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今年供应商住用地864亩 比去年增长三成

2015年04月17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江门计划供应土地2652.44亩,其中商住用地864.2亩。全泽超 摄

  今年江门土地市场动作连连。3月,江门举办大型的土地推介会,向外界重点推介了多块优质地块。近日,江门国土局公布江门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基本将今年江门的土地市场定调。计划显示,今年供地计划2652.44亩,其中商住用地864.2亩。据统计,今年商住用地供应比去年增长了三成,其中有一半属于“三旧”改造性质。

  全年供应土地2652.44亩

  近日,江门国土局公布了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供应计划中显示,今年江门计划供应土地2652.44亩,其中商住用地864.2亩。记者比较发现,江门2015年商住用地供应面积比去年约增加三成。其中有一半地块属于“三旧”改造用地。

  从江门2015土地供应计划中可以得知,今年江门计划供应864.2亩商住用地,主要集中在蓬江区和江海区,其中蓬江区计划推出4块地,江海区计划推出3块地,近期大热的滨江新区也有一块216亩的土地供应。在8块商住用地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滨江新区的216亩地块,面积最小的是江海区拉丝厂地块,仅有23亩。此外,今年还计划供应1176亩工业用地,其中蓬江区计划供应3块地共572亩,全部位于先进制造业园区内,江海区计划供应6块地共604.1亩,大部分位于高新区,其中最大的地块位于蓬江区,面积为386亩。此外还有612.14亩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在计划之列。

  土地的供应可以看出城市发展的方向,也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见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这两年,江门在土地推介上下了很大工夫。从去年起,江门连续两年举办大型的土地推介会,向外界推介江门的优质地块。3月底,江门举办了第二次土地推介会,将市区11块优质的靓地集中推介。

  在市国土局2015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可以看到,土地推介会所推介的几块备受关注的土地正在今年的推地计划中。例如北街医院北侧200亩的商住用地、216亩的棠下镇新昌村1号地块等都是在今年土地推介会中备受关注的明星地块。

  北街医院北侧面积为200亩的地块最为人称羡的莫过于丰富的江景资源。该片区东邻西江,拥有长达4公里的滨水岸线,而且此段江面宽约1000米,为规划区打造成为滨水特色社区提供了先天条件。棠下镇新昌村216亩地块由于靠近保利等大型楼盘,可享保利的配套便利,又在范罗冈小学学区范围内,所以也备受开发商关注。有开发商代表预测,滨江新区这一地块很可能成为今年推出的所有地块中的最大热门。

  但在市场环境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不少开发商都持谨慎态度。越秀城建公司的代表认为,尽管北街医院北侧的地块位置条件以及江景资源都十分吸引人,但该地块同样有配套不完善、道路未通、周边环境不好等问题。骏景湾的执行董事冯永文在土地推介会上发言认为,例如北街医院北侧地块、棠下镇新昌村1号地块等位置都很好,但地块均超过200亩,拿地的门槛太高,若能分割出让应该会更适合。

  8块商住用地“三旧”改造用地占半

  土地市场是否红火反映了开发商是否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有信心。在去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全国各大城市的土地供应计划都有所减少,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更是大幅缩水。为何库存压力同样巨大的三线城市江门商住土地市场供应量反而大幅增加三成?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

  在政策影响和市场压力双重因素下,多地的土地供应计划大幅缩水。据中国房地产报统计,截至4月10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石家庄、江门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但在公布土地供应计划的城市中,仅有江门的土地供应有所增长,其余城市的土地供应均比去年减少,一线城市减少幅度尤为大。

  据媒体报道,据相关数据统计,北京市2015年总计划供应土地面积为4600公顷,住宅用地计划供应土地面积为1200公顷,降幅达到27%,广州市2015年总计划供应土地面积1622公顷,同比2014年大幅减少了24%。江门房地产分析专家认为,多地缩减土地供应计划,一方面是响应中央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为高库存的市场“减压”。

  江门房地产市场库存压力也十分大。据江门市住建部门官方网站统计,截至3月底市场待售的商品住宅共约15400套,环比减少3.1%,同比增长69.2%。1.5万套的待售住宅给江门这个年消化万余套新房的三线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记者查阅了江门市2014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发现去年江门市商住用地供应为652亩,今年商住用地供应增长三成。那么,在庞大的库存量目前,为何江门土地供应不减反增?

  华茵桂语营销总监黄锦康认为,由于去年江门土地市场成交较为冷淡,导致今年土地出让的数量有所上升,“这可以算是一种滞后消费”。

  美吉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地方政府推地和市场情况并不一定完全成正相关关系。“政府出让土地有很多因素,可能是政府有资金方面的压力,或者城市开发计划内有相关土地出让都有可能,当然房地产市场情况可能会影响政府的推地计划,但不是呈必然的正相关关系。”

  三成的增量看起来比较大,但国土局土副局长谢华宇认为并不能这样看。“我认为今年的土地出让和去年基本持平,由于基数较小,所以很小的增量都占了很大的比例,看起来就好像增加了很多,其实不然。”

  这次供应的8块商住用地中,“三旧”改造土地项目占了4块。有分析者认为,这几年江门的“三旧”改造慢慢进入高潮,未来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三旧”改造土地推出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全泽超

  ■后市观望

  6月至8月应是土地出让高峰期

  多块靓地出让,让今年的江门土地市场尤其受开发商关注。江门市国土局土地副局长谢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6—8月份应该是今年土地出让的高峰期。

  楼市新政激发了江门购房者看房的热情,今年的土地市场情况将如何?尽管江门楼市整体供过于求,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江门的开发商拿地的意愿仍十分强烈。但华茵桂语营销总监黄锦康认为,虽然今年江门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会比较大,但由于去年楼市整体价格上不去,所以开发商拿地时也出不起高价。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认为,今年开发商拿地会相对比较谨慎,大部分开发商的注意力还是集中在如何消化库存,出价也会比较保守,出现高价竞地的情况可能性极小。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政府在土地市场上能更加公开透明,例如在土地推介会上就公布该土地的相关指标以及竞拍该地块需要的资质和条件等信息。该人士认为,过去几年,保利、万达等开发商在江门得到了一些优待,这对江门楼市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这样会打击本土开发商和外来小开发商的信心。例如本次推出的甘化厂地块位置十分好,可改造利用的空间十分大,但不少开发商会对拿地的信心不足,感觉政府会对大型开发商有政策倾斜,导致本土开发商和小开发商不积极争取。这对楼市的发展是很不利的。”该人士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