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万达第四次转型 努力实现万达"2211"工程

2015年04月28日 15: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4月21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做了主题为“万达的转型”的演讲。王健林表示,企业要适应变化,主动求变,善于应变。转型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话题,任何企业、任何商业模式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不变就要被淘汰。 

  演讲中,王健林介绍了万达从1993年到2014年的四次转型之路。第一次在1993年,由地方企业转向全国性企业;第二次在2000年,由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第三次在2006年,从单一房地产转向商业地产、文化旅游综合性企业。“围绕不动产,万达进入文化、旅游等其他产业。这次转型使我们的思维方式、人才结构、企业管理都发生变化。”王健林谈到。

  2014年初开始实施的第四次转型从空间和力度上都发生深刻变化,与前三次转型也有本质不同。一是企业性质发生根本变化。从房地产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二是企业战略目标发生本质变化,从中国一流企业转向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万达第四次转型就是挖更宽更深的护城河,获得更大竞争优势。2015年,万达持有物业面积将达2500万平米,成为全球持有物业面积最大的不动产企业。现在万达在全国不动产行业的地位,可以说“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轻资产模式实施后,万达广场的发展速度还将翻倍,2020年万达持有和经营的物业面积将相当于世界不动产前几名企业的总和,至少在中国大陆地区,排斥掉所有竞争对手。

  王健林表示,万达做轻资产就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就要进入别人都不敢去的三四线城市,把中国的大中小城市全覆盖。万达进入的其他行业,如文化、旅游、体育等,战略目标也不仅仅是具有竞争优势,也要排斥所有竞争对手。

  不受经济周期影响 看好三四线城市投资

  在谈到经济周期对房地产行业带来了致命打击时,王健林讲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过1993年至1995年、2007年至2008年的这两个下滑周期,企业生存非常困难。万达之所以转型,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转型熨平经济周期。

  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就是避免经济周期影响。王健林说:“有时候经济低潮期恰恰是文化体育消费的高潮期,大家到电影院看电影、在电视上看比赛来消解烦躁。在很多三四线城市,没有好的商业综合体,没有好的酒店,万达广场一去就形成商业中心,成为市民消费的首选。而且从投资租金回报率看,三四线城市是高于一二线城市的。”

  四大产业相互依托 相互支撑

  万达目前从事的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和电商四大产业,相互依托、相互支撑。

  轻资产方面,相比过去电影院、电子游戏、量贩KTV等突出体验娱乐消费以外,把儿童娱乐、培训、零售、美食等集合在一起的综合性的儿童娱乐项目--宝贝王,将成为万达广场的标配。

  重资产方面,王健林表示,“重资产模式下,万达一年开业20多个广场,转型轻资产模式后,万达明年就可以开业50个广场,最高目标是一年开100个。万达商业地产到2020年,三分之二的净利润将来自租金,那时它就不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市场估值也会发生变化。”

  金融电商方面,万达正在研发云pos机,将来掌握万达广场内上百万台pos机,获得所有商户的现金流数据,万达互联网金融给他们发放贷款,改为每日偿还本息,相比传统银行,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所以,万达转型将使四大产业更好地互相支撑,产生附加值。

  此外,王健林还介绍了万达的第四次转型目标,是将动产、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形成万达的铁四角。在未来五年内万达去房地产化,彻底成为一家高科技服务型公司。在占据产业链上游和渠道的同时,发展文化体育产业。比如电影产业,万达先做渠道,然后再去做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占领了发行及放映渠道,就拥有对产业链的话语权;万达进入体育产业,也是控制体育产业的上游,拥有核心资源的版权和营销权。万达的目标是到今年底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产业公司。

  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万达与他的“2211”工程

  演讲最后,王健林信心满满的讲到:“2020年万达要实现‘2211’工程,就是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国际上争光添彩。”(记者陆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