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新政满月 成都二手房成交增三成

2015年05月06日 13: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刘逸兴

  首付比例降低,营业税免征“5改2”,4月成都成交二手住房10657套,环比增长33%

  房地产“3·30”新政正式出台已满一月,成都市二手房交易成交明显活跃。昨日,来自成都市房管局二手房买卖过户登记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成都市成交二手住房105万平方米、10657套,同比分别增长22%和19%,环比均大幅增长33%。

  其中,中心城区成交二手住房58万平方米、6223套,同比分别猛增42%和35%,环比增幅分别达36%和34%。从购买需求看,刚需占成交主流,改善性需求受贷款及首付政策影响,成交量明显增加。

  首付降到四成改善性需求不再观望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新政出台一个月,成都范围内主要商业银行,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已开始执行。

  “我们正在为首付犯愁,首付比例的下降简直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市民彭先生刚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孩子要上学了,我们专门选了学区房,之前首付需要60万,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还是压力稍大。”彭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新的政策,他们可以首付4成,节约了20万的启动资金。

  “3·30”新政被业内视为近年来最大力度提振房地产的政策。房地产经纪小刘告诉记者,新政落地第二天开始,前来咨询新政或表明购买意向的客户就明显增多。这一个月成交的客户也明显增多,之前好多客户都在犹豫或观望,新政出台后纷纷成交。“我们感觉房市回暖迹象还是很明显的。”

  90平米以下小户型吃香二手房成交涨了两三成

  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放宽,对刚需家庭是极大的利好。记者从多家房产机构了解到,他们4月二手房的成交量较3月有明显上涨,涨幅在25%-30%。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住房,占到了主力。

  市民刘小姐马上就要结婚,想和老公买一套小户型作“婚房”,“我们刚刚参加工作不久,也没有多少积蓄,使用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现在只用首付两成,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刘小姐告诉记者,他们买了一套60平米的小户型,总价53万,首付了10万就办下来,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款压力小了许多。

  营业税免征“5改2”二手房入市量增加了不少

  除首付降低外,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门槛由5年变为2年。从3月31日起,成都交易的二手住房只要满足条件,就能享受免征营业税的优惠。

  “之前我看起了一套房子,刚刚满2年,总价在100万元左右。”市民邓小姐告诉记者,新政策出来后,省下了5万元左右的营业税。

  营业税免征门槛从5年改为2年,受益的还有售房者。房产经纪何先生告诉记者,新政一出,不少已满2年未满5年的房东立即致电要求将挂牌价提高。“提高的幅度一般是以前要缴的营业税的一半左右。比如100万左右的房子,可能会提个2-3万。”此外,新挂牌的二手房房源也增加了不少。

  此外,营业税免征“5改2”还带动了区域房源市场。伊城地产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三圣乡片区,普遍都是2年多的盘,取消营业税以后,该片区的成交量和关注度,较之前都有所提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思语

  相关新闻/

  “改需”卖旧买新红五月楼市或加快回暖

  3月30日出台的楼市新政,叠加金融政策调整释放的流动性效应,使得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酵、市场已呈回暖迹象,全国十大重点城市4月住宅均价环比转跌为涨,二、三线城市虽然反应较为滞后,但市场向好趋势明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 4月,全国十大重点城市住宅均价为 18961 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2%。与一线城市“楼盘涨价”“日光盘”等热闹景象不同,三四线城市楼市对新政刺激反应冷淡,部分城市成交量不涨反降。中指院数据显示,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微幅下跌0.01%,跌幅收窄0.14个百分点。

  在二手房方面,关于二手房税收调整以及二套房首付下调等新政,迅速释放大批改善性需求,二手房成交也迅速活跃起来。数据显示,4月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为1.10%。十大城市中,除杭州环比下跌外,其余城市均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说,“3·30”新政调动了改善型购房者的积极性,而此类购房者大多是卖旧买新,对新房市场的提振作用有一定时间的“滞后期”。但卖房人看到二手房市场目前的情况,即便不会大幅提价,也不会选择降价,买卖双方的议价空间明显缩小。

  虽然受一连串新政刺激,不少楼盘有涨价倾向,但李国政分析,很多楼盘库存高压尚未解除,开发商喊涨只是为营销作秀,为购房者制造“最后购房窗口”的心理压力。而受“追涨”心理的影响,一些观望的购房者接下来或将加快入市节奏。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仍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不同城市的价格走势将持续分化。 据新华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