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冲刺五一黄金周 清远楼市去库存为主

2015年04月10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五一黄金周迫近,开发商加大了推货力度,然而近半年清远市区推新货盘库存消化率大部分不到一半,因此楼市仍以消化库存为主。 曾亮超 摄

  3·30楼市新政为小阳春的房地产行业带来一股暖风,而随着“五一”黄金周迫近,开发商加大了推货力度,然而近半年清远市区推新货盘库存消化率大部分不到一半,因此楼市仍以消化库存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4月销量有望超去年同期

  3·30楼市新政后,部分刚需被激活,4月截至8日,商品房网签576套,共计约4.50万平方米,网签数据也有一定回升。

  从个盘来看,4月的第一周主力盘表现较好。据第一房网统计网签数据显示,3月30日到4月5日的7天内,仅天湖郦都销售了198套,远离市区的一线江景盘中伦东海岸也销售了30套。畅销盘维港半岛、时代倾城也分别销售了10套、17套。

  数据显示,去年4月商品房网签总成交22.83万平方米、2086套。由于4月第一周正值清明,属于购房淡季,随着五一黄金周来临,到4月中下月各个楼盘将迎来促销高峰,大量刚需群体受新政刺激将陆续入市,将迎来成交的高峰期,因此今年4月销量有望超过去年同期。

  首季度四大区域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创历史新高。不过,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量并未减少。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网站,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市区(清城区、高新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约64.35万平方米、6468套,分别同比增长3.92%、17.15%;其中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约59.75万平方米、6085套,分别同比增长8.83%、25.28%

  商品房新增供应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区的四大核心区:洲心、东城、旧城、横荷,四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创历史新高: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总共为51.66万平方米、5113套,同比增长10.38%、19.32%;其中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约47.88万平方米、4816套,同比增长16.38%、27.68%。

  相对于首季度销量,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基本持平:总成交面积约63.66万平方米、6662套。不过,第一季度一般为全年新货供应低谷期,销量往往超过新增供应量,未来销量是否还会大增则还要看主力盘的推货节奏安排。

  目前,首季度有新货推出的有23个盘,其中市中心18盘,5个新盘。这些推货的楼盘大多属于去库存的高手。

  近半年推新货盘

  库存消化大部分不到一半

  值得庆幸的是,首季度商品房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增,销售面积和销售套数分别增长13.56%、31.95%,均高于商品房新增供应量的增长幅度。

  然而从个盘来看,库存消化率并不高,近半年推货的楼盘库存消化大多不到一半。

  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4月以来截至8日,时代花城推出634套新货三个越来仅售91套;保利天汇去年11月以来陆续推出983套住宅才售362套;恒福隽园推出424售才售出32套;东方天城1月初新取得预售证600套公寓,至今尚无网签,从2012年首期开盘以来推出共计4526套商品房至今才售1714套;敏捷东城水岸今年1月初推出318套商品住宅,才售出28套,而从2013年底正式开售至今推出1241套商品房,总共才售出560套,库存消化率才45%;即使已经开发十多年、入住数千户业主的百万平方米成熟大盘金海湾豪庭,去年7月到今年1月底推出999套商品房,才售出209套,消化率仅两成。

  此外,一些大盘库存消化率相对较好,龙汇领峰1月推出312套售近一半;时代倾城两年来共推出2361套售出1660套,库存消化率达七成;碧桂园山湖城共推出3261套售出2387套,库存消化率超过73%。

  冲击五一黄金周

  新货不多,消化库存为主

  去年底系列有利于楼市的新政出台,提升了开发商的信心,一些企业从去年底开始增强了推货力度,但相比而言,至今还看不到随着“黄金月”的到来而出现供应红红火火的迹象。

  和个盘消化库存率不高一样,目前市区一手商品住宅库存超过5万套,大量库存,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开发商推新货的积极性。尤其是市面上原本新货供应大户在高库存的压力下,在四五月依旧以消库存、减缓推新货节奏为主。

  业内普遍认为,新增商品房供应井喷在8月后,尤其是在开发的主力大盘在近半年的再次推新货后。在存货去货良好的情况下,才加大力度推新货,这个过程需要几个月,而在“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才会大增供应量。

  营销无所不用其极

  抢客抢到扫墓路上

  迫于加大的库存压力和行业竞争激烈,许多楼盘加大了促销力度,营销也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在清明来临之际用到了扫墓路上。

  在清明假期3天,在去东城孖龙山陵园路上一些楼盘拉横幅、竖吊旗、请学生举牌做流动广告。龙汇领峰做得最温馨——免费派水点,而某盘将以前的标语一字不改的拿到现场“拥有……光宗耀祖”,其不合时宜引来了众多非议。

  还有一些楼盘再次打出了震撼的2字头,金海湾豪庭推桃花园5座,采取日进百金规则:下诚意金之日起算,每日累积300元。

  ■巨大变化

  首季度户均面积降至历年最低

  近年来,新增的商品住宅户型面积持续减小,从2008年平均每套面积的136.03平方米一路下降,到去年首次跌破110平方米——108.05平方米。然而今年一季度户均降至约99.42平方米,比历年的首季度户均面积低10多个平方米。

  户均面积持续减少,和清远购房结构变化有很大关系。公开数据显示,四五年前,清远正值改善性需求时期,清远公积金+商业贷款比例占了总按揭人数的三到五成,当时最大购房群体为公务员、国企员工、事业单位员工。近两年广佛购房客占了清远市区总成交量比例超三成,加上其他非清远户籍,超过四成,还有大量三连一阳以及从乡村涌进来的购房者。

  买家结构的改变,也影响到了商品房供应结构。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房价的上涨、总价也越来越高,而人们对总价越来越关注,因此开发商降低户型面积方式,降低总价,以满足刚需尤其是首套房置业者的需求。

  首季度商品住宅新增供应排行榜

  

名次 项目名称 商品住宅面积 套数
NO.1 保利天汇 83214.36 728
NO.2 阳光100芒果TOWN 59056.8 657
NO.3 时代花城 55449.02 634
NO.4 东方天城 25881 600
NO.5 恒大银湖城 39658.48 446
NO.6 恒福隽园 42650.87 424
NO.7 时代倾城 36465.3 372
NO.8 翔隆七色城邦 34531.56 344
NO.9 敏捷东城水岸 35571.8 318
NO.10 龙汇领峰 42952.79 312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