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年底前划出三条土地红线保护好耕地

2015年04月14日 13:4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国家设城市增长边界红线、基本农田数量红线以及生态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12日,市政协委员、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年底前济南将划出自己的三条红线,千方百计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另外,今年还将就山体保护、节约土地等方面出台新政,提高各种用地标准,尤其要抬高工业用地门槛。

  新增建设用地空间还有3万亩

  为避免地方继续采取粗放式发展模式发展经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中央下发文件要求各城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市发展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通过划定三条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济南何时划定?

  韩晓光表示,目前济南正在划定中,预计在年底前划出。三条红线中基本农田红线最为关键,济南千方百计坚守两个红线,即山东省政府下达济南市耕地保有量指标546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80万亩。据了解,为守住耕地红线,济南制定了耕地保护管理办法,成为全省第一家颁布耕地保护政府规章的城市。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会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确定相关建设用地。

  “现在济南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已经快顶到天花板,一共还有3万亩左右。”韩晓光说,如果仅依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年后济南将出现无地可用局面。他透露,今年济南建设用地计划为3万亩,这其中有部分新增土地,另外很大一部分是存量用地。

  二环外鼓励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城市空间就这么大,只能想办法节约用地,好地要用在刀刃上。”韩晓光说,为节约用地,济南建立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竞争分配机制,实行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政策,真正把有限的用地指标用到重点项目上,用到好项目上,用到民生项目上,对高耗能、高污染、违反产业政策以及不符合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供地。

  “现在济南中心城区土地利用基本饱和,为保护泉脉,目前对二环内地下空间利用把关很严。但在不影响泉脉的情况下,二环外一些工业用地,我们鼓励建多层厂房,同时多利用地下空间,也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措施,比如降低地下容积率收费标准等。”韩晓光说,二环外建设要鼓励向天空和地下要空间。

  推动节约集约用地,离不开强有力的批后监管措施。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批而未供、批而未征、闲置土地专项清查,强力推动整改,仅2014年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5万亩,消化处置率超过30%。

  工业用地门槛将提高

  征地补偿备受关注。根据目前的标准,人均不足0.3亩耕地的农民被视为“失地农民”。韩晓光介绍,下一步将把地上附着物补偿问题作为一项研究重点,采取更合适的方式,保证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而对于乱建野别墅等乱象,韩晓光说,从去年开始,市国土部门就推行了属地化管理模式,将权力重心下移,下一步会联合各区县进行联合执法,打击乱建乱采等。

  此外,韩晓光介绍,今年还将有一揽子新政出台,首先将出台山体保护办法,“山体资源是济南的特色之一,国家要求划定的生态红线,其中就包含山体。”另一项将出台的政策是济南综合节约用地意见,各项用地标准要提高,尤其是提高工业用地门槛。

  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李其威:

  成立“金融商会”加强机构联动性

  当前,我国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为主体的金融机构和其他类型金融机构,以及与金融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等大多分属不同的行政主管部门,不同机构之间的联动性较差。另外,政府主导的金融市场体系会造成金融资源的垄断性,不利于民间金融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与金融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大多数为民营性质)的发展。

  对此,济南市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银行济南解放路支行副行长李其威建议,以市工商联(总商会)为主管单位、市金融办为业务指导单位成立“济南金融商会”,邀请省、市及有关部门领导和驻济各金融监管单位领导担任商会顾问,吸收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和与金融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等作为单位会员。据李其威初步了解,此举若能实现,属全国首个地市级综合性金融商会。

  他建议,商会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把金融产业链条上的相关机构集聚到一起进行互动交流,并与国内外的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实现对接,让会员单位能够掌握更为丰富的金融资讯和市场资讯。

  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周有志:

  工业扶持资金不应再“撒芝麻盐”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都在要求加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互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推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对此,济南有政协委员表示,起到“酵母”作用的工业升级扶持资金,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撒芝麻盐”。

  “目前,全球制造业正面临向工业4.0时代,也即智能制造时代升级的机遇期。”济南市政协委员、小鸭集团董事长周有志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济南工业必须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加快升级,但目前扶持资金太分散,到处撒芝麻盐,很难办成大事儿。

  周有志反复强调这样一个观点:扶持资金是酵母,用好了关键时刻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建议,整合现有部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形成“鼓励和引导智能制造项目”资金,以抓住机不可失的工业4.0时代。

  “要顺利实现工业智能制造升级,现有扶持资金还不够。”周有志建议,在现有资金规模基础上,按每年增加20%的增幅,连续增加五年,同时制定新的升级项目评审标准。另外,应将有限的扶持资金向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项目上倾斜。

  政协委员陈宁宁:

  改革殡葬方式集中建设骨灰堂

  近年来,济南经营性公墓价格以平均每年涨价两次、每次2000元的趋势上涨,15年来涨幅10余倍。3月30日,本报曾对此进行深度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陈宁宁建议,在城区周边租用荒山瘠地,建立一些大型公益性墓地,从根本上解决迁坟矛盾。济南应加强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的殡葬管理,根除乱埋乱葬,切实解决迁坟葬坟问题,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有序发展。关于进一步改革殡葬方式,陈宁宁建议,创建骨灰堂,作为公益性墓地建设的补充和今后骨灰安葬的发展方向。骨灰堂占地少,可以各行政区集中兴建,既节省建设经费,又能方便群众。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