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米外建基站小区居民有意见

2015年06月12日 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国家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在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或高频设备的周围,不得修建居民住房。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峰)手机信号基站建设原本是好事,但宝安山水龙城的业主却被新立起来的“大柱子”烦透心。近日,离社区C6栋楼体20米远的三环路路边立起了一个径宽100厘米、35米高的基站塔,刚收楼的业主从阳台探出头满眼都是塔,一咨询,建设单位铁塔公司竟然仅靠电脑模型布点,并未实地调研,甚至未到主管部门施工报批,引起业主质疑。

  起因选日子装修遇上信号塔

  5月16日顺利收完楼后,宝安山水龙城C6栋业主夏星宇就一直谋划着选日子开工装修。望着5月20日突然立起的巨型信号塔,他说:“装修的好心情全没了”。时隔近10日,夏星宇仍难掩激动心情。

  没有任何公示,没有任何告知,铁塔公司惠州分公司突然间就建起铁塔,宝安山水龙城C6栋200多户业主都在QQ群讨论激烈,均表示无法接受。

  夏星宇介绍,看到突然建起来的信号塔后,业主第一时间与开发商宝安地产取得联系,询问为何没有告知业主。开发商策划经理丁亚峰显得茫然。丁亚峰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被业主问糊涂了,也不知道怎么会立个塔。后面询问物业才知道是铁塔公司在近期施工,是为了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强化无线网络信号布局工作而建的。

  记者走访现场看到,尽管信号塔所建区域处在宝安山水龙城小区建筑红线外,但距离C6栋楼体距离不过25米左右。信号塔塔身直径接近100厘米,加上避雷针高度接近35米,基本与楼体第12层高度持平。

  采访中,业主代表纷纷提出质疑。夏星宇直言从大厅一看出去就是一根大柱子,感觉太压抑;微信名为“艾米大理石”的C8栋业主则觉得信号塔在小区边,建筑物阻挡不但不能发挥作用,产生的辐射会影响业主身体健康。另一业主李文军则对住在大柱子旁边有压力,“这么大个铁柱子要是倒下来,那多危险。”

  回应铁塔公司采取回避态度

  针对业主担心安全、辐射等疑问,11日下午,记者致电铁塔公司郑姓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是新闻负责人为由挂断电话,并声称将告知公司新闻负责人让其联系记者,记者询问新闻负责人联系方式被拒绝。截至11日下午6时,记者仍未收到铁塔公司回应。

  事实上,在此之前,宝安山水龙城业主代表就曾与小区物业、铁塔公司相关人员有过沟通。

  据参与协商过程的业主夏星宇介绍,针对信号塔的选址,铁塔公司负责人曾表示,该公司根据电脑布点,确定选址之后推进施工,而在正式确定基站选址之前并未对每个选点位置进行实地调研。

  夏星宇还介绍,铁塔公司负责人在实地看过C6栋1单元户型后表示,基站当前的建设位置确实不合适,会影响宝安山水龙城业主的生活。

  部门态度市住建局未审批该布点

  铁塔公司突然施工,业主反应不及。对于业主质疑是否存在偷建抢建,记者咨询负责市政道路管线站点规划审批的住建局市政规划科了解到,铁塔公司布局的该基

  站站点并未在该局进行报批。

  市政规划科肖姓负责人介绍,实际上铁塔公司也是刚成立,是整合联通、电信和移动的基站建设,以后三家运营商的基站都是由该公司统一建设。根据市政府推进宽带建设的要求,经信部门组织编制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规划包括各个基站和管线的

  布点规划,但该规划暂时还没有编制出来,因此该局暂时没有办法管理到这些基站,因此,当前铁塔公司所建的基站均没有通过住建部门的审批规划。

  该负责人介绍,等待经信局相关规划编制完成,经过市政府审批过后,未来的基站布点建设将纳入监管范围,即时审批和报建。

  基站布点应多听社区民意

  为了更好提高对城市各区域的市民通讯和网络服务水平,惠州铁塔公司完善信号基站布点。然而,好心并未办好事,引来周边社区居民集体抵制。

  这不禁引出一个疑问,为什么相关部门、企业总是那么独来独往?是太过自信,铁塔的利好能够让市民接受?还是太不自信,怕向业主公示就建不了。

  采访中,夏星宇及几位代表反复强调业主维权要理性,要了解事情经过,了解基站建在那里是否会有隐患,是否会对业主以后的生活产生不利。

  采访过程中,铁塔公司选择回避,显得不明智。在前期协调

  中,铁塔公司方面靠电脑建立布点模型,逐个确定基站在惠州的布点,这已然足够武断。一个直径达到100厘米、地面高度超过30米的铁质构造物,规划布点仅停留在电脑模型层面,而不进行实地调研,如何就那么肯定周边没有人居住,周边居住的人没有意见。

  此外,现行基站布点的规划还处于主政部门的研制过程中,就代表着当前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约束,这就更需要铁塔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多方论证和调研,避免发生纠葛,重复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对于周边社区和村庄,则应该做到应有的告知,协商确定最合适的方案。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