年有效期,曾在小区内公示过,买房前也告知过业主。”当记者问及科技新城小学在哪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符合政策的业主小孩可以入读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和开发区香晖园小学。

  随后,记者咨询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得知,中山市并无科技新城小学,而且火炬开发区13所公、民办小学中也没有名叫“科技新城小学”的学校。与此同时,开发区多所学校负责人透露,并无给加州阳光花园小区赠送学位一事。

  香晖园小学校长陈泽湖称,按照就近入读的原则,加州阳光花园小区应在开发区中心小学就读,不会到香晖园小学。而开发区中心小学校长唐从彦则说,学校招生全部严格按照政策,从未将学位赠送给某个小区。

  律师说法 合同显示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说好的学位却无法使用,究竟合理不?中山市消委会法律顾问团律师黄磊和李俊松分析说,该事件中,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和违约,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黄磊说,没有科技新城小学且周边学校否认赠送学位,这说明商家涉嫌欺骗消费者。另外,合同没有明确学位的有效期,商家不履行合同属于违约。但是,该学位属于“赠送”,法律约束力不如“附带”的学位。

  李俊松则说,按照合同,开发商需要承担虚假宣传和违约之责。虽然学位是“赠送”,但该赠送与普通的商品赠送不同,它对购房产生了直接影响,故而具备法律效力。

  ■辨析

  学区房和学位房 一字之差大不同

  学区房和学位房 一字之差大不同

  开发商对于楼盘和学校之间关系的表述,通常有学位房和学区房两种,一字之差,性质大不同。学位房是开发商承诺有片区重点学校入学名额、保证能入学的房子,而学区房是指学校资源辐射的楼盘,能否入学特定学校还要看当年入学人数、派位等情况。所以学位房的优势是极为明显的,尤其是对那些非中山户籍而又想在中山入学的学龄儿童的家长们来说,学位房是一个很好的捷径。但另一方面,学位房相关项目也是极为稀缺的,中山目前仅有奕翠园等少数项目仍有“学位房”,价格自然也不便宜。

  “学位房”一套难求,退而求其次,在学校辐射范围内的“学区房”也是一种选择,可以就近申请入学,方便孩子上下课。不少学位楼盘、学区楼盘也常会考虑到目标购房者对孩子未来教育培训、身心发展的看重,会在小区公共空间设计、商铺招商等方面加大对儿童需求的关注,看房时也可以留心观察。还要注意的是,由于学位最终要由教育局来划分,每年都有可能调整,购房者也应向教育局、学校等多方核实,以免被一些项目的不实宣传欺骗。

  ■相关

  消委会发布今年一号消费警示

  学位房猫腻多 购买需谨慎

  消委会发布今年一号消费警示

  学位房猫腻多 购买需谨慎

  每年四五月,都是中山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报名高峰期。为了解决孩子读书问题,不少家长会花高价购买“学位房”。4月2日,中山市消委会发布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学位房猫腻较多,消费者购买时需要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中山市消委会称,教育配套已经成为市民购房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在售楼时,开发商也会有意宣传此方面的内容,甚至会口头承诺“购房即送学位”。看到这些信息,消费者都会心动,并冲着学位签订购房合同。然而,实际入住后,消费者会发现,当时的学位承诺并不能兑现。由于证据不足等各种原因,消费者大多无法追究商家责任。

  中山市消委会2014年的投诉数据显示,当年关于商品房方面的投诉共有46宗,其中涉及合同和虚假宣传的共有39宗,占投诉总数的84.8%。今年1-3月以来,消委会共接到了31宗房屋建材方面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买卖合同信息与销售人员所告知的不一致,如;业主未收楼但物业管理公司却开始收管理费;合同规定有违于国家规定等。

  对此,中山市消委会发布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时多留个心眼。他们建议,购房前先核实是否有学位。如果是一手楼,要核实配套学校是否在建或者已经建成。如果是二手楼,市民则要前往教育部门,咨询学位是否已经使用过。

  同时,要明确学位的年限和使用方式。有的房子虽然在某个学校的学区范围内,但要求入读者具备一定的条件,如户口在该学区范围内,非本市户籍的需要父母的社保证明等。另外,还有的学位会有有效期,比如三年或者五年等。

  最后,购房合同里体现承诺。在认购“学位房”时,一定要查看开发商出具的相关文件,不能轻信售楼人员的口头说辞。必要时,在认购合同里进行备注清楚,如对应的具体学校及地址等。注意合同的表述,如“赠送学位”和“附带学位”等,“赠送”的法律约束力不如“附带”。购买二手房,涉及学位问题的同样要明确上述问题。

  高薇 谢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