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交房无期 业主无奈住没水没电毛坯房

2015年04月25日 10:2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武汉4月2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房,这是当今中国家庭最大的事之一。然而在湖北武汉,几百户居民在购买了一个名为府上心斋桥的楼盘之后,眼巴巴盼着的乔迁之喜,却变成了糟心事。

  按照合同约定,原本计划2013年12月底交房的小区,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至今都没有完工。虽然业主多次找到开发商协商,开发商也多次许下交房期限,但总是光有承诺没有行动。眼看着交房遥遥无期,30多名业主为生活所迫,住进了没水没电的烂尾楼。那么,开发商资金链为什么断裂?业主现在到底应该怎么维权?

  府上心斋桥楼盘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畔,一期包括住宅小区两栋高层共512套精装修房和别墅区的108套房。其中高层512套住房已售479套。根据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府上心斋桥楼盘,于2010年6月开工。当时的宣传资料称,府上楼盘享有生态、宁静的居住环境,又坐拥高端配套的便利,地段价值尤为突出。这让许多业主充满了期待。

  而原本计划2013年12月竣工交房的小区,时至今日,多数房屋尚未装地板,小区道路没有硬化和绿化,水、电、燃气等配套均为接通。孙先生2011年就购买了府上小区1号楼的一套住房,时至今日自己购买的精装房还是毛坯。

  孙先生:我是11年上半年就交了定金的,钱都付清了,一直是没交房,应该是13年底12月底就交房的,到现在都没交。只挂了个大白,水电气都没通,他主要就是整体上去嘛,里面毛坯嘛,水电气这都没搞,因为我们买的是精装修嘛,他应该精装好了我们住进去的。

  从2013年底没有如期交房之后,业主多次与开发商进行沟通,但换来的只有开发商一张接一张的延期交房公告函。购买了府上小区2号楼房子的程先生对开发商一次次的延期感到非常的无奈。

  程先生:开始说是1期13年12月底交房,然后延期到14年6月,后来有延期到9月份,后来又延期到14年12月份。

  另一位业主史先生表示,开发商最近一次曾承诺今年的3月中旬开工,可是至今仍然没有任何动静。

  史先生:他说2015年也就是今年的3月21号就是3月中旬开工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动,他的售楼部和现场办公人员一个都没有,没有办法实在没有办法。

  据了解,府上心斋桥于2011年开盘,而业主们购买房子的时间集中于2011底至2013年初,大部分业主都是以刚需购房为主。由于一些业主已经办理了购房贷款,迟迟不能交房,导致一些业主每月要在外租房的同时还要还贷款,所以经济上的压力不小。

  大约一个星期前,部分业主因为等待交房遥遥无期,而又难以承受房贷和房租的压力,所以选择入住还未完工的府上小区。

  一位已经入住的的业主李先生说,自己等了3年多,实属无奈之举:

  李先生:关键是现在没办法,房租那么贵,还贷又不能停,不还银行又找你。

  由于小区目前没有通水通电,楼内基本还是毛坯房的状态,这给入住的业主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李先生购买的房子在7楼,现在一家人的生活状况非常艰难。

  李先生:水电都没有吗,电梯也没有,我这个楼层还好,每天爬7楼,更高楼层的每天上了不想下,下了不想上。做饭就是我们在售楼部,他那有电,我们在那做好,家里有煤气回家在做。我们又接了施工用电,自己瞎接的,但是又怕他短路啊什么的,挺危险的。

  另外由于小区道路尚未硬化,还存有许多建筑垃圾,这对居民的安全也构成了威胁。

  李先生:晚上黑灯瞎火的,乱糟糟的,下面道路也没有,老人有时走路很不方便,怕钉子扎脚什么的。

  根据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府上心斋桥项目的开发商名为武汉升阳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市工商局网站上公示的企业注册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和建筑材料批兼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开发商迟迟不能交房?业主面对目前的状况又该如何维权?

  承揽府上住宅小区一期精装修的童老板表示,材料由开发商提供,目前因部分材料迟迟不能到位,装修工作只能搁置。

  童老板:13年11月16号进的场,总共就给了两百多万,他要是把他的主材提供过来的话我一个月我就完工了。

  从去年到现在,开发商升阳置业拖欠童老板的工钱有上千万元,他只能借债给工人发工资。

  童老板:情况太糟了,从去年就压了我一两千万到现在,我这都是大部分都是民工的工资,我借高利息给工人发工资,我现在每个月利息三十多万,现在他完不成也没钱给,还拖着怎么办呢,工人成天找我讨。老是说快了快了,最近老不接电话,给他们打电话也不接。

  而开发商负责这一项目的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资金链断裂,正在想办法融资:

  开发商:我们还是在等待融资的资金,资金链紧张,资金链断裂,因为我们承诺了业主有违约金吗,我们也跟业主说了,我们的融资大概要到7月份。

  那么对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业主陷入迟迟不能入住的困境。行政干预能否起到作用呢?武汉市东西湖区房管局房地产开发科科长杨华表示,因为目前延期交房涉及的是合同纠纷,行政干预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杨华:我们目前的法律法规,我们也给他下了限期整改,他多次延期不能交付使用,我们就督办,因为现在没有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给他行政处罚啊,我们也跟市局沟通了,把它定性为一个合同纠纷。

  由于府上项目二期地块有待开发,杨华介绍目前东西湖区有关部门也正在协商,拟用二期地块冲抵施工企业一期的建筑款。

  杨华:区里把他未开发的土地分出来,希望给他找一个合作伙伴,前期我们也做了很多,但因为债权债务啊,别人都不愿意接手。

  业主们面对现在的困境究竟该怎么办?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看来,首先还是应该用法律武器来维权,通过法院起诉是比较恰当的方式。

  王涌:业主的这种维权呢,一般来说只能是通过法院起诉,让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让他尽快交房,要求继续履行,不能履行的话就按违约金进行赔偿,如果起诉,那块地是他资产的话,那就可以通过法院拍卖了。现在搬进去恐怕还是有问题的,因为房子毕竟没有验收啊,还有很大安全隐患的,这有一系列问题的。

  王涌同时也提到,这种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政府的协调也至关重要。

  王涌:他这个是买房纠纷,不是建设过程中的纠纷,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政府来协调,看看有没有人来买他那块地。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