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莞城旧楼宇管理遇难题 催生“一事一议”制度(2)

2015年06月09日 13: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门禁系统让小区从“人治”转变为“技治”,更安全,也更经济。目前,视频门禁系统在创业新村试点安装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2013年全市出租屋门禁系统推广现场会上,莞城创业新村试点因成效显著,获得了东莞市公安局的肯定,该局在现场会上表示将在全市推广创业新村出租屋门禁管理模式,最大面积地惠及群众。

  创业新村视频门禁系统的普及安装,是莞城对旧楼宇开展治安管理的缩影。莞城集中了数量庞大的旧楼宇,往往位于视频监控力量相对薄弱的老城区,治安形势不容轻视,莞城现正寻找更多的破解之道。

  为构建“平安莞城”,莞城公安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推进五个平安工程,其中“平安家园”工程之“端窝行动”针对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犯罪和非法传销等突出问题。另外,莞城公安分局针对旧楼宇入室盗窃警情相对频发的情况,结合“3+2+2打击整治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包括实行出租屋网格化管理,推动建立门楼牌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统一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标准和采集表;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卡口建设,加强视频巡查和治安检查布控;加大便衣伏击力度,重点加强对入室盗窃案件高发区域、路段进行的布控等。

  ④

  旧楼宇管理构想与探索

  将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一事一议”制度的建立,是莞城探索社会管理的良好开端,如何将该制度拓展到其他服务领域,形成更深远的影响?“一事一议”制度应该循着怎样的发展方向,备受外界关注。

  “一事一议”制度现时主要围绕生活服务类项目,这只是初始阶段的内容。莞城街道党委委员叶小敏表示,接下来,莞城将进一步探索,扩展到更广阔领域,比如探索有一定社会效应的公益性项目,以及整合社会资源,引进企业赞助等,不断拓展受惠范畴。

  按照计划部署,莞城将进一步优化“一事一议”制度促进居民自治,并通过制度运行的落实情况与居民的反馈,进一步完善制度,并适当扩大财政奖补范围,同时探索拓展“一事一议”延伸至社会治理服务领域,拓展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渠道等。

  借力“一事一议”制度的深入开展,将服务范畴从旧楼宇小区的局部扩展到整体上,是众多居民热切期盼的。像创业新村小区已具备物管小区的住户规模与空间格局,居民希望进行封闭式管理,不过这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该如何筹集?小区以出租房居多,封闭管理能否实施?卢伟文警长表示,创业新村可以做个尝试,关键要筹集前期的运作资金。现在大家越来越习惯有物业管理,因而在观念上容易接受。以前安装门禁系统,每间房要交四五百元,现在物价上涨了,要交八九百元,但是大家还是很愿意的,因为大家看到了治安整治的效果。《东莞经济》主编李智勇认为,由开放式小区转为封闭或半封闭的管理是可行的,不过核心问题是谁来支付物管费用,是用政府补贴的方式操作,还是依靠住户自筹资金。当政府用较高的补贴来改善群众生活,使财政资金更有效率、更合理,也是未尝不可的。

  除了改善旧楼宇的管理水平,莞城同时对老城区的治安管理作出更多的尝试,包括将小区或楼宇的视频监控连接到警务区,掌握实时监控,并让警方辨别租客信息的真假,并充分发挥旧楼宇的楼长、栋长的作用,打造网格化的管理格局等。东莞市人大代表王柏全表示,视频监控进行对接肯定是好的。以往由于警方尚未介入小区或公寓楼的视频监控,等到案发后才调取视频,容易错过侦查的有利时机。现在不少小区出入利用指纹录入,脸谱摄录等,如果该录入系统对接警务区,会起到很好的监控效果。

  ■案例

  第一宗旧楼宇维护

  得到妥善解决

  2013年4月初,罗沙社区华艺村小区的4座楼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协调,6名相关业主召开了“一事一议”居民议事会对此事项进行讨论,一致同意对出现漏水的居民楼进行集体筹资防水补漏。根据预算,相关业主迅速踊跃筹资3300元,于6月份顺利完成工程。工程竣工验收后,根据《莞城街道社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莞城街道财政给予奖励。第一宗旧楼宇维护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特写

  义务治安巡逻队

  成街头风景线

  在市桥社区同德街,“义务治安巡逻队”走上街头,队员们精神抖擞,肩上系着红袖章,格外引人注目。巡逻队的足迹遍布街头巷尾,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义务治安巡逻队”除了肩负治安巡逻的职责外,还充当社区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护送员等,包括监督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场所,当起社区的调解员,帮忙邻居照顾孩子或者护送儿童上学、放学。队员们还会利用暑、寒假期,免费对辖区小孩进行辅导,部分队员为街坊提供家电维修、水电修理服务等。

  “义务治安巡逻队”发展至今,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其背后凝聚了队员们的辛勤汗水,巡逻队发起人黎树林便是其中的代表。黎树林是退休干部,在2007年他向社区提出成立义务治安巡逻队的建议,他还以身作则担任北正居民小组义务巡逻队队长。有朋友笑他:“太傻了,既没有工资,又危险,何必呢?”黎树林却认为所做的一切很有意义,很值得。“得得失失平常事,是是非非任由之,高高兴兴心不愧,平平安安我自知,凡事不必太在意”,这是黎树林最常说的话,鼓舞队员们更加齐心协力,认真执勤,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

  市桥社区的“义务治安巡逻队”是莞城警民联防蓬勃发展的缩影。目前,莞城共有32支“义务治安巡逻队”,每日巡逻在大街小巷,为保一方平安奉献力量。

  ■观点

  如何管好旧楼宇

  东莞市人大代表王柏全:莞城建设“一事一议”制度,出台财政奖补办法,是解决旧楼宇问题的有益探索,政府主动去管,让广大群众受益,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另外,旧楼宇不仅是外墙维修等日常问题,同时存在整体改造等问题,需要一笔不少的资金,旧楼宇也应该形成类似维修基金等制度,形成制度化管理。旧楼宇不是单纯出租收益,同时也要付出维修成本,将两者结合,有利于旧楼宇发挥更大的价值。

  《东莞经济》主编李智勇:莞城要管理好旧楼宇,要懂得利用好市场。莞城有大片的旧楼宇,如果将资源整合起来,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自然会吸引企业的介入。政府要做的,不是具体的管理工作,而是考虑怎样将市场有效地管理起来,因为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资源的利用效率会更高,社会价值更大。

  如何拓展“一事一议”服务领域

  王柏全:可以将“一事一议”制度拓展到更广阔的服务领域,比如以“一事一议“的方式,搭建小区的沟通平台,关注住户最为关注的小区整体管理等问题。将开放式小区改进为封闭或半封闭的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像东城的花园新村小区原先是开放式的,现在设立了出入关卡,将车辆管理好,并完善了视频监控网络,小区的安全度、舒适度大为提升,莞城的旧楼宇管理可以仿效这一做法。

  李智勇:将“一事一议”的服务范畴延伸,是一种有效的探索与尝试。政府在推行这一制度时,要有规划意识,同步将专项资金进行规划使用,用创新的方法将财政资金用好、用活,让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实在的好处。另外,政府无论提供怎样的服务形式,从本质上讲,市场上已经有了,政府不要操心怎样做好具体的工作,而是应该用市场的方法将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让市场愿意配合政府做这一民生工程。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