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宝安立新湖拟打造“升级版松山湖”(2)

2015年04月14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目前,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内的几个重点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包括上市企业总部园区项目、立新湖凤凰谷(暂定名)项目、中粮智慧城项目、中粮(福安)智谷创新园区、同泰总部园区、骏丰科技创新园、新和灶下涌项目、方格凤凰科技大楼、明辉工业园更新项目等。

  与松山湖相比,立新湖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产业基础更为雄厚,时代机遇也更为优越。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而立新湖所在的福永街道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宝安前列,且基地内目前已有1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广东省名牌企业、6家福永街道前50强企业,本身就已经具有了较好的产业形态。

  近几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成为国家、省、市、区各个层面的重点发展战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先后出台,广东省、深圳市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鼓励和支持本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确保了立新湖从规划初始就保持着正确的发展方向。

  特区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给立新湖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2014年,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出台了2014—2016年第二个特区一体化发展规划,对原特区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这意味着未来三年时间内,原特区外地区将获得来自市级部门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人力物力方面的倾斜,各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得到极大的保障,这无疑为立新湖产业基地及其周边基础设施的配套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立新湖依托的不止是宝安、深圳,还有整个珠三角片区。《珠江三角洲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珠三角要“率先建成全国创新型区域,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并在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科学设计。顺势而为,立新湖将能获得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巨大红利。

  在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宝安区自身的产业转型已初见成效,一系列利好辐射到了立新湖。2014年,宝安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927亿元,同比增长12.4%;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8家,总数达1423家,居全市第二,创新驱动已经成宝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劲引擎,并以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尖岗山战略性新型产业园区、超材料产业集聚区、石岩总部基地等一系列重点产业园区为基础崛起了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立新湖基地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产业土壤肥沃的外围环境。

  被纳入《大空港综合规划》更让立新湖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根据初步规划,大空港地区未来将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空运中心、区域性商贸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亚太生产组织及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世界级的滨水新城,将以现代物流产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等四类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立新湖将充分利用大空港这一全市重点经济增长区域的发展潜力,获取更多资源;《宝安区综合规划》也对包含福永片区在内的空港地区提出了要建设辐射亚太的临空产业集群。同时,随着深港合作逐步进入快车道,深圳西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为立新湖产业基地推动城市功能的提升和产业结构布局的优化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引进龙头企业完善配套设施是升级关键

  虽然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无限,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立新湖要想真正成为升级版的“松山湖”,还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

  从现状来看,目前的立新湖基地并不具备升级为总部研发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条件,必须引进更多新的龙头企业和生产要素来推动基地建设发展。

  据统计,现在立新湖基地内4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外资加工贸易企业27家,占基地的55.1%,产值占基地的67%。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布局加工贸易,主要基于成本因素,随着国内生产成本的提高和国际贸易的不景气的压力,加工贸易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不发达地区是必然趋势。但是,基地产值超过3亿元的民营龙头企业仅有瑞凌实业、可立克科技、英格尔电子、杰科电器等,产值占基地的16.3%,其他民营企业规模均在2000万元到2亿元。民营企业数量和规模都不足以支撑基地发展。因此,在支持鼓励基地现有企业升级的同时,需要更多地靠吸引和培育龙头企业来置换现有产业,但立新湖目前还未有明显集聚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而松山湖已成功引进了华为、生益科技、宇龙通信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未来,如何引进、挑选、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将是当地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

  产业基础配套不够完善也是立新湖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福永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欠账较多,立新湖也是如此。在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由于规划的滞后和管理的缺失,立新湖产业基地的城市建设用地基本被“各自为政”的建成区、“城中村”占据,导致各类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建设滞后,内部道路交通不畅,公共交通不发达,中高档居住区和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商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配套建设严重不足,小游园、公园、街头绿地等休闲娱乐场地寥寥可数,宜人而小巧的滨水城市空间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与现代化城区存在很大差距,大大降低了立新湖基地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过,在《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综合规划》中,已对基地的交通系统、城市绿道、生活配套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等均做了全新的规划,相信随着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的推进,产业基础配套不完善的局面会有所改善。

  与松山湖相比,立新湖还有一个明显的短板便是基地内部及周边缺乏支撑产业发展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拥有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等院校,形成了从幼儿园、中小学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纵向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并举的横向教育链。其中东莞理工学院是东莞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广东医学院是省属重点建设院校,是粤、桂、琼三省交汇处最大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可以为松山湖提供一些园区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而宝安区内本身就缺乏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立新湖又位于并不算十分发达的福永,科研机构更是少之又少。

  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立新湖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根据东莞乃至珠三角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造纸、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科技服务、创意设计服务的需求特点,松山湖建设了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还建设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平、动漫产业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