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看好一带一路下银川发展:未来三十年将成西部"深圳"

2015年04月29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看好一带一路下银川发展:未来三十年将成西部“深圳”
    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代小宁表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宁夏将大有可为。

  中新网4月29日电 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其带来的投资机遇正受到越来越多地区的关注。作为“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之一的宁夏银川,基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宗教文化、中阿贸易枢纽等已有优势,正在迎来“西部大开发”基础上的又一重要发展契机。

  “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抓住国家大战略,宁夏银川将成为未来三十年的深圳。”在4月25日银川日报集团主办的“一带一路西北区域中心银川永泰世界投资峰会”上,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如此展望有“塞上江南、西夏古都”之称的宁夏银川发展之路。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银川迎政策红利

  地处向西开放的前沿,宁夏地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曾获得不少政策支持,但多年来因深处内陆,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受到明显制约。数据显示,2014年宁夏GDP总量约2752亿元,仅为广东省的4%,浙江省的6.9%。对此,峰会上参会嘉宾普遍认为,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后来居上,已成为摆在西北地区、宁夏银川面前的重要课题。

  谈及宁夏在“一带一路”下的新机遇,出席峰会的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代小宁指出,宁夏作为国家批准的、全国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宁夏将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给西部地区带来了重要机遇,银川所处位置有其后发优势。”顾云昌分析,现在银川正在发生更大的变化,不仅通道建设加速,跨境电商、与往阿拉伯地区的相互联通、环境资源等优势也更加凸显,抓住这一契机,未来三十年西部地区的深圳就处在银川。

  据了解,多年来,银川已成为构建中阿合作的桥头堡,不仅连续四年举办中阿博览会,还于2013年年底打造了中阿“新驿站”——综合保税区,与中东等地贸易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除大幅提升与国内、国外互联互通水平外,此次峰会嘉宾之一中国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德炳认为,“一带一路”政策还将加快中国产业和资金重新布局,对于宁夏这样有青山绿水、多元文化、宗教特色等独特资源的关键地区来说,政策红利将为地区吸引产业资金投资提供绝佳机遇。

  西部“深圳”破茧待出 需打造自身品牌

  不过,在迎来绝佳“逆袭”机遇同时,西部重镇宁夏地区发展突围仍面临一些“先天不足”的挑战。

  “经过3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东西地区发展状况差距明显。”顾云昌指出,目前看来,与其他地区相比,经济基础薄弱仍然是制约银川等地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这很大程度上因为西北地区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的红利,没有沿海城市多。”

  刘德炳也认为,经济规模总量偏小,底子薄弱是宁夏银川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但较为乐观的是,“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经济形式形势出炉,全国仅河北和宁夏GDP增速同比正增长,这就说明宁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在刘德炳看来,对于想要打造“文旅高地“的宁夏地区来说,也还需要一定建设过程。“宁夏文化旅游有很好的基础,但品牌知名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打造自己鲜明的名片。“

  基于目前存在的一些挑战,业内人士分析,宁夏作为国家批准的全国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地处向西开放的前沿,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得到发展机遇。“宁夏银川等地目前‘金山银山’并没有东部堆得高,但完全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使原来的青山绿水保持下来,同时使壮大‘金山银山’。“顾云昌说。

  机遇和挑战并存 银川加速打造投资新高地

  面对"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机遇与挑战,宁夏银川已在加强顶层设计、搭建中阿合作平台、重点产业引领带动等诸多方面发力。并在2015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宁夏“一带一路”中的发展重点。即,以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平台,用好用足中阿博览会“金字品牌”,着力实施四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陆上、网上、空中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就是丝路经济,首先要建设通道,已有的铁路、航运,还有很快就会建成的高铁,将使宁夏银川和国内、国际紧密相连。将来跨境电商也将接通,银川产业发展前景巨大。” 顾云昌在谈及银川发生的变化时说。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指引下,银川已逐渐形成由银川综合保税区为发展核心,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为创新示范区,临港经济区、滨河新区为产业集聚带的‘一核一区两带‘的发展空间布局,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也落地银川。”据代小宁介绍,银川正充分发挥独特的地域、人文环境优势,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

  对于未来银川如何进一步切实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刘德炳认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缺一不可。“既要切实创造一个投资环境制度,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优质软环境,进而吸引资本、人才、科技等入驻。又要勇于敢于走出去 ,把宁夏的特色向国内国外辐射。”

  于银川投资建设23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的永泰房地产副总经理殷慧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为中西部中小城市建设出力。“在基础设施方面,以永泰集团为例,可以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圈发展、多业态的商贸中心建设等作出专业擅长的贡献。同时,永泰城是文旅综合体,对于传播丝绸之路文化也有助力。”(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