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商品住宅用地仅200公顷 推地节奏还要看住宅销量

2015年05月21日 10: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面包”不好卖了,“面粉”市场自然受到牵连。

  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的红利连环出台,也刺激宁波的商品房成交量一度攀升。然而,与眼下楼市回暖的主基调大相径庭的是,土地市场仍旧“冰冷”。要知道,相比去年宁波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今年同比下降超过五成。

  市场背后,持续超过600万方的商品房库存,一直是宁波楼市最大的痛。再加上“以价换量”促成的楼市热度使得开发商们普遍出于成本考虑,拿地也变得颇为谨慎。

  由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2015年实施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存量消化挂钩机制”的要求。昨天,宁波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433.67公顷的住宅用地面积相交往年大幅削减,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为204.25公顷,相比去年足足“缩水”一半还多。

  许多房地产业内对此表示,政府明显放缓推地节奏也是在意料之中。

  计划:

  200万方商品房用地同比“腰斩”

  今年推地节奏将与存量消化挂钩

  依照计划,今年市区将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729.97公顷,其中备受房地产市场关注的住宅用地面积有433.67公顷,约占四成。除了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含拆迁安置房用地),以及公共租赁房、限价房用地,商品住宅用地204.25公顷。

  这里值得关注的是,仅200万方的商品房用地预推总量,相比往年可以说是被“腰斩”,砍掉了一大半。对比前两年的供地计划,2014年市区住宅用地是超过682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就超过400公顷;再往前一年,2013年市区住宅用地是746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同样超过400公顷。

  再看市本级(指海曙、江东、江北圈内、高新区、东钱湖、东部新城)范围,今年计划供应的309.34公顷用地中,93.51公顷的住宅用地同样占比也是大幅缩水。除了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含拆迁安置房用地)30.25公顷,商品住房用地仅有63.26公顷。而前两年,市本级的商品房用地计划分别有140公顷和98公顷。

  不仅如此,今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实施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存量消化挂钩机制” ,要求合理控制2015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实行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调节机制,促进土地市场可持续发展。

  针对此项前提,钱江晚报记者也从市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推地节奏不仅要与已办理预售商品住宅存量消化时间相结合,而且还要与尚未办理预售商品住宅存量消化时间相结合。

  现状:

  “面包”冷中有升,“面粉”依旧惨淡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

  事实上,今年这个缩水的推地计划,却并没有让本地的业内人士感到意外。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地的节奏必须跟着房子的库存销量来走;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虽说“面包”借着各项楼市政策的东风销量有所回升,接连几月市区成交水平逼近四千,然而对比之下,“面粉”市场表现至今却依旧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克而瑞宁波机构的数据显示,2014年土地成交面积为293万方,不足2013年土地成交量的一半,成交总金额为185亿元,同比减少58.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同比更是明显缩水,总共82万方的成交量占比仅是28%。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很大程度上也与房企拿地热情有关。市场背后,市区超过600万方的商品房库存居高不下,一直是宁波楼市最大的担忧。开发商“以价换量”千方百计去库存,导致利润空间一缩小再缩,因此出于成本考虑,拿地也变得颇为谨慎。

  去年,虽有外来房企摘牌姚湾头、东部新城等板块的优质地块,荣安、雅戈尔、波威等本土企业也有拿地动作,但土地储备数量均在1到2宗,而且几乎也都是贴着挂牌楼面价被拍走。而今年以来,宅地市场目前也仅有鄞州等个别区域开张挂牌。

  有业内人士对此还感慨:“想当年土地市场火爆时,可谓推一块,抢一块,四五个房开要经历数十次举牌的拼杀场面时常被掀起,如今这股硝烟却几乎不见。”

  业内:

  利润空间走低地价不低

  拿不拿地开发商也在纠结

  当前,在房地产市场成交逐步回升的大形势下,开发商对于拿地的态度到底如何?均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缪百年表示,尽管众大鳄激烈拼抢、单价及总价地王频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借着政策窗口期,一些去化不错、而且手头上“面粉”也所剩无几的开发商,确实还是想拿地的。

  只是,缪百年也称:“一边是房企想拿地,一边是土地一级开发成本高价格下不来,呈现出甬城土地市场中二者博弈的现状。”

  宁波爱地房地产的销售总监许哲则对钱江晚报记者分析,一些大型开发商因为要保持规模并实现滚动开发,通过地段选择和比价,看中合适的还是会出手,而且部分外来大鳄还或采用收购地块或合作拿地开发的模式。“一些中型的开发商要实现的是顺利去化,再根据实际利润空间决定储地计划。至于一批小开发商,面对当前整体行情,不排除尽快脱手结束开发的可能。”

  按照多数业内的推测,地价怎么走,很大程度上将是今年房开们决定是否拿地的关键因素。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