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装房有瑕疵 整改3个月未到位

2015年04月28日 10:0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福州晚报记者、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刘栋宾调解对象:产权人的姐姐谢女士、新店拉菲公馆伯恩物业公司刘经理

  谢女士代表上学的产权人弟弟,前往位于新店的拉菲公馆小区验收精装新房。她发现有几处瑕疵,要求装修公司和物管单位整改,可是3个多月过去了,有问题的地方并未整改。谢女士要求伯恩物业公司退回预交的9个月物管费和公摊水电费。双方僵持着,谢女士十分着急,22日向《晚报调解室》求助。经现场调解,物业公司、装修公司与业主再次确认了质量问题,协商后物业公司书面承诺20天内整改完所有问题。

  问题:精装房出问题整改未能到位

  据谢女士介绍,拉菲公馆这套150平方米的精装房价值超过200万元,今年1月15日交房,伯恩物业公司一次性收取了一年的物业管理费、水电公摊费以及有线电视安装费、垃圾清运费等,共5900多元。

  交房验收时,谢女士向物业公司提出,屋内的石材地板不平、储物间双开门有问题,客卫推拉门不能正常开启,书面报备要求整改。3月底,她发现这些问题仍然没有整改,物业公司也未与她沟通。这次,她又要求对方整改厨房勾缝、地板刮线、卫生间磨损等,但她发现物业管理人员对有些问题没有记录。施工方称5天内就可整改好。

  4月19日,物业公司的一名李姓主管说,除了瓷砖其他都好了,剩下的3天内整好。可是谢女士发现,除了门把手换了,勾缝有处理,其他问题仍旧。接下来,她很少接到物业公司的反馈,甚至有时她还找不到谁在管这事。

  谢女士认为物业公司的服务太差,收了钱不办事,强烈要求退还今年5月至明年1月自己已经交的物业管理费、水电公摊费等。她还提出,出问题的地方要限时整改完成。

  物业公司反馈:历史记录不全

  22日11时许,伯恩物业公司拉菲公馆小区物业管理处刘经理出面接待了谢女士,并进行了三方调解。

  刘经理称,物业公司管理职责范围很广,包括公共卫生、绿化景观建设、日常管理、投诉接待等。他刚到该小区,对谢女士的情况不了解,从记录材料看,有些谢女士反映的问题没有记录,时间上也有出入。谢女士称,物业人员从未与她确认过问题,记录单上也没有她的签字。有一次,她与物业管理人员和施工方,现场查看时曾三次让物业管理人员记录,对方都不记录。

  情急之下,谢女士再三要求退还已交的物业管理费和公摊水电费等,同时要求给出确切的整改时间表。

  协商焦点一整改时间为20天

  双方僵持着也不是办法,于是调解员建议,双方再次与施工方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并确认问题。经查看,厨房柜子缝太大、儿童房门边补漆、所有门收边打胶、入门门套左侧不平、主卫洗脸台石材要重新打磨等共有26个问题,有些已经整改了,有些还未整改。

  确认情况后,谢女士怕再被“放鸽子”,再三要求物业公司给出承诺整改时间。施工方称,有几块石材要订货更换,时间要等联系好货源才能定。起先施工方称要两个月,眼看房子空着不能住,谢女士坚决要求近期整改完成。

  最后,物业公司书面承诺20天内整改完成。

  协商焦点二退了物业费水电费

  谢女士再三坚持要退已交的物业费和水电费。调解员认为这有三层意思,一是本来物业费是按月交或随自己的安排预交,不能强制预交;二是交了费,可是没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所以退费是给物业公司敲警钟;三是给后期整改增加保障。

  刘经理称,他们已经向上级请求过,得到的回复是如果业主要求可以退,但他要求谢女士的弟弟来。谢女士拿出弟弟给的退款书面委托书,但上面只写要求退物业管理费。刘经理称,不能退水电费,否则还是要叫产权人来。

  调解员看得出,谢女士不想再次跑路,而且她弟弟在上学,也不方便。如果谢女士改向相关部门投诉物业公司,矛盾会变得更复杂。于是,调解员建议当着刘经理的面完善委托书,刘经理表示认可。随后,物业公司给谢女士办理了手续,退了物业费及水电公摊费4000多元。

  房管局出手 可协助化解小区矛盾

  福州共有3000多个小区,实行付费物业管理的小区占一半以上。近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因属民事纠纷,无论民警、司法部门、新闻记者等第三方力量出面调解,仍有很多问题。

  小区纠纷包括物业公司、业主、业委会三方之间的矛盾,而物业公司作为收费服务的商业机构,往往成为众矢之的。物业公司既是主体又是业委会与业主之间的中间机构,因此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晚报调解室》曾调解了数起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纠纷,认为协调处理这类纠纷并不是没有办法。发生了纠纷后,派出所民警可以要求双方协助取证,主管物业公司的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参与进来,举行三方调解。调解的同时既普及了物业管理的相应法规,又解决了问题,一举两得。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