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宝安立新湖拟打造“升级版松山湖”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14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立新湖景观长廊上,可见碧波涟涟、郁郁葱葱。虽处闹市之中,却如世外桃源。 何俊 摄

  在宝安区福永街道的中心区域,有一泓碧水,占地面积约1.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湖光荡漾,与碧波万顷的珠江口毗邻,这便是立新湖。今年1月中旬,立新湖景观长廊一期工程刚刚完工对市民开放,走在立新湖景观长廊上,眼前碧波涟涟,两畔青柳拂地,虽处闹市之中,却如世外桃源。

  而随着整个宝安产业转型升级大潮的涌来,这块风水宝地承担起了比景区更加重要的职能。2011年,深圳启动2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区建设,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便是其中之一。根据规划,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吸引总部研发型企业落户,打造成为宝安研发总部集聚区、产业转型引领区和生态环保示范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简称立新湖)将依托福永乃至整个宝安进行规划与发展,其最终目标是打造“升级版的松山湖”。

  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简称松山湖)是众所周知的东莞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载体、东莞产业结构升级的龙头,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已经成为蜚声国际的集生产、生活、学习“三位一体”的综合社区。同为打造科技新兴产业基地的区域,“二湖”有哪些相似之处?与松山湖相比,立新湖的优势在哪里?打造“升级版的松山湖”,立新湖还有哪些短板亟待补上?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瞿明光

  交通生态产业基础造就“二湖”科技园区

  仔细分析松山湖和立新湖的地理位置,可以发现,这“二湖”都处于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十分便利的交通条件。

  松山湖位于东莞市的几何中心,地处穗、莞、深、港经济走廊的中段,南临深圳、香港,北靠广州,交通网络发达,境内有107国道、莞樟公路、石大公路、松山湖大道等国家、省、市一级公路,莞深和常虎高速在园区南北交汇,有4个出入口,并与广深、龙大和南光高速相连;到东莞、深圳和广州三大火车站的车程分别为15分钟、60分钟、70分钟,到虎门、广州和深圳盐田三大港口的车程分别为20分钟、60分钟、80分钟,到深圳、广州和香港三大国际机场的车程分别为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通过周边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水路及航空网与中国和世界的各主要城市紧密相连,交通运输便捷。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腹地,松山湖是沟通广州、香港及珠江口两岸深圳、珠海的交通枢纽,拥有人流物流快捷便利的突出优势。

  立新湖所在的福永街道位处深圳规划中的“大空港”的核心区域,辖区内有贯通全境的广深高速、沿江高速、107国道、宝安大道。地铁1号线已开通到福永,将于2016年开通的地铁11号线在福永设有三个站,辖区还坐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前往港澳的福永码头也近在咫尺。未来随着穗莞深城际轻轨、厦深铁路、深中高速的陆续建成,福永的海、陆、空以及轨道所形成的立体化交通优势愈发凸显。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四周干道相连,距离宝安机场仅有6公里,最近处距离轨道机场北站(规划枢纽站)约400米,对外交通便捷。

  有湖的地方,就有灵气。在提倡“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时代,山水俱佳便成为了松山湖和立新湖不可替代的优势。

  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坐拥8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园区内的松山湖生态景区更是成为闻名珠三角的著名景点。8平方公里自然水源,42公里的亲水湖岸线,青葱峰峦环抱四周,树影婆娑郁郁葱葱,因其旖旎风光被东莞人票选为“莞邑新八景之首”。

  而立新湖更是处于景区的包围之中。东有凤凰山风景游览名胜区,南接望牛亭公园,西侧与珠江口海面相通,东部与凤凰山郊野公园隔路相望。基地中部还有立新水库,周边植被茂密,滨水植物丰富,大型自然滨水生态资源为构筑这里独特的环境品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优良契机。

  “二湖”另一个依托点便是所在地区的产业基础和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松山湖所在的东莞是我国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之一,在世界工业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东莞城市发展开始实现“转身”,大量制造业企业转型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迎合了时代需要,东莞的工业基础也为松山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立新湖也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宝安依托毗邻香港的优势,筑巢引凤,大量承接了发达国家和港台的产业转移,逐渐形成了工业以出口为主,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产业结构,但发展到现在,宝安的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这既是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的原动力,也将把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上“风口”。

  以湖为核建设园区,依靠基础规划产业

  松山湖起步于2001年。该年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松山湖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0年9月,松山湖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

  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发展目标是“以先进工业和高新科技产业生产及研发为主的综合性生态新城”,园区内的产业类型多以科技密集、智力密集的高科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集聚着不少行业龙头企业和研发平台,并于近年引进了华为、生益科技、宇龙通信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带动了园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在园区规划上,松山湖科技园绕湖而建,分为北部区高科技产业带、中心区教育研发区、东部区台湾高科技园、滨湖区国际总部研发区,集研发、教育、商住、旅游为一体,成为一个以科技创新为园区核心功能、融科研、教育、产业、生态、文化为一体的中心城区。

  立新湖和松山湖在园区规划上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空间规划可表述为“一湖两岸六园区”,以立新湖为核心和基底,北岸以轨道站点为带动,以中粮集团、桥头社区等为主体,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以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及创意产业为主;东岸以107国道为带动,沿107国道两侧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以总部经济、互联网、物流网等前沿性产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核心基础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六园区则指总部经济园、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园、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意产业园、综合商务区和配套功能区。

  在产业园区最核心的部分——产业规划上,立新湖则从基地规划建设伊始,就秉承着“高起点规划”的原则,其对自身产业现状认识、定位的清晰度和产业规划的标准远高于松山湖。

  在立新湖基地现有的企业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占基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2%,这与宝安过去30年的产业结构是相吻合的。因此,在新兴战略性产业基地的产业规划中,立新湖一方面秉承“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总部基地”的原则,另一方面立足现有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和需求,结合地处“大空港”核心地区的优势,最终把高端软件、互联网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未来产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确定为重点产业。

  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按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标准,重点引进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总部,加快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土总部企业,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云计算应用技术、卫星应用终端、3D打印应用技术、航空航天电子、轨道交通电子、数字家庭智能终端和新型消费电子产品研发;加大对创新体系建设的资源配置,以创新型产业用房为载体,以研发型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为主体,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开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形成深圳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发挥毗邻空港海港和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航空服务等产业,完善大空港区生产性服务配套。

  新兴产业发展政策给立新湖带来历史机遇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