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商银行率先复牌涨停 招商地产避谈重组传闻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招商银行率先复牌涨停,让同时停牌并传出重组绯闻的伙伴招商地产显得有些尴尬。

  4月3日起,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双双停牌,让市场产生无限遐想。金融+地产模式打造行业巨鳄的游戏规则盛行的时代,招商局下属的两大上市公司同时停牌,分析人士更愿意接受二者重组后一个新的地产大亨再现江湖的事实。

  剧本的核心是招商局集团蛇口前海3.9万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传闻称,招商局集团拟将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如果猜测成真,招商地产将凭借土地储备优势超越万科,成为地产界真正的航母。

  4月10日晚,招商银行却携一份全民持股的激励政策宣布复牌,而此时招商地产依然处于停牌中。如此以来,猜测又枝节横生。有媒体评论,招商银行此举旨在为沸沸扬扬的重组绯闻降温。另一面,深圳业内林晓华认为,招商地产公告中的“重大事项”莫过于重拾早前遭搁浅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当表达完采访意图后,通讯中断。随后,刘宁通过短信告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接受电话采访”。

  邂逅停牌引发的猜想

  招商局集团下属的两大上市公司玩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招商银行4月2日晚间公告信息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相关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3日开市起停牌。

  巧合的是,当天晚上,招商地产也挂出了一份停牌公告。

  招商地产公告信息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4月3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两份内容别无二致的公告,却吸引了资本市场数以万计的目光。为什么呢?就目前地产行业发展趋势而言,银行业和地产公司亲密接触已经成为不断走红的联姻模式。

  最近的一个案例莫过于中国平安入主碧桂园。

  4月1日,碧桂园公告,将以2.816港元/股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发售22.362亿股新股份,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份数的9.9%,此次募得资金约为62.9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之女杨惠妍持有53.6%碧桂园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细数地产圈里名门诸豪,绿地、万科、恒大、中海、世茂等,无一例外。其中,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对金地控制权的争夺,成了经典中的经典。

  招商地产会不会也迫不及待的走上这条路子,和系出同门的招商地产联姻,成为猜测的焦点。

  随后,一则“招商局集团将把名下位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所拥有的3.9平方公里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到招商地产”的传闻让一切变得热闹起来。

  3500亿土地注资的讨论

  其实,很多分析人士对这种猜想的乐意接受的。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就说,“不管怎么说,如果此次整合顺利进行,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房企市值的“老大”,土地规模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由于大股东招商局地产光在蛇口工业区就有巨量土地储备,光划入广东自贸区的就有13.2平方公里,一旦注入将成为招商地产未来最核心的动力。”

  如果猜测成真,招商地产土地储备将增加1170万平米,市值从823亿元增加到1823亿元,直接超过万科的1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但是,专业人士对此举的可行性分析看起来似乎更理智。

  据了解,招商地产母公司蛇口工业区、招商局集团的土地储备主要位于深圳蛇口、前海、福建漳州。蛇口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近年来,蛇口启动旧改,基本都由招商地产包揽。其中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改造总占地面积约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有机构则分析了该传闻的不可行性。其理由是,招商局集团目前在前海的土地多为工业用地,这些土地注入到招商地产,没有多少价值。如果要使用,必须改土地性质为商业和住宅用地,而在现有市场化的条件下,绕过这个程序非常复杂,不是简单的私相授受就能解决的。

  而前海管理局相关人士给出的消息则是,招商局集团包括招商地产参与到前海地区土地开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招商地产方面,董秘刘宁则放出了“起码停牌3个月”的消息。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