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相争买方得利 购房者跳单节省中介费

2015年05月08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二手房中介行业的原有秩序正在被打破,源自中介公司本身的革命正在被购房者逐步接受,购房者从中介的相争中尝到了丝丝甜头。

  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发现,中介费收费标准的竞争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不少购房者在大型中介公司看房,但避开其2.7%的中介费收费标准,选择中介费较低的公司进行交易,而此类跳单的情况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较为常见。

  业内人士认为,购房者想减少购房成本的心理可以理解,但也提醒购房者注意规避成交风险,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跳单省了近19万中介费

  在四季青附近看上一套房的小陈(化名)最近心里一直盘算,总价740万的房子走链家地产,中介费按照2.7%计算,需给中介公司19.98万元的中介费。“近20万,是我多个月的工资,为了买这个房子已经卖了所有的房子,20万不是个小数目。”

  据陈先生介绍,他自己公关了业主方,业主也同意跟他去另外一家收费较低的中介公司成交。于是,陈先生先后找了多个中介公司,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了进北京市场不久的爱屋吉屋。“我找了他们的经纪人,给了他1.5万元,让他帮我们走相关的手续。说实话,我们确实已经没有什么事情了,所有需要沟通的我都自己和业主沟通完了,只需要走个手续,扔出去近20万中介费我确实无法接受。”

  在陈先生看来,19.98万的中介费和1.5万元的中介费,当然1.5万元的更有诱惑力,可省近19万的中介费。但陈先生心里也忐忑不安,“走链家肯定是比较安全的,资金监管什么的都有,爱屋吉屋的经纪人说也可以监管,但监管需要的成交时间比较长,所以我还在考虑要不要监管。”

  无独有偶,记者近日遇到了多个跳单的购房者,另外一位购房者的情况和陈先生类似,也想避开高昂的中介费,“我最近一直在找搜房,据说搜房的收费标准是0.5%。现在大家的选择范围多了,不像以前,就几家,收费标准接近,现在不一样了,虽然不确定风险是否大,但是想想能省那么多钱,还是想尝试一下。说白了,就是觉得掏那么多的中介费不值当。”

  价格战初见战果

  对于目前的价格战,从某知名中介公司跳槽到爱屋吉屋的小李(化名)表示,价格战不仅吸引了购房者,还吸引着他这样的经纪人。

  小李告诉记者,他刚跳槽过来半个月,在爱屋吉屋成交了两套房,能拿到两三万的提成,而同样的房源在他之前所在的知名中介公司只能拿到不到1万元的提成。“我以前的公司给我的提成点是中介费的20%,现在这个公司是通提的,之前是70%,现在是60%,收入相对高点。”

  小李也介绍,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处,资源比较多,客源和房源都多,但爱屋吉屋目前来说客源不少,但房源量相对较小。

  爱屋吉屋公关总监王永强告诉记者,进入北京市场以来,公司成交量一直在往上走,其二手房经纪人月薪超过十万的也大有人在,4月一经纪人创下收佣19.98万元纪录。“我们做过测算,爱屋吉屋二手房买卖1%中介收费标准长期可持续。”王永强说。

  另外一个新进入北京市场的中介公司Q房网也表示,公司的业绩量在不断攀升。

  不过,记者从北京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中介公司了解到,他们的成交量并没有受到影响,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因为最近的市场情况比较好,整个蛋糕很大,大家都能分到不少。”一位业内人士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互联网中介的低收费,的确可以吸引一些已经在传统中介看中房屋,或者是买卖双方自行成交但需要已经居间方的成交,所以互联网中介在市场上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从未来发展看,互联网中介难以解决房主对门店的依赖。而且从交易安全角度看,如果没有一定的门店作为保障,对买卖双方的居间也可能缺少保障。

  二手房成交过程风险较大

  事实上,二手房交易过程相对比较繁琐,且风险较大。

  张女士(化名)最近就比较闹心,据张女士介绍,她通过某中介买了一套房,但该中介没有做资金监管,而是把100多万的首付直接给了业主,但过户时发现业主的产权存在问题,业主方又拒绝交还首付。“我现在都不知道跟谁要钱去,不知道责任是谁的。”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经理张月告诉记者,这类纠纷比较常见。“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个体产权情况千差万别,因此严谨的操作与管控是必须的。最开始补充协议的签订、交付定金的额度和结点、首付的支付方式与用途,都是根据个体情况分支出多个小流程,举例来说,用客户首付去解抵押的业主,需要由专业经纪陪同还款及公证,我爱我家等公司在此环节设立了还款专员专岗,就是保证专款专用及还款后避免一房二卖。”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交易之前确认资金是否能监管,尽量监管资金,同时注意房屋产权的核验,确定产权是否清晰明确,以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

  京华时报记者 桂瑰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