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修速度越来越快 消费者如何理清思路冷静消费

2015年04月30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如今,家居行业似乎也进入了“速度与激情”的时代,装修速度越来越快,各类活动、促销也是越来越有激情,消费者面对如此的速度和激情,往往会被“冲昏了头”。专家提醒说,不论面对怎样的情况,理清思路,以不变应万变,或许能在这个速度与激情的时代中找到自我或找到自己所要的。

    ■ 装修注意

    春季作为装修旺季,无论是即将装修还是正在装修的消费者,都需要做好计划或找准关键。如今装修公司提出15天、18天、30天完工的“速度装修”,尽管大大节约了时间,但消费者仍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仔细检查,选择适合自己的装修方案。

    严格把握时间流程

    如今许多家装企业提出的“快速装修”往往是严格按照时间流程来进行的,但这个速度的前提就是消费者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能什么准备工作都没有就开始“蛮干”。比如,最好提前了解、商议家庭成员的需要、爱好和生活习惯,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规划。规划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利用空间实现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需求。此外,还应该考虑到未来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比如是两个人常住还是会有家人一起住等情况。

    该花的时间不能少

    尽管都说春天是最适合装修的季节,但春季施工仍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春季干燥,瓷砖浸泡时间可适当延长,在粘贴瓷砖前墙面可适度淋水,防止瓷砖上墙后过快干燥收缩。木作中,板与板之间的拼接要更严实紧密,以防干燥收缩。墙面刷漆时,门窗开启时间不宜过长,防止干燥太快造成龟裂现象。需要提醒的是,春季空气干燥,易出现干裂、收缩的隐患。不要使用被雨水泡过的板材,这些材料大多数都是表面干燥但内里潮湿,春季干燥,被风吹过后易变形,因此在加快装修进度的同时,该花的时间不能少。

    隐蔽工程及时检查

    在施工过程中,消费者应尽可能去工地查看,了解关于隐蔽工程的基本问题。比如所有的水电线管,必须达到国家检测标准;电路不能“穿墙而入”,需要开槽布管穿线,检查并测试;电路回路应清楚可靠,符合用电要求,火线、零线、电线要分色或有明显标记。水路方面,购买铝塑管或PP-R管及配件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必须做闭水试验,有问题立即解决;注意冷、热水上水管口高度一致,冷热水管间距是15厘米,严格执行。水电改造之前,一定要与工长沟通,并要求施工人员画出施工图,确保插座位置清楚明了。

    中期验收要仔细

    水电改造、瓷砖铺贴等工程结束后,装修施工等于完成了一半,这时一定要有中期验收。因为在这时发现了问题,还能及时补救,一旦装修完成后再出问题,就特别麻烦。通常,施工中期结束后,墙、地砖要重点查看。看砖面是否平整,缝隙规格是否一致,砖面是否有破碎、崩角,有没有偏位现象。墙面验收可以用靠尺检查墙壁是否平整;往墙上泼水,检验防水腻子是否合格等。春季气候干燥,消费者要重点考虑空鼓率,以小锤敲打听声音的方式,判断铺贴是否成功。

    ■ 促销注意

    每逢装修旺季,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家居行业的促销就纷纷上演。假日经济已成家居消费常态,每一个节日成为商家与消费者共同约定的促销日。然而,面对各种各样的促销,消费者是否能抵挡住“激情的诱惑”呢?如今聪明的消费者对于那些不良商家先涨价再促销的低劣手段已经具有辨别能力,其实,只要自己真正选到喜欢的产品,享受到了明确的优惠,促销形式就不重要了。

    折扣诱人但价不低

    在五一等重要的促销节点,往往能看到许多品牌打出“清货”等字样的招牌,甚至1折、2折的字样也非常醒目。但超低折扣的背后往往也有猫腻,一些不良商家名义上给出了1折的优惠,但高达20万元的原价,1折清货价后仍需2万元,比那些同等产品只打7折的促销价还要贵上几千元。还有一些小卖场,常年打着3折的招牌,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以为遇到了大优惠,其实只是常规折扣而已。

    团购价格并不便宜

    如今很多消费者都希望通过团购买到便宜的产品,卖场、网站、厂家等各种机构举办的团购活动也让人眼花缭乱。不过,有一些参加过团购的消费者却大呼上当。消费者王先生最近参加了某网站举办的一次团购会,团购会中一款被标示为“超划算”的团购产品,其价格比王先生之前在另一卖场看到的要高不少。王先生找组织团购的网站投诉,网站却告诉他:“只负责组织,折扣由商家说了算。”消费者在参与团购时,一定还是要去品牌或卖场先转转,看看是不是团购真便宜,有些品牌和卖场自己的促销活动往往可能更优惠。

    特价产品是幌子

    “马桶99元起”、“特价沙发只需599元”,在一些卖场内关于特价商品的广告随处可见,然而这些特价商品真的能被消费者轻易收入囊中吗?其实,特价产品往往只有一个或少量提供,真正能购买到的消费者只是凤毛麟角。另外,不少特价产品是有附带条件的,比如某地板推出一款1.5折的特价品,不过每满30平方米才可以享受10平方米的特价优惠。也就是说,即使该产品所报的原价是实实在在的,当你买了30平方米的产品,最多也只有7折左右的优惠。消费者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不要被特价迷住了双眼,而是要真正考虑自己的需求,然后问清楚折扣情况,计算是否实惠。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