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达州一楼顶平台变住房 楼下渗水严重

2015年05月14日 11: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从高处看迎宾园小区(红色部分即坡屋顶下楼顶平台上搭建的住房)。

严先生家客厅天花板上由渗水留下的水迹和污渍依然清晰可见。

  迎宾园小区开发商、当事双方业主各执一词;职能部门调查陷入困局

  今年3月22日,达州市西外迎宾园小区严先生的家中再次出现严重渗水,并持续多日。据了解,这是自2012年起,严先生家发生的第四次渗水事件。

  5月12日,距严先生家渗水事件过去整整50天时间,而严先生家的墙壁、天花板上还清晰可见渗水留下的水迹和污渍。在这50天时间里,他一家一直无法正常居住,整个家里都充斥着一股霉味。

  此次渗水事件发生后,渗水事件的受害者严先生立即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但开发商、当事双方业主各执一词,“罗生门”事件就这样上演,职能部门的调查也陷入困局。现状

  业主投诉:楼顶改建不合理 楼下住户多次渗水

  近日,严先生打进本报热线96111,对楼顶渗水事件一直未能得到解决进行投诉。据其介绍,他于2008年购买了达州市西外迎宾园小区C幢2单元7楼3号的住房,2010年办理了房屋产权手续,并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后入住。严先生购买的7楼原本属于顶楼,楼上便是楼顶平台,按照政府要求设计成坡屋顶造型。后来开发商将楼顶平台卖给了部分业主。2011年,购买楼顶平台的业主便私自搭建起住房,有的用于自己居住,有的用于出租。

  “在楼顶住房搭建之前,无论下多大的雨,从来都没有出现过渗水情况。”严先生告诉记者,但自从楼顶住房搭建完成后,2012年家中出现了第一次渗水,随后,在2013年、2014年又相继出现过两次渗水,由于不是很严重,严先生与楼上住户沟通后,自己对房屋进行了修复处理。

  直至今年3月22日第四次渗水,这次渗水最为严重,由于从楼顶渗下来的水太多,甚至还渗到了6楼的住户家里。严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其楼下业主的证实,严先生同楼层的邻居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

  严先生认为,肯定是楼顶坡屋顶在改造成住房的过程中,堵塞了消防管道,破坏了整个房屋的防水设施,才导致渗水越来越严重。

  邻居担忧:疏散通道被封死 发生火灾难以逃生

  除了家中出现严重渗水给严先生带来不满外,更让严先生担忧的是,楼顶平台改造成住房后,将之前楼顶的疏散通道全部封死,万一发生火灾,住户如何逃生呢?

  据了解,迎宾园小区原本楼顶平台各个单元之间是相通的,一旦发生火灾,楼顶平台是重要的疏散通道,若有住户家发生火灾,居民便可上楼顶平台通过其他单元进行疏散逃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严先生的指引下,来到楼顶私自搭建起来的住房,与下面各个楼层一样,同样是四户住户,只是层高明显矮了不少。对四户人家逐一敲门后,有一户租住在此的住户打开了房门,记者随严先生一起进屋参观,由于外观是坡屋顶设计,屋内有些地方甚至都不能直腰行走。

  随后,记者登上迎宾园小区旁的山坡,从高处可以看到,如今严先生所居住的C幢楼顶的坡屋顶几乎全部改造成住房,原来的疏散通道全部被封死。家住该小区C幢的另一位业主何先生说:“要是三四楼发生火灾,我们住在上面几楼的住户真的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回应

  开发商:楼顶改造系业主行为 组织过调解但失败

  5月12日下午,记者拨通迎宾园小区开发商杨雷先生电话。针对此次渗水事件以及楼顶平台改造成住房一事,杨雷进行了回复。

  “楼顶坡屋顶的设计是有相关部门的文件批了的,不属于违建,我们当时是把楼顶平台以坡屋顶材料费的名义卖给部分业主的。后面业主自行搭建成住房是他们的事,与我们无关,我们也无权管他们。”杨雷说,当时有需要的就拿钱来买,每户收了一两万的样子,都是以坡屋顶材料费的名义,具体多少钱时间长了记不清楚。我们楼顶那个没有纳入公摊之内,我卖的那是我的,我该收钱,有需要的,就给钱买。

  楼顶平台改造成住房后,完全封死了疏散通道一事,杨雷说:“我不管楼顶噻,我只管坡屋顶。”对于此次渗水事件,杨雷最开始表示,他不清楚,楼下的业主没找过他。随即杨雷又说:“楼上的住户跟他去协商,他想去敲别人的钱。他们两个在一起谈过,我也在一起调解过,调解了两三次。协商情况是楼上业主说跟他把渗水的地方修复好,但楼下的又想赔钱。”

  楼顶业主:开发商未明确用途 漏水的是消防管道

  周先生便是严先生楼上的业主,也是此次事件的另一位主角。据周先生介绍,他们当时购买楼顶平台时,给开发商修建坡屋顶的水、沙等材料费将近两万元,开发商就将楼顶给他们用,但并没有明确楼顶用途,自行搭建是用来居住。

  “这次漏水之所以这么严重,是因为消防管道爆了,我们又不能动消防管道。这种事情又不是人为的,我也没办法。”周先生说,之前漏水是因为我厨房的问题,后来我把厨房打了就把问题解决了。

  周先生说:“这次事件发生后,我们也坐下来协商过,我的想法是把因漏水弄坏的地方修复好,但楼下业主跟我们想法不一样,他就想要几千几万。光涂料要八九千,哪儿有那么贵,所以我们没达成协议。”

  对于把楼顶改造成住房并占用疏散通道,在周先生眼里,他改造的住房只是搭了个棚子,不会有什么影响,“不止我们这儿,随便在达州哪个地方都有这种楼顶搭棚的情况。”事件进展

  调查陷入困局

  市规划建设监察支队:资料不全取证太难不能确定何时出调查结果

  随后,记者采访了达州市规划建设监察支队三大队队长孙队长。据其介绍,接到居民举报后,他们立即做了接待登记,现在已进入前期调查。“这个问题不是在我们手上形成的,是开发商在2008年把楼顶疏散通道进行封闭,我们也找到了开发商进行了解,要求他提供相关资料。至于楼上住户房屋渗水,我们也责任开发商在修建房屋的时候对于渗透要保障质量,进行维修,把事情处理好。”

  孙队长表示,由于涉及面很广,共牵涉楼顶住户34户,有的住户不在家居住,有的是对外租赁的,所以调查起来很麻烦,需要时间。勘查也得不到住户支持,我们取证非常困难。我们要求开发商必须把原来相关资料提供给我们,购房合同中是怎么约定的,楼顶平台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目前开发商还没有把资料提供齐全,因此无法定性。

  同时,孙队长解释,由于目前大队人手有限,在处理这件事情的同时,还有其他很多事情,我们并不是推诿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把每件事情都做好,就这件事情,目前还不能确定出调查结果的具体时间。

  开发商以材料费名义出售楼顶平台到底合不合理?楼顶平台改成住房到底属不属于违章建筑?此次渗水事件的源头到底何在?消费疏散通道被占后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如何得到保障?职能部门的调查结果到底何时能出?华西城市读本将继续关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摄影报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