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的风口:加速营销创新 整合地产主业

2015年04月17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面对并不乐观的2015年,房企巨头们都各自寻找适合自己的“风口”。本周三,恒大宣布“无理由退房”,加大地产营销的创新,与此同时,在新业态领域,恒大围绕饮食与健康、有巨大市场和发展空间且需求高速增长的产业,寻找未来增长的新风口。

  加速营销创新

  4月15日,恒大集团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4月16日8点起,恒大在全国的住宅楼盘,购房者履行相关义务并无违约行为,在签署购房合同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均可无理由退房。恒大成为全国首个宣布“无理由退房”的大型房企。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恒大公司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315.1亿元,同比增31%,完成年度目标的119.6%。同时,全年实现销售面积1819.8万平方米,同比增22.2%。恒大地产将2015年销售目标调整为1500亿,较2014年的目标提高400亿,增幅大约在36.4%,是公司上市以来年度业绩提升幅度最多的一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恒大“无理由退房”的做法,能够强化购房者的入市心理。尤其允许无理由退房的做法,是赋予了购房者一个购房的更大灵活性。显然,一方面是保障了住房质量,另一方面也是给予了房产购置只赚不亏的承诺。

  加速新业务布局

  在地产主业加速营销创新的同时,恒大在新进入业态同样动作频出。近年来,恒大先后跨界进入矿泉水、粮油以及奶粉领域。今年2月,恒大宣布完成9.5亿港元收购新传媒74.99%股份,并更名为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借助该平台发展健康产业。近日,有消息显示,恒大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悄悄招兵买马。

  在3月底的恒大去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重点介绍了房地产业务外的四大板块。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透露,自2013年以来,恒大派出1100多人,成立多个专业调研团队,经一年多深入调研和分析,最终决定进入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四大产业。

  截至2014年12月底,恒大在四大产业累计投入64.2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资产的1.35%。其中,2013年投入5.8亿元,2014年投入58.4亿元。2015-2017年分别计划投入20亿元、15亿元和10亿元。根据计划,这些业务今年均能实现盈利,未来三年则将分拆在港上市。

  对于恒大多元布局背后的逻辑,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与房地产行业发展进程有关,“当住房需求基本满足之后,住房新增需求开始减少。但另一方面,中产阶层对于健康日渐关注,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这也就催生买马桶盖、洋奶粉等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报道的去日本买马桶盖就是一个最好说明”。

  利润的新高地

  根据行业情况保守估计,矿泉水、粮油和乳业的净利率将在20%以上,高于恒大的房地产主业。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朱一鸣表示,“若恒大定下的销售目标顺利完成,2015年多元化业务将能为恒大带来约14亿元的净利润,已超过2014年核心净利润的10%。未来当这三大产业产能继续扩大,利润将占全集团的比重更高”。

  相对于地产而言,矿泉水、粮油以及奶粉等行业并非“蓝海”,恒大如何在国内外品牌竞争的新业务中突出重围,仍然是未知数。以矿泉水为例,在全国的销售基本还是走经销商制。各地经销商有着强势的地位,最终产品能否在终端消化很大程度取决于经销商与厂商的推广力度,以及消费市场的接受程度。

  为此,恒大去年花大力气对矿泉水设备升级改造、广告投入和成立了2万人的矿泉水销售分公司。受此影响,恒大矿泉水方面2014年亏损23.7亿,不过,2015年已实现订单76亿,计划销售40亿。

  同样,粮油方面,恒大2015年计划生产9万吨大米,3万吨食用油,已实现订货量37亿元人民币,计划销售25亿元人民币。乳业方面,2014年投入3.1亿元收购新西兰Cowala乳业,年产能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2015年计划生产4000吨,已实现订货量9亿元,计划销售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2014年投入9.5亿港元收购香港新传媒74.99%的股份,已完成董事变更,并更名为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与北纬通信合作,计划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

  整合地产主业

  在恒大多业态布局背后,离不开房地产主业的支撑。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主业一方面让恒大有了千亿级的平台,一方面也为恒大新业务提供充沛现金流。

  今年3月份沪港通标的股恒大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137.1亿,创今年以来月销售新高,接近去年单月销售最高水平。此外,2014年,恒大销售金额1315亿元,净利润180亿元,分别是2009年上市之初的4.3倍、16.1倍。恒大的现金流比较充裕。而2014年中报显示,恒大的现金总额达到640.3亿元,为2009年上市以来最高。

  地产产业特色也使得恒大发展新业务有着先天优势,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每天会产生充沛的现金流,特别是对于恒大这样千亿级房企来说,每天遍布全国的房屋销售产生的现金流,将为新业务发展提供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主业也开始加速调整,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恒大的布局中一线和二线城市的项目数量占比逐渐提高,此外,恒大对分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整合人员和布局,对成本控制和在区域内集中资源深耕有利。

  京华时报记者 邢飞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