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公租房同汇花园17号楼或被二次转租 记者查证遭拒

2015年04月22日 14:2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公租房为何会被转租?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租房由房管局和物业共同管理,“怀疑是物业的人”;而物业调查后回应:“去年装修的时候,一把装修钥匙丢了。”可能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接到东方今报记者的电话,已经换了门锁。

  真的就这么巧?

  【房管局回应】

  确实是公租房,但还没配租。“钥匙都在物业上,是不是从物业那儿流出去了?”

  同汇花园17号楼是不是保障房?19层西1902室“房东”到底是申请入住公租房的人,还是其他人员?昨天上午,记者前往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核实。

  根据相关规定,公租房由各个区房管局来进行管理。中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崔斌介绍,同汇花园17、18号楼的确是政府投资的保障房,主要是廉租房和公租房,两者决不允许有买卖、转租。

  记者说明调查情况,随后工作人员查到西1902户为未配租的公租房,“这个房子目前申请公租房的人还没有住。”崔斌接着说,“钥匙都在物业上,是不是从物业那儿流出去了?”

  据崔斌介绍,同汇花园的公租房,由中原区房管局和物业共同管理。

  【物业解释】

  去年集中装修过,有一把装修钥匙丢了,可能是“施工方”动了手脚

  随后,记者赶至同汇花园二期物业,听完记者讲述,物业张经理称:“听说过转租的情况,但不知道是哪户。”记者表明西1902户未配租,有可能是物业的人所为时,张经理有些恼怒:“俺物业的就这么几个人,按说不可能有人在眼皮底下动手脚啊!”

  记者说明“传言2万元给套房,一两年能翻本”时,张经理称:“不可能,肯定是别有用心的人打着物业的旗号,都知道这是保障房,谁会有这么大的胆子敢干这事!”张经理说,他会调查西1902户的钥匙来往情况。

  昨天下午3点,张经理向记者反馈称,不是物业上的人动的手脚,西1902户的房子少了一把装修钥匙,怀疑是施工方的人动了手脚。东方今报

  真有这么巧?

  张经理解释,因房子交房近5年了,保障房不同于商品房,水龙头、水管等都是免费维修,2014年17号楼有过一次集体维修,“估计那个时候钥匙就不见了。”张经理说,已经警告过施工方,西1902户的门锁也已经换过,给物业叮嘱过要加强管理,谨防类似情况发生。

  【今报追问】

  ◎钥匙之问:少把钥匙快两年了物业公司都没发现,直到被转租时才发现?

  政府投资建房,钥匙应该在房管局手里,为何在物业上?

  对此,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称,物业管理小区,物业拿钥匙方便后期住户维修装修。物业称,物业保管钥匙,是配合房管部门工作,申请过公租房的人拿着房管局的证明才会给钥匙,其他任何人不会轻易给钥匙,除非有装修等他用时,并有钥匙来往的详细记录,而记者在物业前台也确实看到了相关钥匙的记录。

  但记者疑惑的是:装修人员少给一把钥匙,快两年了物业公司都没发现,直到被转租时才发现?

  ◎空房之问:那么抢手的公租房,为何小区闲置一半无人住?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排队等候保障房的至少还有3万人,而申请中原区廉租房的排到了1000多号,申请公租房的排到了3000多号。

  需求如此大的保障房,为何在同汇花园里房子空置将近一半?

  崔斌解释,同汇花园临近四环,每次分租时来的人很多,可最终协议入住的确实不多,“主要还是太远,生活及交通不便的缘故”。

  “已经分租5次了,还剩下100多户没人住呢。”崔斌说,每个人都有3次机会选房,要是搁到三环内,估计分租2次都住满了。不过,再过半月左右,会进行今年的配租,同汇花园被当作一个配租点,“有望全部入住”。

  无独有偶,4月16日,记者探访郑州市汉江路与长江路交叉口的芙蓉花苑时,发现9号楼是个公租房,每层12户,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该楼17层、16层、15层、14层、13层、7层、5层、4层,空置约25户。

  ◎透明之问:同汇花园17号楼有住户反映并非直接配租,中原区房管局为何拒绝媒体查看?

  记者了解到,同汇花园17号楼包括公租房和廉租房两种类型,按规定都是通过房管局直接申请、配租。但采访中有住户告诉记者,“俺都是通过熟人租的,不熟租不到”。

  而记者接洽“房东”获悉,楼上同样户型也有人出租,而且租金更高。那“楼上”的房子是不是转租的公租房呢?

  记者提出希望查看同汇花园17号楼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情况:有多少房源,有多少是没配租的,但被中原区房管局工作人员拒绝了,“之前我们已经公示过了,现在没法查”。

  而至于“被转租”的公租房该如何处理,中原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称,按照相关规定,发现公租房或者廉租房被转租,一经查实会收回房子。但对于未配租的房子,房管局称会跟物业协商,让他们加强监管,“后期还要跟物业合作”。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