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商冲刺文化主题产业地产

2015年04月10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至2016年,“文化”将成为佛山城市升值的关键词,一股创新创造文化产业,盘活社会文化资本的浪潮正在形成。

  硬件建设已基本完成的佛山新城文化中心站在这股浪潮的最前端,2014年12月份率先投用的佛山新图书馆,周末市民排长队借书的景象便是这座城市文化需求的真实缩影。

  从近几年老城区“三旧”改造而来的佛山创意产业园、岭南天地,到建设中的佛山新城的星都汇广场、金海文化创意中心,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资本投入到文化产业,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以文化、艺术为主导的商业地产项目成为推动佛山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民间开发资本注入填补公共建筑功能空白

  佛山市政府今年2月印发的《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年)》指出,力争至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能达到5.4%,这一数据在2014年为5.1%,约383亿元(法人单位)。

  以佛山新城文化中心为标志的市、区重点文化设施的逐步建成开放提高了完成目标的可能性。“科技馆、青少年宫近期将对外开放,建成后的大剧院每年至少有100场演出。”谈起佛山新城文化中心的发展情况,谭伟岸如数家珍,曾在新城管委会开发部门工作的经历,使其对这片约31万平方米土地上所发生变化更为敏感。

  谭伟岸口中的文化类场馆均属佛山新城文化中心“九馆一中心”公共建筑,与政府公共文化建筑同步推进的还有三大商业文化建筑,他所操盘的星都汇广场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地处文化中心的核心位置,在与韩国影视产业公司CJ CGV的战略合作关系下,打造CGV星星国际影城华南旗舰店,填补佛山新城的影视文化空白。与星都汇相邻的金海文化创意中心是民营资本在佛山文化产业领域的另一颗种子。该项目所引入计划引入新华书店和文化活动中心,创建文化创意产业园。

  佛山新城文化中心项目部预测,文化中心各项目的相继投用后,每天约可吸引10万人次的人流。“上午逛图书馆购书参观科技馆,中午吃地道的佛山美食,下午看场4DX的超酷炫电影,晚上再去大剧院看音乐剧的‘一条龙’文化生活将得以实现。”以星都汇、M-city等为代表的文化地产项目所提供餐饮、娱乐、酒店等服务使这一切更容易实现,商业业态的丰富进一步完善佛山文化生态系统。

  根植文化高地民营企业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经历了三年城市升级,佛山基本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到服务型城市、由制造型城市到创造型城市、由产值型城市到价值型城市的转型,在此基础上,树立城市文化形象、保障市民文化权利、实现城市文化复兴成为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的重点。

  勇于创新的佛山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今年1月份,总部位于佛山的广东星星集团与韩国4th Creative Party电影制作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进军电影文化产业,参与包括投资拍摄、后期制作、营销推广等电影文化产业的上下游业务。

  大本营佛山将成其拓展文化产业的重要阵地,作为佛山文化高地的新城文化中心具备让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客观条件。“拿地时候看中的是文化中心的定位和政府公共文化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谭伟岸表示,影城功能用地的出让条件与星星集团近年来重点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不排除以后会在星都汇,甚至文化中心取景拍摄电影。”谭伟岸透露,电影产业的衍生商品,也会在星都汇有所呈现。

  “星都汇地处文化中心中心位置,可直达艺术馆、博物馆、科技馆等主要场馆,在打造电影文化艺术场馆的同时,提供餐饮娱乐等商业服务配套。”星都汇商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吴建业认为,民企运营的文化地产项目与公共建筑并不对立,而是相融共通,“星都汇的儿童职业体验馆和电影院预计将于暑假期间开业,届时将与其他开业场馆一起形成佛山新城文化中心第一股虹吸效应。”吴建业说。

  商业魔咒“开业亏三年”同样影响着文化主题商业项目。据了解,星都汇项目前期建设投入已达六七亿元,计划总投资10亿元。“最乐观也要两三年后才能开始盈利,目前佛山文化消费并不成熟,但近几年电影行业和演唱会在佛山逐步被接受,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很乐观。”业内人士表示。

  “在佛山文化升级的大背景下,星都汇作为佛山首个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体验式商业体,不仅是实施星星集团文化产业战略的着力点,更承载着佛山文化标志性商业项目的使命,要先练好内功,经营出会被模仿但不会被超越的民营文化地产项目。”谭伟岸表示。陈文娜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