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市场推"条柜铺" 业主投资几十万收铺无期

2015年05月08日 1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这些一两平方米的“条柜铺”竟然要价近30万元,当年真是“大忽悠”。

大沙头盛贤旧货市场有不少铺位已关闭。

心塞!“最具保障的房东”宣传犹在,现在却成了莫大的讽刺……

  分拆式商场铺后患再起 大沙头盛贤旧货市场小业主投资几十万收铺无期

  在广州一度“肆虐”的商场“格子铺”项目虽然已沉寂多时,但一些“手尾”仍沉渣泛起,让人不得不正视这种因住宅限购而衍生出来的“怪胎”。

  最近,记者接到大沙头盛贤旧货市场部分铺主的投诉,称该商场迟迟未履行交铺承诺,从本应去年年底交铺拖延到今年4月30日,4月30日当天业主收铺未果。后来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信访部门的协调下,该商场人士表示今年7月底可交铺。

  据业主反映,他们购买的大多是1~2平方米的商场铺,当时开发商以“条柜铺”是经营特色来进行推广,广州市分拆式商场“格子铺”面积再创新低,而这些“条柜铺”也的确顺利可以出证。但业主们在盛贤旧货市场负一层都认不出自己的铺位,怀疑有的铺位可能被重复销售或者实际位置与销售的位置严重不符。

  据记者了解,2012年“3·15”全市曾经爆发多个商场铺业主维权的事件。随后,政府有关部门收紧商场分拆产权的申请,除非是熟铺分拆或是开发商以往有经营业绩且具备市场登记证才可以批准商场分拆的申请。大沙头盛贤旧货市场当时因是已经营十几年的“熟场”,估计才可以顺利获得分拆申请。不过,1~2平方米的“条柜铺”如果不是统一经营,根本不具备间隔成独立商铺的可能性,目前该旧货市场的经营方尚未就此作出任何表态。记者近日到该商场进行采访,商场1~3楼仍在正常营业,分拆的负一楼则暂时封闭。专题文/图:记者李凤荷

  蹊跷“自然人”业主

  交铺出了问题 自始至终隐形

  记者从某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盛贤旧货市场的老板因资金链紧张而出售旧货市场部分铺位,随后也曾经因贷款问题而把项目抵押给银行,该商场铺究竟销售了多少铺位或者是否涉及重复销售,开发商尚未对此有所回应。不过据业主张先生表示,他们买铺也的确出了证,部分业主商定的交铺时间是2016年,业主去现场“认铺”不是同时进行,以后可能还有问题发生。

  据记者了解,“熟场”经规划变更而分拆出售,以二手铺的形式出售,也必须经过消防竣工验收,如今这个场据说因消防问题而未能继续开业,令人疑窦丛生。

  若真是消防没通过

  为何能出房产证?

  一名商业地产人士表示,开发商“■铺”后有可能不按照报建的铺位进行间隔,有可能在例行消防检查中被发现问题,这也有可能导致因消防原因而停业。记者以前曾经报道康王商业城的商铺纠纷,投资者在拍卖场拍下一个商铺的预售契约,后来发现商场把该位置变成消防设施,无法提供铺位也无法出证,后来该投资者向法院起诉退铺,终于成功。而像盛贤市场张先生这样的案例,他们手里的铺位已经出证,但商场却无法交铺或确认铺位的位置,“生米煮成一锅烂饭”,手尾更长。

  据业主反映,盛贤旧货市场采取的是典型的商场铺发售方式,如张先生拿到的铺位是三个自然人所出售的铺位,目前出面来处理投诉的是买卖合同中的中介公司。据地产人士表示,一个几千平方米的商场铺,分拆成数百个铺位,大多是找与开发商有关的自然人来作为第一手的业主,然后再出售给真正的买家,开发商只需注册一家中介公司,作为买卖双方交易的代理人士协助办证即可。

  对于一些“无良”的商场铺开发商,这些法律文书已充分规避法律风险,而那些自然人名下也是没有资产的,业主追诉无门。

  “铺王”业主 “一壳”眼泪

  张先生2012年购买了一个盛贤旧货交易市场负一层的2平方米铺位,当时铺位售价高达28万元,单价十几二十万的“铺王”比比皆是。张先生回忆当时买铺时的情形:“当时没想太清楚,只是被‘一铺养三代’蒙蔽了双眼。假如当时有现在那么多投资理财产品,或是股票市场像现在那么兴旺,我们就可能不会去买那个铺位了。”

  由于盛贤旧货市场是个“熟场”分拆的商场,投资者对此较有信心。张先生买铺前到过负一层看过,当时负一层所有的档口都开张,一片片“条柜”像汪洋大海一样,密密麻麻的人在里面选购手机或者配件,因为盛贤旧货市场已名声在外,不少中东或非洲买家都来此买货再转运回国。

  随后,该商场也的确如期出证,但是到去年年底交铺的时间,却失约未能交铺,当时商定延至今年4月30日交铺,但是今年4月30日再度失约。投资者聚集到负一层,发现负一层已不再继续经营,打听来的消息是“可能消防没通过”。据业主反映,负一层分拆成700多个铺位,他们拿着房产证对应的规划图在现场却找不到自己的铺位,有的人找到的位置却是消防设施。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之下,开发商承诺在今年7月底交铺,但是投资者对于商场持续经营的前景已失去信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