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众筹:是营销还是卖房?

2015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众筹房屋相对比较便宜。

  近日,江门一楼盘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了江门第一个房产众筹项目,一套价值63万元的房子以35万元的目标价进行众筹。放眼国内,房产众筹也是新鲜事,而如今众筹首次走进江门,新鲜的概念、巨大的让利以及互联网营销式的炒作,让这一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关注。

  花1000元就可以众筹一套房子,然后坐收溢价收益。房地产企业怎么与众筹的网友实现共赢呢?

  文/广州日报记者陶旺波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枫

  新鲜

  原价63万 众筹目标35万

  花1000元就可以众筹一套房子,然后坐收溢价收益。这样的好事自然让很多人心动。那么,房地产企业又怎么与众筹的网友实现共赢呢?

  据了解,此次众筹实际上是由江门搜房网和灏昌园发起的。按照该众筹项目的公开信息显示,整个众筹项目的运作方式是灏昌园拿出一套面积97平方米市场价63万元的房源进行众筹,此次众筹设定的目标价为35万元。而通过该互联网平台参与众筹的网友,每人可以每份1000元的形式参与众筹。

  据介绍,这次众筹为保本形式,如果众筹阶段未筹满指定金额,投资款原额退还。而众筹总额达到35万元的目标价之后,该众筹房源将以38.5万元的价格起拍进行竞拍,所有的溢价收益由参与众筹的人分享。众筹发起方还承诺,在完成竞拍之后,众筹人的本金加收益最快将在一星期内到账,最长不会超过三个月。

  由于该项众筹项目中设定的38.5万元的起拍价比众筹目标价35万元溢价10%,所以基本上此次众筹参与人士至少都将获得10%的收益。一旦竞拍价达到其市场价,众筹参与者的收益将高达44%。不论是想低价买房的还是想众筹一把赚点小钱,这样的保本又保证收益的方式也使得该众筹项目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记者从该众筹项目的页面上看到,截至昨日中午,已经有166名江门本地网友参与,目前众筹总额为166000元,而在本地众筹截止后,该项目还将向该互联网平台的全国用户开放。

  业内

  众筹实为营销推广 并非真正卖房

  一位参与该项目众筹的市民表示,自己很早就留意过其他城市的众筹,现在房产众筹处于刚开始阶段。出于各种考虑,众筹发起的房企和合作方都会确保众筹参与者的收益,因此现在房产众筹基本上是一种稳赚的投资方法。当然,也有不少对房子感兴趣的江门市民是真的想试试运气,“如果有机会能抢到这个特价房源,干吗不参与呢,反正也不亏。”一位市民说。

  该众筹项目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次房产众筹实质上是一项买房优惠和投资收益兼具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其主要的目的还是合作双方的营销推广而非真正的卖房。

  对于江门出现的房产众筹,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表示,他认为江门楼市本身是一个相对落后于国内大城市的市场,需要一些新鲜事物来刺激。对于楼盘而言,谭华驹认为这种方式实质上是开发商拿出一套特价房源来拍卖,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吸引市民关注,并且增加客户来访量。

  而对于参与众筹的市民,谭华驹提醒,目前市场上众筹的玩法不一,如果是保本形式投资人承担风险比较小,并且投资金额1000元不算太大,可以试一试。但拍卖时要公开公正,这样投资人的收益才更有保证。

  延伸

  众筹能否改变地产营销模式?

  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地产界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近两年房地产企业也在以各种方式触网。在去年江门诸多房企纷纷效仿电商平台进行互联网卖房之后,今年又玩起了房产众筹。

  虽然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所谓的房产众筹仍然是披着众筹外衣的营销,规模小、价值低。江门此次众筹也仅仅涉及一个项目的一套房源,其本身的体量相对于房地产业的整体规模而言可算微乎其微,但是房产众筹的蔓延却反映出地产界急切渴望引入互联网模式的态度。

  国内地产大佬冯仑在月初表示,房地产众筹模式可以通过嫁接互联网,从而使房地产大大降低与政府、体制的摩擦和打交道的成本,实现房价低廉。此举可以使得房价至少下降1/3。

  对此,江门一本地房企开发商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不断下降,采取众筹模式募集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又使产品更贴近客户所需甚至提前锁定购房者,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不过,真正操作起来还有很大的困难,只能说可以慢慢去尝试和探索。

  更有人对所谓房产众筹表示不屑。“无论怎么众筹,买地和造房子的成本始终摆在那里,所谓的降低成本根本不可能。所以说个案式的众筹可以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来吸引关注,但房产众筹不太可能成为一种主流模式。”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