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新政满月:一线城市先回暖 深圳广州连现日光盘

2015年04月30日 07: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

  “3·30新政”满月调查:一线城市率先回暖

  新政出台后,长珠三角地区及其他一线城市对政策反应迅速、市场已呈回暖迹象;二、三线城市反应较为滞后,但市场向好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广州、深圳报道

  3月底的房贷新政叠加降准的流动性效应,正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快速发酵。

  进入4月下旬,深圳、广州接连出现日光盘,深圳房价更是明显上涨,购房者恐慌入市重现。

  中原地产统计签约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新房成交签约环比3月同期上涨超过50%,库存去化明显加快。与此同时,部分区域部分项目出现提价。

  一线强势回暖

  4月25日,位于深圳宝安洪浪北地铁口附近的勤诚达·22世纪进行2期加推。117套78-88平米单位在2小时内被“抢”光,价格在4.1万-4.6万/平方米。

  据悉,勤诚达2期第一批产品于今年元旦开盘,当时均价为3.3万/平方米,时隔4个月,价格涨了30%。这也是深圳3·30新政以来第一个日光盘。

  在广州,香江国际金融中心上周末首次开盘,推出3号楼共220套38-55平loft不限购公寓。毛坯价1.15-1.25万/平方米。开盘一小时后,220套房源全部售罄。

  一线城市的部分日光盘现象,在整体成交数据中亦有反映。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典型54城市上周(4.20-4.26)合计住宅签约套数达到62256套,环比增长12.6%,其中一线城市合计签约10412套,4个一线城市成交量全面上涨,环比涨幅达11.4%。上周也是最近12周来,54城市住宅合计签约首次突破6万套。中原地产预计,5月份将继续维持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3·30新政”对不同城市的影响差别显著,三四线城市对于政策的强力刺激反应冷淡。一线及二线城市4月前26日的成交量较3月同期分别上升27%、13%,而三四线城市则下降26%;从整体签约看,一线城市涨幅也最明显。4月一线整体销售量环比3月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50%。

  保利地产有关人士指出,长珠三角地区及其他一线城市对政策反应迅速、市场已呈回暖迹象;二、三线城市反应较为滞后,但市场向好趋势明显。

  从4月保利地产在全国各项目表现情况来看,楼市新政对各地楼市影响显现出类似的差异化现象。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等一、二线重点城市,销售环比增长达50%以上;沈阳、南京、无锡、武汉、佛山等二、三线城市及北方区域,楼市新政利好的影响相对较为滞后,月度销售仍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原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央行到地方新出台的政策层出不穷,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复苏明显。二季度仍有可能降准降息。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在提高。

  另一方面,随着成交的回升,一线城市房价面临再次上涨的压力。“成交上升到一定阶段,必然伴随着价格的上涨。”张大伟认为。

  其中尤以深圳为甚。

  深圳多个开发商和中介人士认为,在3·30新政的刺激下,当前的深圳楼市温度快速飚升。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近期在深圳已成交备案的数据中,有11个成交项目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龙岗片区百合盛世房价涨幅最高,达23.33%。

  大型房企受益明显

  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的率先回暖,让布局在此的大型房企首先受益。

  今年一季度,大型房企的销售并不算好。4月26日,万科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9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6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7%和14.6%。保利地产一季度签约面积158.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35%;签约金额195.05亿元,同比更是下降30.52%。

  3·30新政改变了一季度低迷的态势。保利地产透露,其4月认购金额超过150亿元,认购、签约金额环比、同比增长均超过50%。

  对于3·30新政后的市场表现,保利地产认为,受益于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及行业政策,市场信心大幅改善,购房者信心指数明显增加。以保利地产为例,4月份全国来访超过7万组,环比增长超过两成;从产品结构看,刚需产品去化较快,豪宅市场稳中回温,商业物业持有信心大幅增加、大宗投资踊跃。但4月刚需产品仍占最大比例。

  此外,豪宅市场也逐渐升温。例如,北京的保利中央公园、保利枫丹壹号等项目,广州的保利天悦、保利云禧,以及上海的保利西岸等楼盘,月销售均超过4亿元。

  投资型商业物业方面,北京保利国际广场、上海ONE56均出现单笔总额高达15亿的商业大宗购买。专业投资者对于商业物业投资前景及楼市后市发展给予积极判断。

  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地产分析师指出,楼市成交量同比持续上升,基本面持续复苏,板块投资逻辑依然顺畅,继续建议买入主流地产股。

  前述保利地产有关人士强调,政策的放松并非意味着阳光普照。尽管市场信心大幅改善,但去库存仍是目前楼市的主旋律,房价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半年内楼市或将呈现量升价稳的趋势。除了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项目外,保利地产大部分地区今年的主要工作依然是抓住市场窗口期,坚定走量、去化库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