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慈溪橡树湾被曝建筑垃圾填充楼板 九成业主不敢入住

2015年04月20日 0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在浙江省慈溪市,一座由央企地产公司开发建设、4年前就已经建成的豪华小区,入住率至今不到10%,近七成业主拒绝收房。这个名为“橡树湾”的“花园式”小区,是使用建筑垃圾填充楼板的“豆腐渣工程”。数百名业主与开发商华润置地之间的质量纠纷已持续了4年……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橡树湾小区并非孤例:在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近期查处的质量“黑名单”中,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上榜。一些工程质量违规违法的项目究竟如何追责,业主的损失如何赔偿,至今没有说法。

  楼板里藏塑料袋 九成业主不敢住

  位于慈溪市坎墩街道的“橡树湾小区”建成于2011年,当年在慈溪堪称“天价”——2010年,慈溪市的商品房价格一般为每平方米7000元至1.3万元不等,而橡树湾毛坯房每平方米均价为1.8万元,最高甚至达到2.4万元。

  然而,这座号称“法式宫廷大宅”的豪华小区,却在建筑质量上纠纷不断。记者在多个毛坯房内看到,客厅的水泥地面上暴露着多根建筑钢筋;在被敲开的阳台墙角沿线,建筑楼板藏有多种碎石、塑料袋等建筑垃圾。17号楼501的业主表示,房屋准备装修的时候,楼顶上突然“破了一个大洞”,“从501室可以直接看到601室的天花板”。记者来到现场时,该洞口已经修补,留下一块四方形的“疤痕”。

  事实上,慈溪市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其出具的一份“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记录表”中认为,“客厅处楼面现浇板面钢筋露筋较多,板面不平整”。宁波市住建委于2012年组织专家团队出具的鉴定意见也明确指出,存在“地面大面积空鼓,楼板上填充料使用建筑垃圾”等质量缺陷。24号楼外墙曾出现从顶层到底层的“贯穿性裂缝”。

  此外,保温层厚度不到10毫米,低于建筑标准一半;电梯故障频发,有的甚至“一天坏7次”;屋面多处渗水漏水、消防安全通道过于狭窄、层高严重缩水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小区业主。现任“维权小组”组长的孙龙炳表示,该小区632户业主均已付清房款,但400多户业主至今拒绝收房,仅有四五十户入住。

  公开信息显示,该小区开发商为“华润置地(宁波)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宁波建工”和“浙江东航建设集团”,“慈溪建设工程监理公司”作为监理单位承担监督职责。

  在施工过程中,建筑质量主要由监理单位负责监督。“然而,现实中的监理单位是否能完全独立于开发商和建设单位,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却需要打一个问号。”中国建筑业专家委员会专家程海斌说。

  部分墙体没有保温层

  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在被检测的39个项目中,13个项目“不合格”。记者查阅资料显示,该小区2011年3月通过质量验收并办理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同年12月开始办理房屋交付。这样一座存在明显质量缺陷的天价“问题工程”,究竟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以墙面保温层为例,慈溪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于2010年12月30日出具的“验收备案证明”显示,“橡树湾小区”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结果符合“热桥20毫米聚合物外保温”的标准。然而,2012年,上海房屋质量监督站对小区墙体保温层进行的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小区部分墙面保温层仅10毫米,有些墙体甚至没有保温层。

  在相关部门针对业主的回复中,始终强调“存在的质量问题不影响结构安全”,且可以通过返修整改满足图纸规范和使用要求。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工程”顺利通过验收的案例,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出现地基下陷、墙面开裂、楼房漏水等多种问题的武汉经济适用房项目紫润明园,就曾头顶“武汉市建筑工程黄鹤奖银奖”“武汉市结构优质工程”等多个光环;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心苑西园小区,17号和18号楼因发生倾斜、开裂而“倚靠”在一起,相关部门仍表示并非“建筑质量问题”。

  谁能还公众一套“放心楼房”

  2014年9月以来,住建部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二冶、中煤建设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悉数上榜住建部的质量“黑名单”。

  事实上,在保障建筑质量方面,我国已形成了包括建筑法、招标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各地司法解释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法律体系,“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方面没有严格执行,另一方面由于违法成本太低,对企业并没有真正的威慑力和约束力。”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莉莎说。

  以慈溪市橡树湾小区为例,尽管在该小区购房的大多是慈溪本地民营企业家,但面对央企和相关部门,纠纷的处理和解决仍显得困难重重。“维权组长4年之内换了3个。”孙龙炳说,“这个活儿确实不好做。”

  2012年到2013年,在业主的反复申诉下,慈溪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至少5次向华润置地(宁波)发展有限公司发出整改通知,但是,近日记者在小区现场发现,物业方多以重新粉刷墙体等方式遮掩质量问题,对于填充建筑垃圾、保温层不达标、层高缩水、钢筋暴露等更为严重的问题,却至今没有处理。

  法律人士表示,建筑质量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面对房地产商和多有地方保护心态的地方政府,业主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负责人表示,要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的落实,对相关的违法违规案件及责任人通报曝光、严肃查处直至清出市场。  (“新华视点”记者罗政、魏董华)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