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置业遭遇骗局 搜房出招谨防陷阱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23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3日电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去国外当“地主”成为时下热门的投资选择。根据记者调查了解,海外房产交易在国外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监管十分成熟,而中国的海外房产交易还处于新兴阶段,尚存一些问题,投资者遭遇海外置业陷阱的事件频出。

  近日,投资人诉搜房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有媒体报道投资人邱女士于2013年在搜房网上看到“惊艳亮相Let'go!到美国当地主”的土地团购广告,从美国开发商处直接购买了一块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的土地,随后发现土地被掉包,美国开发商的中国代表赵颖提出在出售给邱女士的土地之外再免费赠送一块1500平方米土地作为补偿,被邱女士拒绝后,邱女士将搜房网和中介公司告上法庭。

  面对指责,搜房网公开回应:“整件事我们并没有故意隐瞒任何信息,搜房网也是受骗方。”在庭审现场,面对搜房网并没有蓄意做任何事情,而是因为缺乏经验也被欺骗的事实,当庭律师和记者均对搜房表示了同情和理解。虽然庭后邱女士和搜房网已达成了和解意向,该案告一段落,但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海外置地风险的关注。

  邱女士和搜房网双双成为骗局“受害人”

  据悉,邱女士看到的“惊艳亮相Let'go!到美国当地主”广告是搜房网与美国土地开发商“Avazio土地信托”公司于2013年一起做的“1万抵6万”的活动。涉案的美国土地开发商从2011年至2012年期间,一直与搜房网合作,成功合作过三十多起美国土地买卖,并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该开发商的中国对接人即是一直与邱女士联系的赵颖。

  然而,该公司在2013年6月关闭了,但赵颖却隐瞒了该情况,仍以该公司代表身份与搜房网洽谈合作。基于对该美国开发商的信任,搜房网并未就第二次合作进行审核,“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赵颖在与我们第二次的合作中,并没有如实相告其公司发生的变化和其实际拥有的土地权限。对于邱女士遭遇这次事件的原因,我方怀疑是赵颖无法拿到邱女士选中的地块,为完成交易,私自决定拿相似地块抵充”,搜房国际常务副总经理王凝表示,“在这一事件发生后,我们立即对项目进行叫停,并尽力开展调查,而邱女士则是我们海外土地交易中,唯一出现问题的一例。”

  事发后,搜房网主动联系赵颖协商解决方案,赵颖提出在出售给邱女士的土地之外再免费赠送一块1500平方米土地作为补偿,但邱女士拒绝了该解决方案。随后,搜房网继续协助邱女士与赵颖联系退费事宜,但在沟通过程中,赵颖先是欺骗搜房网“美国公司仅仅更换名称”,到最后则完全失去了联系。“发现邱女士的问题后,我们也耗费了很多精力,寻找美国相关机构和赵颖出面解答这一问题,但毕竟事件并没有构成跨国追查的级别(很难争取到对方配合),因此对事件的处理,我们也感到很棘手。”王凝说道。

  从法律责任的角度来说,搜房并无侵权行为,也没有侵权的故意,侵权结果的发生与搜房的行为也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原则上搜房不应承担侵权的法律责任。“但是,搜房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自愿为此先行垫付或补偿原告一部分损失。”王凝表示。

  据记者了解,庭审后双方均已同意调解,具体赔偿金额也在商议中,基本达成一致。对于此次事件,搜房网也吸取了教训,加强相关管理机制,王凝表示:“此事发生于2013年,搜房国际业务刚刚开始起步,当时鱼龙混杂的项目涌入中国,我们对项目的把控还比较稚嫩,对项目审核管理存在疏漏,此事的发生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也让我们及时完善了相关流程管理,避免此后类似问题的发生。”

  移民和投资热催生置业潮,购房陷阱频现

  根据今年3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国际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庞大的移民群体无疑带动了中国人巨大的海外购房需求,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一份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3月,来自中国的买家(包括港澳和台湾)用于在美国买房的花费达到220亿美元,相比2013年同期同比增长72%,并且超过任何其他国家。在英国,从2013年开始,中国购买者的比例从5%激增至27%。

  与此同时,海外投资房产和土地也成为时下高净值人士投资的新宠,据仲量联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创下新高,达到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0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46%。

  如此庞大的海外置业需求自然催生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海外房产本身在国外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交易系统、交易流程都由政府认可的经纪人、律师协助完成,资金也统一进入到监管账户,以确保交易的安全性。只要项目进行正确的审核,保证交易流程按照世界各国规定的程序进行,就不会出现安全性的问题。

  但是海外房产进入到中国时间并不长,还处于新兴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外部有很多不法代理商或者个人借用信息不透明的状态希望获取暴利。从事金融行业的王先生是个“空中飞人”,经常往返于北京和纽约之间,于是他支付了100万首付,在纽约投资了一套房产,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整个交易过程完成后,他竟然额外多付了十几万元。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一般来说,在海外买一套房产,要付给中介2万元至3万元看房保证金、3.3万元差旅费、看楼诚意金2.5万元至5万元不等,机票和酒店费用另计。其实,这些费用均是自行定价,没有统一标准,而且大部分费用都属“无中生有”。

  除了以上“无中生有”的费用,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隐患还不止于此。因为经济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国家的房价会随之下跌,而中国投资者往往对此缺乏了解,一些国内中介又会隐瞒真实情况,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更有甚者,开发商受到经济状况的影响,破产现象频现,导致投资人“赔了夫人又折兵”,纠纷不断。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