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州尚无银行利率上浮1.5倍 85折房贷今后或成稀罕物

2015年05月12日 19: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说好的上浮到顶呢?”昨日,广州东三方路的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里,有一位市民就对羊城晚报记者抱怨,自己看着新闻上说如果银行能够上浮利率1.5倍,那么较之降息前,利率还会不降反升,但实际上,他今天已经跑了多个网点都没有问到。

  而根据羊城晚报记者昨日通过官网、客服电话以及现场走访的多种情况看,广州地区暂时还没有一家银行采取“一浮到顶”的利率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有3家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3倍至3.25%,与降息前没有变化,而包括五大国有银行中的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以及股份之中的招商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2.5%。这也意味着,今后广州市民存10万元定期在不同的银行,最多将相差750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降息进一步收缩银行利润空间,银行或难执行房贷85折的低利率,今后85折房贷利率或成稀罕物。

  调查:在穗银行利率出现“七大阵营”

  昨日起,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再次调整。同时,央行进一步扩大了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1.3倍上升至1.5倍。这也意味着,如果银行一浮到顶,以1年期为例,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将不降反升至3.375%。

  不过是否真的就有银行急于“一浮到顶”来抢客呢?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广州市内银行,均未发现有“一浮到顶”的现象。

  不过,根据记者的观察,广州地区的银行的利率阵营明显较以往细化,以1年期定存为例,可以分为“七大阵营”,其中以华兴银行、广州银行等为代表的本土银行打出了头阵,以3.25%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广州农商行的1年期定存利率为3%,而包括东莞银行和南昌银行在内的两家城商行则给出了2.925%的利率,包括民生、兴业、平安、浦发等在内的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多为2.75%,此外,市面上还出现2.7%和2.55%两档利率。

  而包括五大行中的工行、中行、农行、交行以及招商银行则选择了低调上浮1.1倍至2.5%。这也意味着,广州市民今后若存10万元一年定期,选择不同银行,利率最多相差达750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一次降息后各家银行公布的利率情况来看,建行或有意让自己与其他四家国有银行相区别开来,在一年期的定存定价方面,给出了2.55%的利率。这也是继今年3月份降息后,五大行继续“各走各路”。

  专家:银行不会莽撞“一浮到顶”

  不过,虽然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放开1.5倍,但是“一浮到顶”为何就成了镜中月、水中花呢?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意外,他认为银行出于盈利的考虑,并不会莽撞做出“一浮到顶”的决定。同时,他也表示,除了 以往的拼利率的方式来拉存款,银行将来会进一步转化为利用服务的形式来吸引和维护客户。

  不过,昨日,广州市内的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降息后各家银行第一时间内给出的挂牌利率,并不会成为市场上的“最终价格”。当前,各家银行都逐步下放了利率定价权限,将来不同地区的分行将可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再配合总行层面进行合理定价,“换句话说,将来不同银行在广州、佛山两地完全可以出现不一样的存款利率,甚至不同支行间,利率也会有一定差别”。

  对此,融360理财师刘银平就表示,虽然本次降息后各家银行利率上浮到顶的现象减少了,但是调整依然有规律可循,比如城商行的利率上浮幅度最大。他依然建议广大市民在选择存款时可以货比三家。

  相关数据

  广州1年期定存

  分为“七大阵营”

  利率 银行

  3.25% 本土银行(华兴银行、广州银行等)

  3% 广州农商行

  2.925% 部分城商行(东莞银行、南昌银行)

  2.75% 股份制银行(民生、兴业、平安、浦发等)

  2.5% 国有行(工、农、中、交行)及招商银行

  此外,市面上还出现2.7%和2.55%两档利率

  数据整理/戴曼曼 制表/杜卉

  关注:降息后银行或收紧85折房贷

  “不对称”降息或进一步压缩银行利润空间,银行或难执行房贷85折的低利率

  降息给按揭购房者带来了好消息。不过,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数位业内人士口中了解到,随着央行“不对称”的降息,可能会迫使银行收紧首套房贷的折扣。

  昨日,数位银行人士都表示,虽然此次央行使用的是对称式降息,即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但事实上由于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放大,有可能造成事实上的“不对称”降息,即对银行来讲,获取存款的成本并没有显著减少,相反,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这也意味着银行的息差将进一步收缩。

  对此,有银行人士就认为,降息后,银行能否给出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需要打问号了。他举例说明:以当年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基准5.65%计算,九折利率相当于5.085%,而85折利率更是低至4.80%,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都已经超过了5%。

  融360的分析师袁媛也表示,央行再次降息,如果银行继续执行9折的利率,确实难言盈利,如果贷款利率水平被拉低,或倒逼前期折扣较大的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