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清国瑞生态城陷入"质量门":小区规划与实际不符

2015年04月10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3月31日当天,维权业主们和国瑞地产相关负责人举行了沟通会。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摄

房屋的局部保暖层暴露在外。

房屋内存在水泥塌陷、裂缝等问题。

  本版图片/维权代表供图(除署名外)

  本应是欢天喜地地入住新房,却变成了四处维权。3月31日,一百多名永清国瑞生态城的准业主们聚集在国瑞地产位于珠市口的公司总部门前,个个身穿维权的黄T恤,要向该公司“讨个说法”。

  维权代表告诉记者,此次维权的重点集中在小区的规划问题上,永清国瑞生态城的小区规划和前期宣传不符,同时房屋质量问题也令人担忧。国瑞地产方面表示,目前项目尚未交房,将会尽量解决各方面的问题,部分问题已在整改中。

  小区规划与实际不符

  3月31日中午记者赶到维权现场了解到,这次维权的重点集中在小区的规划问题上。

  “由于小区的规划和前期宣传十分不符,导致我们自家的花园、绿化带、步道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缩水。”维权代表之一的马先生介绍。

  准业主们介绍,销售在宣传时发给业主选房参考的小区地形规划图中显示,楼间直接落差产生的最大高度为0.5米。但实际上不少前后楼座的高低落差达1.5米,直接影响后方楼座一层的采光,一层卧室没有阳光,也导致了南花园的日照时间不足。

  同时,根据开发商售房时用于宣传的小区园林规划图显示,10号楼和11号楼中间有可提供公共活动的绿化景观带;小区最东侧沿永定河故道有园林景观和公共活动区域的规划;中心湖周围也有绿化和公共活动区域的规划。但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些都没有建设,或有明显缩水。

  最令准业主们无法接受的是,很多准业主发现,目前划定的各户花园面积相比销售产品时所承诺的面积有缩水。

  “上周找了专业的勘测人士去验房,说是我家的花园面积至少缩水了30%。”在该项目购买了一套220平方米双拼户型的张女士表示,当初选择这个项目,主要就是看中户型附带的花园。而且在选定房源时,也是根据销售提供的花园面积表来进行的选房,“花园面积的缩水也就意味着房子的单价变高了吗?”

  房屋质量令准业主担忧

  除了规划与宣传不符带来的问题,质量问题也成为业主们维权的重点。

  “原本承诺的3.3米的层高,如今俨然已经成为2.8米。大部分业主房屋的外立面、楼梯用材、窗户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张女士介绍。

  多位准业主表示,验收房屋时发现,房屋的外立面单薄,存在不平整、脱落、裂缝、塌陷等问题,局部的保暖层暴露在外。

  “房屋内多处水泥塌陷、裂缝。勘测人士说是因为水泥和沙子的调配比例不合规造成的。而且楼梯台阶塌陷,踩上去水泥就会掉渣,而且护栏也来回晃动,十分不安全。”张女士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问题,房屋墙体裂缝、四周墙角与地板沟壑明显、门框安装不合规、窗框脱落、玻璃碎裂、管道位置设计不合理等也是业主们反映的普遍问题。

  急于交房引发质疑

  实际上,永清国瑞生态城的准业主们自去年11月起就正式开始维权。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有小部分业主发现了质量问题。但大家团结起来维权,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的一则验房通知书。”维权代表章先生表示,项目的购房合同约定是今年5月8日收房,但去年12月份,业主们陆续收到国瑞方面寄发的《客户验房通知书》,通知中包含“如您未能如期办理收房手续,仍视为我(公)司已按期交房”的条款,令本来就对项目有诸多不满的业主着慌。

  如此急着交房为哪般?“开发商急于交房无疑是出于逃避责任的目的。如果房屋不符合交付条件,那就是开发商无法交付房屋的问题。一旦房屋交付了,就会转化为房屋的质量问题,这两者的性质和严重性完全不同。”一位知情人士介绍。

  虽然经过永清县建设局书面证明,该项目并没有达到验收标准,业主不必提前收房,但准业主们向开发商提出的小区规划和房屋质量问题却一直未能得到明确回复。“我们现在希望开发商能够在正式交房之前对质量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于不能修改的部分给予我们一定的经济赔偿。”

  针对准业主提出的问题,国瑞地产方面表示,将会尽量解决各方面的问题,部分问题已在整改中。但不少问题仍需要现场考察,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

  专家说法

  中消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未达交房条件 购房者可拒收

  宣传材料中的规划情况与社区实际建设情况不符,这其中涉及虚假宣传问题,购房者可以到消协、工商等部门投诉,要求开发商履行要约。对于房屋质量存在问题的,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进行维修。如果到了交房时间,项目仍不具备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条件,购房者可以选择拒收,并根据合同约定要求一定的延期交房赔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